莱西:智能制造企业抱团闯市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5
字体大小: 打印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只有行业龙头带动、多方参与,才能做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共同开拓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莱西市经济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今年以来,更加关注优化经济结构,多措并举优化“软环境”,狠抓“硬环境”,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目前,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共有40家智能制造类企业,2021年实现税收过千万元,具有成立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的先天产业优势,以青岛海力达齿轮箱有限公司、青岛海松机械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首批24个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了机械制造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专注于智能制造各细分领域。4月27日,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核心区智能制造产业由单打独斗向集群发展迈出坚实一步。联盟成立后为企业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发展红利。

        经济开发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当下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爬坡期,成立产业联盟既是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形势所需,也是企业想实现集群发展、扩大生产规模的众望所归。产业联盟为海力达齿轮和中鸿重机解决供销难题,签订了1000万元购销合同,促进了产业链协同发展。 继推动海力达和中鸿重机签订购销合同,实现优质产品地产地销后,又帮助海松机械与双丰散热器、图腾机械等5家企业快速达成合作协议,金额超2200万元,在低迷的市场预期下,大大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为了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除了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软环境”,还在“硬环境”打造提升上狠下功夫。据了解,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属于经济开发区“百万平方米”工业园区之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中国搪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内静电喷涂领域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邦科技成为首家入园企业,还吸引了京东智能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多家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入驻。7月12日,又有6个项目抱团入驻,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再添关键力量。此外,青北高科园示范区已落户中建材药玻、中科曙光、中鸿重机等多个国内、业内领军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