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147万亩小麦喜获丰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29 来源 : 农村经济处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份以来,平度市小麦陆续开镰收获,随着收割机驶过滚滚麦浪,随着“青农6号”通过国家审定“青农7号”小麦品种实打验收亩产823.2公斤等喜报频传,金色麦粒尽数归仓。短短一周多时间,平度市147万亩小麦收获全部结束,预计增产40万斤。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是平度的责任,更是平度的担当。近年来,平度市坚决扛稳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从源头、到管理、到末端精细化长远布局,全方位保障夏粮增产减损。

重视新品种研发,从源头上深挖粮食增产潜力

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丰种子有限公司”,建成省内首家粮食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长期种质资源库,育有9个超高产小麦品种,其中,“青农6号”作为青岛市自主选育的第一个适宜高中肥水地块种植品种,近期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可比当前生产主栽品种实现亩增产30公斤以上。建成稳定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0多万亩,年产小麦良种4500万公斤,远销黄淮海8个省100多个县市,累计推广面积2000余万亩,为农民增收18亿元以上。

重视新技术应用,从管理上激发粮食增产活力

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全省首创了粮食水肥一体化种植新模式,实行无畦背种植技术。通过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耕地利用率提高10%以上,每亩节水20%以上,产量增加10%以上。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秋涝春旱等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苗情转化持续向好,为夺取夏粮丰收赢得了主动。

重视新装备的投入,从末端上解决粮食增产阻力

做好“加减法”,确保颗粒归仓。“加”即加保障、提速度。成立“三夏”农机工作领导组,分类调度各类农业机械,及时处理“三夏”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平度市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3400多台,全面开展抢收工作,为做好“三夏”生产保驾护航,全市小麦机械化收获率达到100%。成立5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组建麦收应急预备队13支,应急维修服务队7支,随时接受农民和机收的各类咨询,解决各类突发性作用纠纷和问题。70余名农机维修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机检修维修巡回服务。“减”就是减损耗、促增产。通过组织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等活动,有效提升机手的作业水平。机收损失率控制在1.15%以内增产1500多万斤

夏粮收获告捷,工作重心转向夏种。下一步,平度市将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播种工作,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全力保障粮食增产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