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1-26 来源 : 青岛市发改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市发展改革委围绕《2017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始终把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民便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委政府信息。深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网络在线问政、新闻发布会等工作进行流程再造,对政务网站公开信息范围、方式、程序、格式等进行再梳理、再规范,确保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较好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落实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来抓,委主要领导任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选配专门工作人员为信息员,逐步完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委办公室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公开范围、方式、程序、公开格式等,确保我委制发信息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纳入委公共目标考核,并对考核标准进行了完善细化,进一步督促各处室、部门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逐一明确办法出台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重点解读了涉及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5个方面40条内容。并以网络在线问政等形式,对《“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服务业综合改革》《外商投资项目最新管理政策》《青岛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青岛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青岛市“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最新政策》和《青岛市“十三五”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进行解读,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互动交流。围绕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双百千”行动方案和“一业一策”行动计划、服务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青岛市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召开了4场新闻发布会,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按规定及时公开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并按要求进行了细化说明。公布工程建设领域投资项目信息57条,对重大建设项目的可研、批复、概算及推进情况进行了全过程公开,及时公开了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PPP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依托青岛政务网、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网络在线、政务服务热线、行风在线、“三民活动”等平台,及时发布信息5500余条,将市发改委全面工作、阶段工作、重点工作按节点分批分期推送给群众。一是通过青岛政务网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960条。二是通过委门户网站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1266条。三是组织完成“网络在线问政”20次,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十三五”规划、投资体制改革、重点项目建设等热点问题。四是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发布信息200余条。五是通过以上渠道公布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信息80余条,发布规划信息80余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我委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81条,当面申请受理22件,政府信箱网上受理51件,信函受理8件,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群众诉求回复率100%。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已按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保密审查并对公开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发改委统一部署,严格按照《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相关平台及时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重大政策解读需要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适时发布权威消息,加强重点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回应工作,加强重点政策解读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业务培训,完善考核制度,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卡实,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素质能力,为全委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自媒体时代特点,强化青岛政务网信息传报,提升委门户网站建设水平,大力发展“两微一端”等新兴政务媒体,多方面宣传介绍发展改革重点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监督。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