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2-13 来源 : 青岛市发改委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概述
  2011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要求,全力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工作机制,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有力地推动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各处室各负其责,分工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一)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思想认识
  严格执行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政务信息传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全委组织学习,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展。在全委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取得良好成效。
  (二)充分发挥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小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
  以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明君同志任组长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批示,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
  1、完善实施政务信息传报制度。实行全委政务信息传报工作分工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委办公室每季汇总并通报各处室、部门传报及刊发的信息数量。将信息传报及采用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以《发展和改革工作动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反映我委工作动态、辅助领导决策。、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需公开信息在公开前要经过处室负责人审核,重要信息经分管主任审核,把握不准的信息报市保密部门审查,确实不宜公开的信息必须书面说明理由。
  3、完善委信息员联系工作制度。信息员负责各处室信息组织上报工作和发改委门户网站维护工作,责任到人。多次组织召开全委信息员联系会议,协调调度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奖惩制度,对优秀信息员进行通报表扬。
  4、健全内部受理投诉、监督查处机制。监察室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及日常监督检查,委内设立投诉举报意见箱,对外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委监察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配合有关处室,定期督促及时督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1年,我委在市政务信息公众网、市发改委门户网和全市主要传媒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26条,编发《发展和改革工作动态》、《发展改革新闻线索》520条,发布公文25件、规划信息34条。公布图片及图片信息30余条、音频视频信息40余条。群众诉求回复率100%,全年无投诉、举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454条次,报送质量和数量名列市直部门前茅。全年公开重大项目信息100多条。社会和市民关心的城市基础建设,如“一桥一隧四环”的环湾路网体系,地铁,青岛客运北站、海青、青龙等重点铁路建设,世界级大港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等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报道;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西海岸医疗中心、市妇儿中心、国医堂和青岛市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第三人民医院、市专科医疗中心规划迁建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中石化山东LNG项目开工建设、河海新能源一期、华能风力发电、青岛西海岸生物质热电项目等项目批准、工程进度情况进行了信息公开。2011年全市重点项目中,97个项目新开工,26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在建;帆船之都温泉度假酒店等82个项目竣工或主体竣工;全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0亿元。通过青岛市政务网(www.qingdao.gov.cn)公开信息108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25条,规划9条,社会管理16条,人事信息2条,工作动态51条。
  (二)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
  在青岛市政务网和委门户网站开设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栏目,梳理2009年至2011年我委批复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根据市监察局和市电政办的要求,全部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着重抓好网站和服务窗口两个载体建设,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主动公开信息。以青岛市政务公众信息网和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服务信息的主要形式,不断扩大网上审批、查询、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政务公开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积极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推动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分为网上受理和现场受理两种方式,设立受理机构和窗口,制订了详细的办理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
  2、加强窗口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积极推行集中联合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市政府审批办和行政审批大厅组建后,我委积极配合,加强行政审批大厅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工作。完善内部管理运行制度,推动服务更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实行首问责任制。群众来我委办事,第一接见人能解决的必须负责解决,不能直接解决的,应将其带到指定的办事机构或窗口找到经办人。
  3、加强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和完善向人大政协报告通报制度。我委建立完善了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情况交流会,随时向民主党派呈送工作信息和动态情况。邀请各界民主党派通报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新的经济形势、节能减排、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进展等重点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坚持定期向人大有关工作室报告和政协有关工作室通报制度,今年以来,我们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根据要求报告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进展情况,联合市政协相关工作室开展调研。根据市政府的安排,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报告和通报了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4、积极做好“在线访谈”和网上意见征集工作。我委王奇副主任在青岛市新闻网以“科学发展,关注民生”为主题进行在线访谈,回答网民关注的经济形势、蓝色经济区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轨道交通进展、看病贵、看病难等社会民生问题,普遍反响较好。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明君和副主任王建平上线参加政府工作部门年中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在委领导和全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委在这次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9件,全部按时办结。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31人,其中1人专职,30人兼职。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