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0-01-28 来源 : 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字体大小: 打印

青电政办字〔2010〕1号           签发人:刘惠军

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青政办发〔2009〕36号)要求,现公布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2587;传真:85912181;电子邮箱:dzbzwgk@qingdao.gov.cn)。
        一、概述
        (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受市政府办公厅委托,作为承担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的部门,电政办对自身的信息公开工作倍加重视,健全体制,规范程序,率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副主任担任组长、各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处设立日常工作联络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处,承担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设立了机构信息、公开指南、公文法规、办事服务、发展规划、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等栏目;建立了秘书处总调度、各业务处负责提供信息源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和《外部评议制度》等若干规章制度,确定处室负责人承担受理电子信箱和投诉电话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处理程序规范、合法,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二)深化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作为同时承担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的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促进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代市政府起草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8项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全市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监、督、考、评、训、究为主要内容的保障体系,指导并组织66个部门和12区市编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正常运行,及时办理公众诉求信件57件。开发了电子监察系统,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依托金宏网,按“一站式”原则建设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数据库,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数据库。2009年市级机关公开政府信息1.75万件,同比增长68%。按人性化服务标准新增供热、供气、企业开办等8类导引式服务,形成20个大类的向导式服务体系。青岛政务网制作专题栏目15个,开通新闻发布会专题页面,实现了视频直播。市级机关网上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0件,办结158件,办结率98.8%。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政府在线”受理市民咨询、求助、投诉、建议3万件。组织12区市、54个部门和单位领导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青岛政务网”上开展“在线访谈”73次,现场回答问题2359个。组织网上意见征集和调查32次。发布政务要闻、图片和视频信息7000余条。外文网站翻译发布英、日、韩三语种15万汉字信息。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查阅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扩大了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信息查阅场所规模。启动电子政务网络向社区(村)延伸工程,并与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社区(村)为民服务代理点结合,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新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制发了《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资源库建设的通知》(青电政办字〔2009〕21号),明确规定主动公开的栏目内容要准确、及时加载发布信息,做到小变动的信息3个工作日内更新发布,新增加的信息7个工作日内发布,各栏目均落实责任处室。
        二是根据内部处室职能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整合对外服务流程,发布了7项办事服务流程。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有关内容59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公开指南1条、公文法规8条、办事服务7条、人事信息5条、工作动态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从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工作职能来看,尚无依申请公开的内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尚无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秘书处1名工作人员兼职承担。因政府信息公开未额外增加财务支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教育需加大推进力度,信息公开工作流程需进一步优化。下一步,一是加强学习指导,增强主动性。通过集中学习、业务交流、完善制度等措施,使各处室、每位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将日常工作与主动公开统筹安排,形成“一揽子”闭合循环链。二是加强日常组织、协调,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三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详见附件。


                                                                                          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