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多——我市4项数字创新应用入选全国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创新案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30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20日,在2022数字政府评估大会暨第二十一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上,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了30个全国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创新案例,我市推荐的“全市一个数字机关”“海洋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全景胶州AI赋能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建设全国首批碳普惠平台助力全民低碳生活”4项数字创新应用成功入选,入选数量为全国最多。

近年来,市大数据局将“数据应用赋能”作为推进“数字青岛”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城市数据中枢,创新公共数据汇聚、流通、运营和管理模式,打通部门间和跨领域、跨层级系统、数据和业务,在政府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124个部门167个系统共享政务数据超过3000亿条次,日均数据交换量达8.5亿次、调用量400万次,部门共享需求满足超过99.5%,有力支撑了包括疫情防控、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等在内的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形成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457个。其中,探索数据交易平台 加快数据要素价值转化入选《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城市数据会客厅入选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典型案例;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的经验启示入选《中国公共数据开放蓝皮书》;非税缴费“一次办好”跑出财政加速度、城市决策一张图、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市南区节点建设、大数据辅助工伤保险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依托“后土云”平台实现农业的智能化监管、城市管理“以智促治”、数字化抗疫“市北模式”、六项大数据创新应用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等8个案例成功入选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建设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市南区节点、打通基层数据汇聚共享“最后一米”,数聚赋能、打造数字化抗疫“市北模式”2个典型应用场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复用;我市打造“无证明城市”、创新“工伤远程速报”服务模式在山东电视台数字强省专栏宣传推广。

为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市大数据局组织有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成立了一批数字创新实验室。其中,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以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山东科技大学建设的4家实验室获评省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分别在产业和海洋数据开放流通、开放数据存储治理、安全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研究,进一步激发数据创新应用活力,释放数据要素应用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