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2019年度业务目标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6-17 来源 :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单位名称:市大数据局     主要负责人:崔卫东     联系人:戴雪冰     联系电话:85912346

类别

序号

目标名称

目标内容

重点目标

1

促进产业发展

1.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大数据产业双招双引,大数据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25亿元,增长率超过15%。

2.健全大数据产业调度工作机制。

3.建立大数据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推进项目库。

4.组织召开青岛市2019大数据论坛,搭建我市大数据企业交流共享平台。

2

健全政策体系

1.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数字青岛发展。做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顶层设计,出台《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3年)》,推动大数据和数字青岛健康率先发展。

2.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优化大数据领域市场配置扶持政策。研究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大数据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借助市场配置手段优化我市大数据产业和发展环境。梳理分散在各部门与大数据相关的产业政策,出台《青岛大数据投资指南》。

3.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3

推进“一网通办”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以整合促便捷,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到2019年年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

1.加快完善全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好差评”等基础功能建设和应用。

2.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打造“指尖办事平台”-青岛政务通APP。通过统一平台整合掌上办事资源,实现统一管理、功能整合,为市民提供掌上“一站式”服务,年底前实现移动端整合的各类事项不少于1000项。

3.推进全市政务服务自建系统整合,组织开展调研摸底,制定整合方案,确保整合质量。

4.启动“数据大会战”工程。梳理形成高效青岛建设首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建设完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公共信用、电子证照5大基础数据库,充分利用共享数据,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纸质要件,助力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时间、减要件、减材料、减跑腿、减成本”,不断提升各级部门服务、管理和决策能力水平。

4

打造数字政府

1.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落实市委书记交办事项有关要求,加强政务云建设。构建政务“一片云”,覆盖10个区市及全部市级政务部门,云主机使用量达到2000台以上。优化“一张网”,整合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提升城域网网络性能。加强数字政府云、网、平台等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网络安全管理,保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平稳、高效、安全运转。

2.加强市级政务信息系统项目方案审核工作,推动部门依托全市共有资源建设信息化系统,巩固整合共享已有成果。

3.打造全市重点项目可视化大数据服务督导平台,实现对重点项目的可视化监督、跟踪和管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

4.建设全网覆盖的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完善覆盖金宏网、互联网,提供电脑端、手机端,联通各级、各部门的便捷视频会议系统。服务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利用视频会议形式,提升会议效率,实现便捷沟通。

5.打造一体化政务协同平台。采用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共享化模式,全面升级全市办公系统。开发手机端一体化政务协同平台,推动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协调联动。

5

推动利企惠民

1.打造阳光政府网上门户。按照“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中“招引服务科学化”要求,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国际化水平。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改版升级全市政府网站平台,做好市直单位网站和10个区(市)网站的整合运行工作,构筑市民日益增长的参与社会治理需求的互通平台。

2. 畅通政民沟通渠道。协调组织做好全市部门网络在线问政工作,全年开展不少于288场次,平均回复率达到95%以上。保障政府信箱、征集调查等政民沟通平台稳定运行。

3.畅通政企服务渠道。协调推进全市政策通门户网站和APP平台建设,为企业、居民提供权威精准、便捷高效、通俗易懂的政策服务。搭建“市委书记信箱”平台,及时受理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4.完善市民电子卡包服务功能,组织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高频应用电子证照上线,实现10类以上电子证照进驻电子卡包。


6

强化数据融合

1.围绕优政、惠民、兴业,组织推动应急管理、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金融风险监测6大主题库建设,不断提升部门(行业)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推动数据融合应用,启动政府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以市场化、平台化模式,发现和培育数据创新企业,打造大数据行业生态高地。

3.加大公共数据开放力度,拓展开放范围,提高开放数据质量,年底前通过数据开放网公开的数据集达到2800个以上。

创优目标

1

启动“城市大脑”建设,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学习借鉴上海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城市大脑”)经验,建立高度集成的指挥管理体系,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有效解决社会痛点、满足群众需求,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1.研究推动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管理体制、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2.完成城市大脑建设技术方案制定,

3.推动实体中心建设。

4.探索运营中心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组织做好与相关部门对接。

标杆城市及标杆值:上海市。“浦东城市大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对城市全覆盖、全天候的“智理”。以城运中心为载体,通过对综合数据的智能分析,与互联网、视联网、数联网等感知平台对接,对城市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2

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企业征信服务平台

聚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探索形成多方参与、公平竞争的青岛征信服务模式:

1.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整合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涉企信用数据;

2.在依法做好数据保密的基础上,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搭建我市企业征信评价体系服务平台,为有关征信企业参与我市企业征信服务建设铺好路、服好务。

3.到2020年,培育建成两到三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征信服务企业及平台,营造我市企业征信服务的良好环境,助力金融机构供给侧结构化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标杆城市及标杆值:深圳市,苏州市。深圳市在企业征信平台建设方面形成多方参与建设的局面,2019年该市龙岗区已开始为中小企业推出信用贷项目。苏州市通过企业征信平台建设,累计为8970余户中小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5600亿元,极大改善了区域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