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16 来源 : 青岛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路208号;邮编:266071;电话:85855291;传真:85855803)。

    一、概述

    2018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及《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情况

    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统一牵头负责。同时,本部门各处室、单位安排业务骨干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建立27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专职机构业务指导、处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青岛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2018年,市财政局制定并印发了《青岛市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及分解落实方案》,对本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宣传及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和规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青岛市财政局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部署及本部门中心工作,继续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全面深入做好政策解读。坚持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报送合法性审查、同步报请进行集体研究,并在文件签发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面向社会公开文件全文及相关解读材料。2018年,市财政局共通过青岛政务网、本部门网站等平台公开解读《青岛市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岛市市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岛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14件。

    (二)提炼政策精准服务企业。为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支持企业做新做优、做大做强,加快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围绕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发展、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会同市有关部门对现行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行了梳理更新,汇总形成15类221项政策,编印《现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2018)》(以下简称《汇编》),《汇编》摘编了各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政策的责任部门及服务电话,方便企业获得权威、详细的解释说明。《汇编》通过青岛政务网及本部门网站等网络平台及走访企业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向企业推广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知晓度和传播的精准度。

    (三)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进一步加强与市民的交流沟通,2018年市财政局周密筹备,组织参与“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阳光政务热线”及“三民”活动等各类政民交流活动9次,共收到热心群众各类咨询问题和意见建议200余条,全部给予及时答复和落实。同时通过政务服务热线、政府信箱、财政信箱等渠道,办理答复市民来信来电各类问题650余件。通过青岛新闻网等平台,主动回应社会舆情一件,较好地平息舆情发酵。通过各类政民交流工作的开展,切实起到了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帮困解忧的目的,为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及财政各项工作的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严格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公开工作,通过青岛政务网、本部门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原文及答复意见5件。同时为更好的接受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审查和民主监督,市财政局还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提供业务咨询服务。一是创新编制了精简图册版预算报告,以图表、数据、文字相结合的形式,简明扼要、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财政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讲述了财政数字背后促发展、惠民生的真实故事;二是在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期间,安排工作人员至各代表团小组解答代表们的疑问,倾听意见和建议,并提供专业准确的答复;三是在人代会现场安置触摸式财政信息查询系统,通过系统向代表们提供预算报告、部门预算、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等多类信息,系统内设二维码,代表们还可通过手机扫描,随时随地查询财政信息。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及多种形式的业务信息提供服务,切实赢得了代表委员们的好评。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公开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着力在财政预决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多层面推进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1.推动及监督各级财政部门公开财政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报告和报表等预决算信息。其中,2018年市级政府预算已于2018年1月17日通过青岛政务网面向社会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提交人代会审议的预算报告和相关附表;2017年市级政府决算,于2018年9月11日通过青岛政务网向社会公开。

    2.继续推进专项资金(项目支出)预算和执行信息公开。自2018年1月17日起,当年市级所有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其预算安排和具体执行情况,按照“事权管理部门-专项资金名称-预算安排规模-项目承担单位-资金分配数额”的链条在青岛政务网向社会公开,并实行每日自动更新,社会公众可进行实时查询。

    3.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督促各部门和单位自财政部门批复本部门、本单位预决算后20日内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及所属各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部门预决算表 (含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非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部门预决算情况说明等信息。2018年,除涉密部门和单位外,118个市直预算部门全部通过青岛政务网及部门网站公开了其部门预算;市直121个决算部门,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涵盖了除涉密部门以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市级部门。

    (二)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2018年,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PPP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运用青岛政务网、本部门网站等平台,全面公开PPP工作有关信息,全年共发布PPP信息9条,内容涵盖政策法规、项目信息、奖补资金等内容。

    (三)全面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2018年,牵头起草并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意见》(青政办发〔2018〕21号),提出“加大采购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期限以及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信息公开责任。二是明确“青岛市政府采购网”为我市市级及各区(市)政府采购信息唯一公开发布平台,加强网站功能及内容建设,目前,青岛市政府采购网已涵盖了采购公告、采购预算、采购文件、采购结果及采购合同、履约验收等信息,基本实现政府采购全过程公开。

     (四)及时披露政府债务信息

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已写入年度预算报告和决算报告,并通过市人大网站及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在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前后,通过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开了债券基本概况、发行方式、地方政府债务状况以及债券中标金额、价格、期限、到期日和付息日等信息;债券存续期间,按月公开了青岛市财政收支情况,并按季度公开了青岛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五)动态更新收费基金目录清单

    为提高收费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严格落实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2018年市财政局结合中央、省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及政策变化情况,编制了青岛市2018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通过本部门网站“收费基金目录清单”专栏进行动态更新发布,确保“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

    (六)及时公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通过青岛政务网按月将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同时,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因素,研判财政收入走势,并主动分析说明原因,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认识财政形势,全年共发布财政收入走势预判信息2篇。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财政公文、信息的主动公开。2018年,市财政局通过青岛政务网等平台累计向社会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6000余条,涵盖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会计管理信息、政府采购信息等内容。同时,为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2018年市财政局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编制《青岛市财政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青岛市财政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等,通过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及实际工作提出清理意见,编印并通过部门网站等渠道公开《青岛市财政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8年,市财政局各类信息主要通过青岛市政务网、青岛市财政局部门网站、青岛市政府采购网进行主动发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全年多次对本部门网站进行自查,及时梳理问题并加以整改。其中,市财政局部门网站在2017年全面改版升级的基础上,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栏目设置,充分满足社会各界对财政信息的需求。通过内部量化考评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网站内容保障力度,注重信息发布时效性,切实促进政务运行和网站建设相互融合、同步推进。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青岛市财政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从申请渠道来看,当面申请1件,通过网络申请13件,通过信函邮寄申请2件。从答复结果来看,按照《条例》规定,有关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同意公开范围的2件,同意部分公开范围的2件,属非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的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2018年市财政局所受理的1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告知。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收费情况。

    八、受理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相关规定,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产生的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无。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群众对财政信息公开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工作机制有待细化完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队伍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培训考核等方面力度,积极优化公开渠道,拓宽公开范围,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财政信息公开的需求。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青岛市财政局

                                   2019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