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财政局召开全市国库工作会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02
字体大小: 打印

 2月22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国库工作会议,12个区市70多名国库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区市财政局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分组交流和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各级国库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基础业务素质和综合管理能力,在全市国库系统开启了“再学习、再思考、再出发”的新局面。

——明确目标方向,鼓干劲。会上,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俊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国库工作任务。一是凝聚共识,国库工作要走在前、开新局。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财政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区市应当深刻意识到国库工作的重要性,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全市国库一盘棋,开新局、创新绩。二是固本强基,持之以恒抓好基础工作。各区市要从财政收入、库款保障、专户管理、预算执行分析等具体工作切入,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好学深思的精神、扎实过硬的作风锤炼内功,进一步提升国库基础工作水平。三是提质增效,助推各项工作进入快车道。各区市要主动适应财政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理清工作思路,研究财政数据反映的深层次问题,用真学习、勤思考、早谋划助推各项工作进入快车道。

——搭建交流平台,互借鉴。会上,邀请了部分区市分管国库副局长和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从加强制度建设、科室协调、提升学习能力、抓好内控、人员配备等方面分享经验做法。大家在交流时,一致认为在强监管的形势下,国库工作要严格落实各级政策要求,针对一些问题短板、屡查屡犯的问题要整改到位、不留死角。要全面排查重点领域潜在的风险点,后续要持续完善管理制度、推进改革,推动我市国库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现场答疑解惑,求实效。针对前期调研摸底区市反映的问题,下午会议分设三个小会场,就预算执行分析、一体化建设、总预算会计、专户管理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等工作分组进行面对面讲解和交流探讨。区市国库工作人员也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提出了优化一体化功能模块、总预算会计新旧制度衔接和规范财政专户管理等工作建议,激发了“事争一流”的精气神,凝聚“九牛爬坡,个个使劲”的奋斗合力,确保学习交流有实效有“新”得。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市各级财政国库正在加压奋进、奋勇争先,铆足干劲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主动在财政政策上聚焦、基础工作上发力、综合管理上增效,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