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财政局2018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3-27 来源 : 青岛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财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创新+三个更加”新目标,认真落实“一三三五”工作举措,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依法科学理财,为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1.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紧紧围绕抓规范、防风险、促发展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创新管理方式,确保全市政府债务规范安全运行。加快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力争年内全部完成存量债务置换;用好新增政府债务限额,进一步细化政府债券项目,为加强新增债务限额管理打好基础;探索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拓宽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渠道;严格PPP项目管理库入库标准和管理要求,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规范运作。
    2.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集中发力补好短板。财政扶贫以帮助贫困人口增收为核心,重点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增加生态管护等公益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提高脱贫质量。创新资金使用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动补助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推动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
    3.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继续落实好促进绿色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着力支持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支持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全力支持胶州湾保护和河长制、湾长制工作。支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产业。
    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经济质量效益和规模总量快速提升
    4.精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深化财政供给侧改革,统筹整合各级各类支持产业发展资金和政策,向“双百千”工程、“一业一策”、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等重点领域聚焦。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努力推动更多的行业、企业上规模、提能级、增质效。修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引导基金激励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提高投资比例。
    5.支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抓牢项目建设生命线,优化财政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金融业创新发展等政策,集中财力,明确目标靶向,重点引导和支持区市引进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技术水平和财税贡献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6.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更好发挥重大技术装备等进口税收政策作用。对中小微企业新购入500万元以下研发仪器、设备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进一步完善现行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7.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完善制度政策,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建设健康青岛,巩固破除以药养医成果,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建立以绩效管理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价机制。支持建设美丽青岛,支持开展“完善、增亮、扩绿、添美、治乱、促洁、护安”各方面工作,把青岛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美丽海滨城市。支持基本住房保障,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综合运用财税手段,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8.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支持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强化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将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市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纳入全市统筹。完善医保付费总额控制,控制医保费用不合理上涨。创新升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生活照料纳入护理保险保障范围。积极争取我市纳入生育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范围。对部分社保基金缴费费率进行结构性调整。
    9.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涉农专项资金统筹,实现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和农业风险分担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支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10.按照“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原则,逐步厘清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制定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展区市标准财政支出需求和保障能力测算,完善对区市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政策,增强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稳妥推进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等税制改革工作。
    11.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扩大绩效评价范围,逐步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强化绩效责任硬约束,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出台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明确转移支付资金范围、职责分工、绩效目标设定、审核及应用,加快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12.完善现代国库管理体系。健全以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为特征的预算执行和动态监控机制。着力健全科学全面、规范高效的库款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做好国库资金流量测算,确保库款余额保持在合理规模。继续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制度,在合理调度资金的基础上确保资金支出需要。积极稳妥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发挥国库现金管理机制对商业银行的激励作用,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我市的支持力度。
    13.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规模,逐步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应买尽买”、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全面覆盖,推动出台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方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14.协调推进其他领域改革。支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检两院人财物统管,提高政法机关保障水平。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做好经费保障,确保履行职能需要。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改革,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办企业脱钩工作。继续推动政府经管资产年度报告试点,建立政府债务资产登记管理系统。配合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群团组织改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幼儿园脱钩等专项改革中资金保障和国有资产处置管理。
    五、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财政管理监督
    15.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科学把握民生政策的力度、节奏和实施重点,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合理引导预期。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16.加强预算统筹协调。对能够从政府性基金预算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的支出,首先从这两类预算中安排,如有不足且必须安排的,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完善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提高至25%。
    17.强化预算支出规划约束。滚动编制2018-2020年三年支出规划,并加强三年支出规划对年度预算执行的指引和约束作用。研究支出项目预算控制、支出功能分类控制、支出经济分类控制相结合的预算执行控制规则。
    18.严格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大收入预算执行监督力度,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建立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预清算制度,加强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管理和使用。完善税源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19严肃财经秩序。重点关注扶贫、养老、重大科技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坚决查处各种扰乱财经秩序的行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对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财政资金等行为的问责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扩大信用惩戒措施范围,放大信用负面清单制度的效能。对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扩大财政监督检查覆盖面。推动政府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构建放管结合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