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市2013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09-04 来源 : 青岛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青岛市2013年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3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3年,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坚持完善政策促发展,倾斜财力惠民生,强化监管提效益,圆满完成了各项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788.9亿元,完成预算的102.4%,增长17.7%。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各项体制结算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后,全市公共财政预算财力为842.7亿元,比向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增加5.2亿元。当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30亿元(含增加结转下年支出0.04亿元),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6亿元。收支相抵,全市当年净结余699万元。

  2013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554.2亿元,支出为554.2亿元,收支平衡。

  (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1.收支情况

  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37.8亿元,增长16.5%。其中:税收收入11.1亿元,增长7.7%;非税收入26.7亿元,增长20.5%。

  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262.3亿元,增长10.3%。其中,教育支出25.8亿元,增长18.7%;农林水事务支出8.6亿元,增长18.2%;科学技术支出8.2亿元,增长64.3%;医疗卫生支出8.1亿元,增长1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5亿元,增长13.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7亿元,增长15.6%;交通运输支出34.5亿元,增长47.6%。

  2.平衡情况

  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各项体制结算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后,市级公共财政预算财力为274.9亿元,比向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增加5.2亿元。当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2.3亿元(含增加结转下年支出0.04亿元),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6亿元,收支平衡。

  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281.9亿元,增长30.2%;市级收入加上区(市)上缴的交通建设基金、地铁建设基金、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收入后为310.9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310.9亿元,增长37.9%,收支平衡。

  2013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8.7亿元,支出为8.7亿元,收支平衡。

  (三)保税港区和红岛经济区财政决算情况

  2013年,保税港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亿元,增长8.3%。当年收入扣除体制结算支出后,当年财力为5.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1亿元,收支平衡。

  2013年,保税港区政府性基金收入0.21亿元,增长45.2%,政府性基金支出0.21亿元,收支平衡。

  2013年,红岛经济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亿元,增长37.8%。当年收入加上体制结算收入后,当年财力为10.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7亿元,收支平衡。

  2013年,红岛经济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4.4亿元,增长17.3%,政府性基金支出14.4亿元,收支平衡。

  (四)市级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3年,市级预备费共计3亿元,当年没有动用,全部统筹安排用于今年民生项目支出。

  (五)市对区(市)专项补助情况

  2013年,市级财政对区(市)的专项补助共计177.8亿元。其中:

  1.公共财政预算补助86.4亿元。其中:农林水事务补助17.9亿元,教育补助9.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补助8.2亿元,医疗卫生补助7.2亿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补助1.3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补助9亿元,城乡社区事务补助8.2亿元,节能环保补助2.9亿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补助3.7亿元,住房保障补助3.6亿元,交通运输补助2.7亿元,公共安全补助1.8亿元,科学技术补助3.5亿元,一般公共服务补助2.5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补助2.1亿元,金融监管等事务补助1.9亿元,其他补助0.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91.4亿元。其中:农林水事务补助9.9亿元,教育补助1.4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补助2.2亿元,城乡社区事务补助75.3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补助0.1亿元,其他补助2.5亿元。

  二、2013年财政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算任务。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通过强化财源建设政策措施,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完善财政收入考核机制,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7%,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4.2个百分点。

  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坚持公共财政的基本方向,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民生政策保障标准,民生领域投入进一步加大,当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民生的投入达到186.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4%。

  三是支持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健全。通过体制激励和资金倾斜,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区域开发、重点项目推进得到较好保障。通过实施“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减轻,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四是财政管理机制更加优化。通过深入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覆盖,公务卡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市级“三公”经费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加快,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13年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从决算和审计情况看,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财政持续增收难度较大;民生支出和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有增无减,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部分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设置多、分配链条长、项目落实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果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财源建设和税收征管、深化财政资金管理改革、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等措施,力争使上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3年财政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2014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扎实工作,积极作为,改革创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2013年市级决算草案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