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10-21 来源 : 青岛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青岛市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8月27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青岛市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2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2年,各级财税部门全面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真诚帮扶服务企业,倾斜财力助力基层,从严把关用好资金,圆满完成了各项预算收支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0.2亿元,完成预算的     103%,增长18.4%。当年收入加上各项体制结算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后,全市公共预算财力为729.6亿元,比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增加5.52亿元。当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23.68亿元,增长17.7%,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49亿元。收支相抵,全市当年结余0.43亿元。
  201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421.9亿元,下降32.7%;当年收入加上体制结算收入0.1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22.01亿元,收支平衡。
  (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1.收支情况
  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5亿元,下降14.9%。其中:税收收入10.3亿元,增长37%;非税收入22.2亿元,下降27.5%。
  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2.37亿元,增长6.2%。其中,教育支出29.1亿元,增长17.3%;农林水事务支出9.1亿元,增长23.2%;科学技术支出5亿元,增长48.9%。以上三项重点支出,均符合法定增长要求。另外,医疗卫生支出15.7亿元,增长1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6亿元,增长27.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6亿元,增长15.6%;交通运输支出23.3亿元,增长17.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7.1亿元,增长34.8%。
  2.平衡情况
  2012年,我市调整了市与区(市)的财政体制,按照新的财政体制,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各项体制结算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后,市级公共预算财力为267.86亿元,比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增加5.52亿元。当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2.37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49亿元,收支平衡。
  2012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16.6亿元,下降24%;当年收入加上各项体制结算收入8.9亿元后,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25.5亿元,下降23%,收支平衡。
  2012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1.1亿元,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21.1亿元,收支平衡。
  (三)保税港区和红岛经济区财政决算情况
  2012年,青岛保税港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亿元,增长15%;扣除体制结算支出后,当年财力为4.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8亿元,收支平衡。
  2012年,青岛保税港区政府性基金收入0.15亿元,扣除结算上解支出0.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0.05亿元,收支平衡。
  2012年,红岛经济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亿元,增长8.5%;加上体制结算收入后,当年财力为7.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2亿元,收支平衡。
  2012年,红岛经济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2.3亿元,扣除结算上解支出0.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2.2亿元,收支平衡。
  (四)对区(市)专项补助情况
  2012年,市级财政对区(市)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补助86.4亿元。其中:农林水事务补助20.5亿元,教育补助10.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补助9.3亿元,医疗卫生补助9.1亿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补助2.8亿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补助6.2亿元,城乡社区事务补助5.7亿元,节能环保补助7.7亿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补助2.9亿元,住房保障支出1.8亿元,交通运输补助3.7亿元,公共安全补助1.9亿元,科学技术补助1.5亿元,一般公共服务补助1.7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补助0.5亿元,其他补助0.3亿元。
  二、2012年财政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算任务。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财政体制改革取得预期成效,新体制在营造公平发展环境、激发各级增收活力、提高基层保障能力、助推重点区域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有力地促进了全域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二是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通过强化财源建设和税收征管,财政收入在经济形势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收入增幅位居同类城市前列,区(市)财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三是财政惠民力度不断加大,当年市级用于社会民生的投入达到163亿元,比上年增长21.6%,教育事业得到优先保障,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保障范围持续拓展,惠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四是财政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覆盖,公务卡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监督检查取得新的进展。
  2012年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够稳固,财政收入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部分专项资金项目落实较晚,预算执行进度不够均衡,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财务人员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升等。
  2013年,我们将按照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好职能作用促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培植涵养后续税源,加强重点税源控管,完善收入考核机制,不断提高收入质量。二是匹配好发展战略促统筹。创新支持重点区域、新型农村社区和主城区危旧房改造的财政扶持政策,综合运用体制、政策、资金等调控手段,促进全域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三是配置好财政资源惠民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提高民生事业保障水平,让广大市民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四是管理好财政资金求效益。深入推进绩效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不断强化财政监督措施,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2年市级财政决算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2013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狠抓增收节支,严格依法理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