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四个到位”坚决落实中央部署 在全国率先实现财政直达资金100%下达基层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7-10 来源 : 青岛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青岛主持召开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视频会议,明确要求“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省级不得截留,使市县基层尽快拿到资金”。6月8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就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为切实落实好中央部署,使中央直达资金尽快惠企利民、发挥最大效益,青岛市坚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直达资金分配、申报、下达等工作,于6月30日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央直达资金100%下达基层。

  一是认识到位,顶格协调推进确保“一抓到底不遗余力”。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明确要求对新增财政资金实行“直通车”管理,确保“一竿子插到底”,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用于“六稳”“六保”,决不允许与民争利。青岛市财政局作为直达资金的第一责任部门,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后,立即向各区市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扎实做好新增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工作。青岛市财政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控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直达资金管理监控工作,审议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方案,指导督促各区市做好预算下达、资金支付、使用管理等工作,确保直达资金下得去、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责任到位,超前谋划部署力争“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青岛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与财政部、省财政厅保持密切对接,提前谋划、倒排工期,高效有序、压茬推进各项工作。接到财政部《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和《抗疫特别国债管理办法》后,在2个工作日内,即研究印发相应资金管理办法,将中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传达到基层,指导基层提前做好项目准备,确保中央资金下达后第一时间落实到项目。6月22日,收到财政部下达的新增财政资金分配额度后,立即研究提出资金和项目分配方案,统筹考虑各区市财力规模、困难程度、减收增支、财力缺口等因素,切实做到分配科学、项目细化、合规精准。虽然财政部同意省级可按20%的比例将抗疫特别国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但青岛市从严要求、从严把握,将新增财政资金“一分不留”全部分配给区市,市本级只做“过路财神”。

  三是保障到位,强化技术支撑实现“一竿子插到底”。中央直达资金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也意味着大量基础性保障工作需要想在前、干在前。青岛市财政部门坚持业务与技术双线发力、协同作战,于6月15日组织骨干力量成立联合攻关小组,依托扶贫资金监控平台搭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在不改变原有资金拨付流程的前提下,贯通中央、市、区(市)资金数据。历时两周、十余次调度,于6月30日及时搭建完成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系统上线运行首日,顺利将包括财政部当日紧急下达资金在内的67.14亿元资金直接下达基层,并实现相关数据自动导入、自动挂接、单独标识和全覆盖、全链条监控。

  四是落实到位,保持战时状态确保“一刻也不耽搁”。资金分配方案报经市政府同意并于6月28日上报财政部备案通过后,青岛市各级财政部门立即进入战备状态,有关责任人员反复进行模拟演练,保持24小时随时待命。6月30日,将中央直达资金67.14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6.6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46亿元、新增地方一般债券5亿元、其他直达资金9.49亿元)全部下达基层,在全国36个省(区、市)中率先实现直达资金100%下达基层的目标。财政部下达我市的第一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调拨款,已全部及时拨付区市。

  下一步,一方面,我市将组织开展对区市直达资金业务人员的系统培训,指导督促区市做好直达资金的接收、分配和支付等工作,切实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精神,组织人员对直达资金落实到位情况赴基层开展实地督导,加强直达资金的日常跟踪监管、系统预警信息的分析处置,确保直达资金用在最急需人群和市场主体,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