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传统工艺外墙饰面展示墙制作完成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20
字体大小: 打印

 

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保护更新处和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中心联合组织实施的我市传统工艺外墙饰面展示墙”,目前已制作完成。

展示墙位于圣弥厄尔教堂广场至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大鲍岛区域的道路西侧,利用肥城路7号原有的长约30米老墙面,制作了点晃晃、水刷石、水洗砂、甩石子、扒拉石等5种传统工艺工法样板,并附有每项工艺的简介,既是展示墙又是施工工艺的推广。同时扫描现场的“青岛历史建筑”二维码,还可以阅读《青岛市近现代历史建筑修缮施工导则》和《青岛市历史风貌建筑修缮工艺工法图鉴》,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市历史建筑的工艺工法。

我市老建筑修缮秉持景观风貌中西融汇的原则,建筑外观、色彩、材质及施工工艺均彰显出独特性。这些传统工艺工法具有鲜明的青岛地域与时代特色,是历史文脉延续的重要线索,值得传承和保护。通过查阅历史文献资料、走访民间工匠艺人、举办历史建筑价值要素工匠技能比武大赛等方式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理、发掘出一套独特的传统工艺工法,用于指导老建筑的保护与修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保护更新处和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中心将利用现有的工艺工法,加快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进程,同时在保护修缮过程中改进完善,进一步提升保护修缮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