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通过国家三部委专家组中期评估验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6
字体大小: 打印

  为高水平推进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导下,8月24日,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中期评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国家及省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友森主持,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振东致辞。

  会上,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倪江波为组长的专家组,审议了《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中期评估报告》,对我市试点推进情况进行了评估,并考察了青岛规划展览馆、奥帆中心零碳社区等项目。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青岛市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批复要求,完成了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中期任务,在绿色建筑、能耗双控、建筑节能改造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意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通过中期评估验收。

  自获批成为试点城市以来,我市成立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的绿色城市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加快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城市建设,先后开出全国首张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单、“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保单,培育上合示范区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验区、青岛国际邮轮绿色港区试点、中德生态园零碳园区、青岛奥帆中心零碳社区等试点片区,建成绿色建筑8286万平方米,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3800万平方米,开工装配式建筑3300万平方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2%以上,城市绿色发展持续迈出新步伐。

  下步,我市将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探索形成更多走在前列的典型经验,推动试点工作实现更大提升,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三部委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