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岛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03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2日上午,2022年青岛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在山东能源研究院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隆重举行。

  此次启动活动采取省、市直播联动、同步启动的方式开展,在统一视频参加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后,我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玉勇,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部分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代表参加启动活动。

  刘玉勇强调,全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自觉从“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风险事故发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全市住建系统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排查、经验推广、知识普及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支持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加快夯实安全生产工作的群众基础。

  启动活动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宣读了青岛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重点活动内容,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第一责任人”集体宣誓。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期间,全市住建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集中学习培训。一是深学理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细研政策,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微课堂”等活动,深入研究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三是知法守法,全面学习贯彻宣传《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新修订出台的法规规章,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四是掌握标准,集中组织学习危大工程方案编制指南、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业务知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管控能力。

  (二)集中排查隐患。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等活动,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实施重点整治,围绕转包违法分包、“四无”施工、无证上岗、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等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行为问题,深挖彻查、坚决纠治、严处重罚。三是落实举报奖励,将有奖举报政策纳入三级教育内容,拓宽举报奖励宣传渠道,鼓励社会公众、企业员工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集中应急演练。完善预案、真演实练,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和演练计划,针对安全事故救援、特殊天气应对、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开展一次全场景、全要素应急演练,检验预案质量,提高应急应对能力。

  (四)集中宣传教育。一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活动,办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同步启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二是敲响“警示钟”,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和执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制度,开展教育活动,强化警示效果,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力度,形成强大舆论声势。三是安全“送上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消防审验三进三讲”、“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等进门入户送安全活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防范能力。

  (五)集中开展群众性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知识竞赛、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架子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推动提升理论素养、强化实战技能。二是广泛征集优秀案例,开展“五小”活动,推广一批优秀成果案例,助推解决住建行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管理弱项和技术难题。三是积极动员参加“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和省安办组织的“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全省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