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建设委2017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1-04 来源 : 青岛市建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17年,市城乡建设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抓全局、立标准、惠民生、补短板、促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的成绩。2017年,全市城乡建设完成投资1783.4亿元,建设行业实现地税收入242.2亿元,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38.9%。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亿元,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240项。

  一、新型城镇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出台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平度市、黄岛区泊里镇等各类新生中小城市试点建设。紧紧围绕编制完善各类规划、强化特色产业支撑、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人口市民化、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等6项试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挂账推进、项目调控,通过月调度、季督查,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成效显著,在全省新型城镇化考核中位列前茅。

  发挥特色小镇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特色小镇建设开局良好。目前胶州市李哥庄镇、平度市南村镇2个镇获评国家特色小镇,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即墨市蓝村跨境电商小镇、胶州市胶莱高端制造业小镇、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莱西市店埠航空文化小镇等11个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行列。崂山智谷小镇、西海岸海清茶叶小镇、王台纺机小镇等10个镇进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行列,区级特色小镇创建有序开展。

  二、建设行业“青岛标准”初步构建

  实施建设领域“标准化+”战略,在建筑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地铁施工等领域,加大质量安全、技术工艺、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牵头修订发布了相关技术标准19项、技术导则15项、各类管理规程33项。推行和贯彻建筑施工“标准清单”制度,制定质量安全监管17个清单246条责任,评选出的54项样板工程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达757项次,BIM技术应用率达到48%,绿色施工技术应用157项次,充分发挥样板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五个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了轨道交通标准化管理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实效、全生命周期覆盖。创新建设领域施工工法1000余项,其中获得省级专利2项,省级以上工法379项,市级优秀工法309项,有216项工程申报了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立项。在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建设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建设、管理、评价标准体系,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建设领域的标准化体系,为青岛城乡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四项改造惠及群众20余万户

  积极探索棚改新举措,打造棚户区改造“青岛模式”。今年我市已启动棚户区改造50677套(户),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同时主城区棚户区改造腾空土地优先用于停车场、绿地等民生配套设施建设。修订《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调整征收补偿补助标准,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维护了被征收居民的合法权益,为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政策保障。实施精准扶贫,完成105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对1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并提前完成改造。改造老旧住宅小区项目285个,惠及居民12.3万户。出台了加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项目管理政策文件,完成节能保暖改造33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3万户。在全省率先出台老楼加装电梯奖补资金管理办法,7个项目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城乡居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城市功能日益提升

  城市路网持续完善。东部城区主干线深圳路全线竣工通车,全市共完成37条续建、新建、改建城市道路,打通劲松八路等16条未贯通道路,完成95条重点道路及胶宁高架等24座重点桥梁整治提升,新建、改建12处港湾式车站。海底隧道接线和新疆路剩余的电力管廊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消除海底隧道“双回路”供电隐患提供了安全保障。推进交通拥堵治理,交通拥堵缓解明显。全市建成公共停车泊车位10045个,完成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开发,“宜行青岛”停车APP上线运行,接入车位约8.3万个,接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100处。

  公用服务设施更加完备。加快推进全市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9个升级改造项目,其中麦岛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升级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更加完备,广泛开展了“千村洁净”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出台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意见,统筹推进燃气供热向区市延伸,“四区三市”共49个街道办事处已全部实现通气。新建燃气管网201公里,新增燃气用户近9万户,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29万平方米,均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五、重点项目建设精益求精

  3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全年保持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国高校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竣工,校区一期工程全面启用;青岛中学幼儿园部、九年一贯制部、高中部建设完成,已正式招生办学;市优抚医院、市儿童福利院等项目年内建设完工;24届省运会新建6个场馆等项目年内基本完工。攻坚克难,在土地紧张、征地困难等情况下,新开工建设配套学校3所,竣工交付配套学校幼儿园4所,一批教育、医疗、体育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累计完成414.11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改造任务,顺利通过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示范城市验收。

  加大对新机场、海天中心等市级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与跟进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调集专家骨干对重点项目加大技术指导,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确保重点项目建成“精品工程”。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五个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对地铁2号线、11号线等6条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其中地铁3号线获得国家土木工程最高荣誉詹天佑奖。

  六、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国家“双试点”建设初见成效。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60平方公里,地下综合管廊30公里。黑臭水体和河道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效,14处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工,转入河道整治常态机制。

  城市绿量不断增加。新改建绿地458公顷,新栽植乔灌木236万株,新建道路绿篱11.2万延长米;山头绿化13处,整治裸露土地面积300公顷。高标准完成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青岛园”建设项目,展示了青岛园艺最新成果。2017年榉林山绿化提升整治工程等37个项目获省级示范称号。

  建设工地环境不断优化。在建筑、市政、拆除项目中全面实施扬尘在线监测,全市800余个施工现场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现数字化、实时化监管。在市区全面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全市城市禁现率60%以上,市内三区基本上实现了城市“禁现”全覆盖。

  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一是房地产开发建设指标稳中有进。通过大招商、多走访、解难题、促开工,保持开发建设指标稳定增长,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强劲动力。全年完成房地产完成投资1330.5亿元。二是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增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出台了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相关政策,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三是行业不断加快转型发展。依法依规盘活了国隆幸福城、公元海等烂尾楼项目,确保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改革企业发展方式,近二十家企业完成兼并重组,在提升行业集中度的同时,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2017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79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建筑业增加值602.2亿元,同比增长16.8%。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7家企业晋升建筑业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实施“一带一路”外向发展战略,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150多家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突破39亿美元。建筑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获批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310万平方米。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开工建设8.69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20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865万平方米,其中23个项目136万平方米获得星级标识。4项工程获评2017年度全国“鲁班奖”、12项工程获得“国优奖”,获奖总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工程勘察设计业发展稳中向好。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实现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加强施工图审查管理,保障工程质量与安全。深化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与行为。举办“走近大师”系列等学术活动,提升行业技术能力与水平。获国家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27项,省级138项,4人被评为第三届山东省杰出青年勘察设计师。

  八、美丽青岛整治提升在行动

  围绕建设“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宜居创新型国际城市目标,深入开展市政道路、绿化美化、城区河道、铁路两侧、建设工地等整治提升行动,各项整治初见成效。

  (一)市政道路整治提升方面

  已完成24座市管重点桥梁和95条市政道路整治提升。24座市管桥梁设施铣刨盖被及微罩面完成6.9万平方米,桥梁粉刷32.8万平方米,栏杆粉刷4600米等;累计完成车行道整修约150万平方米,人行道整修近20万平方米。

  (二)绿化美化整治提升

  加快推进绿化美化工作,全市绿化美化整治效果初显。对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山头、裸露土地、单位小区、河道等设施绿化美化整治提升。已完成山头绿化整治13处,已建设完成“口袋公园”18处。扩展城市绿量,提高绿化档次,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三)城区河道整治提升

  城区河道启动整治工程项目的8条河流,总共整治长度约7300米,累计完成整治长度3300米。其中,李村河整治完工;楼山河完成清淤工作;海泊河中下游正在组织清淤;水清沟河等5条河流整治工程已完成整治前期准备工作。

  (四)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提升

  加快推进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过拆除铁路沿线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清理整治环境卫生、清洗粉刷建筑外立面、市政设施整治、增加绿地面积等多项措施,全面美化进出市区铁路交通要道及周边环境。

  (五)建设工地整治提升

  在全市建筑工地组织开展建筑工地整治提升行动,在确保工地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制定完善整治提升方案,对施工现场围挡、大门及场容场貌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制定整治标准和图集,开展不间断巡查,对问题立查立改、立竿见影,并对重点项目加大整治提升力度,全市累计1572个建筑工地按照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先后完成基本的全面化整治和提升的精细化整治,累计完成围挡精细化整治112.07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