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建设委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3-22 来源 : 青岛市建委
字体大小: 打印

  2015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市城乡建设委围绕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政务公开工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积极开展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总体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及时制定了《市建委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等,成立了市城乡建设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党委成员为组员。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建立了公开信息的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确立了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和监督、奖惩制度等。我委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新闻宣传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以政务网为主公开信息指南、目录,以城乡建设、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市政工程、建筑节能、建材管理等网站为辅,细化内容,按工作职能公开。委属事业单位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提供政务公开手册或便民卡片的形式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相关事业单位积极通过日报、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开本部门的政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委办公室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及合法性分别进行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有关内容及时进行更新,2015年,修订机构信息2次,发布公文法规100件,财务信息6项,人事任免信息13件,工作动态31条。主动公开信息通过金宏网在青岛政务网发布的同时,城乡建设委网站同步发布。

根据市政府部署,将业务信息具体细分为城市建设与管理、工程勘察设计管理、建设科技管理、房地产业管理、城市化工作、建筑工程管理、城市园林绿化、市政工程和轨道和其他业务等8项,并更新信息200余条。

    注重加强政策解读。2015年我委发布了1条政策解读,对《我市出台主城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进行了科学地解读、阐释。

     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我委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2015年我委办理回复了100余条舆情,采取在网上跟帖等形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充分发挥各种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我委在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2015年我委通过微博发布了1100余条信息,新闻媒体报道2300余篇(次),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我委在作出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前,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大决策出台后,在法定时间内主动公开。

    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征收实施过程中,我委指导区政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落实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实现依法和谐征收,并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等工作,切实推进房屋征收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中,各区市注重信息公开,主要采取了现场公示等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委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设在委驻市政府政务大厅窗口,负责接收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验证申请人身份,听取申请人的情况,登记交接本,申请人领取《登记回执》,申请材料转委法规处,法规处根据申请事项转相关单位,并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答复意见。委法规处根据回复意见由分管领导审核后作出书面回复,转政务大厅回复申请人,申请人到大厅签收领取查询结果,并登记交接本,确保依申请公开的及时、准确。
  2015年度我委共受理申请事项166件,其中受理当面申请81件、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70件,传真和信函15件。主要是涉及施工许可、拆迁许可等方面的申请,现已全部按期办结。

本年度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1件,依申请公开无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5年我委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部门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更新不及时、不全面。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四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二)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严格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和日常运行维护管理。

(三)整合各项资源,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整合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并确保公开信息质量。

 

市城乡建设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