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1-30 来源 : 青岛市建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他事项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澳门路121号甲;邮编:266071;电话:85725583;传真:85730114;电子邮箱:shijianwei@qingdao.gov.cn)。
  一、概述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以来,我委领导就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及时制定了《市建委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等,成立了市城乡建设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汤吉庆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党委成员为组员。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建立了公开信息的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确立了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和监督、奖惩制度等。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确立了“两个源头,一个中枢,多家并进”的机制,由政务网和委政务办理大厅两处作为源头受理依申请公开请求,委法制中心(法规处)作为中枢有专人负责处理已受理的申请,在接到申请后先请领导批示,然后发到相关部门提报意见和提供材料,由依申请工作人员按照相关部门提交的情况形成公开报告,报信息决定人审核无误后回复两个源头,由两个源头及时回复申请人,确保依申请公开的及时、准确。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以政务网为主公开信息指南、目录,以建设网、建管网、房地产开发网、勘察设计网等为辅,细化内容,按工作职能公开。公开点主要在政务办理大厅,提供查询信息指南、目录和办理依申请业务查询方式多样化,上网、打电话、手机或邮件等,满足不同企业需求。委属其他单位也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提供政务公开手册或便民卡片的形式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许多部门还积极通过日报、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开本部门的政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积极扩大政务公开内容。2011年以来,在市电政办的大力支持下,对城乡建设网进行了改版完善,新增了人事任免、新闻发布、重点项目进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等专栏,进一步整合了网上办事工作平台,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有关内容及时进行更新,2011年,修订机构信息2次,法律库更新3件,公开政府公文148件、民生信息24条、社会管理信息7项、统计信息1项、工作动态332条,财政信息7项,人事信息14项。主动公开信息通过金宏网在青岛政务网发布的同时,城乡建设委网站同步发布。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完成1978-2002年的17757件存量信息梳理工作,拟确定主动公开1271件,全部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录入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委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设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市建委窗口,负责接收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验证申请人身份,听取申请人的情况,登记交接本,申请人领取《登记回执》,申请材料转委法规处,法规处根据申请事项转相关单位,并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答复意见。委法规处根据回复意见由分管领导审核后作出书面回复,转政务大厅回复申请人,申请人到大厅签收领取查询结果,并登记交接本,确保依申请公开的及时、准确。
  2011年度依申请共计21件,公开受理点受理8件、网上受理10件,邮寄受理3个,主要是涉及施工许可、竣工备案材料、拆迁等方面的申请。21件依申请全部按时回复,其中同意公开21件。依申请公开无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委信息公开咨询主要是电话形式,也有面访的方式。对属于我委公开的信息,请当事人到政务网上或到我委受理点按要求提起申请;对明确非我委受理内容的,告知其应咨询机关。本年度受理咨询70次,均按有关政策和职能进行了解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行政诉讼案件。收到行政复议申请0起,不予受理0起,受理0起,审结0起,0起在审。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人,均属兼职,2010年度此项工作费用未单独列支。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需要进一步充实涉及民生和社会管理的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的熟练。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