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市建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09-02-02 来源 : 青岛市建设委员会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建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澳门路121号甲;邮编:266071;电话:85720001;传真:85730114;电子邮箱:shijianwei@qingdao.gov.cn)。
  一、概述
  1、领导重视,全面推进。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以来,我委领导就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及时制定了《市建委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等,成立了市建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汤吉庆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组员。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成立了有委办公室、法规处、监察室、政工处、政务服务大厅等部门参加的考核小组。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确定了信息公开决定人、具体工作人员,搭建起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和依申请公开的平台。今年五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委各级领导更加重视此项工作,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指出,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突出要抓好五个重点环节:一是建委涉及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及时公示;二是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招投标的程序和结果公示;三是建立公开信息责任体系;四是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五是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听证。公开要在全面、深入、规范上下功夫。全面,就是要将建委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即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都要公开;深入,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对制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度从酝酿开始,直到颁布执行都要公开,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实行听证制度,对技术性较强的,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一贯地坚持下去。特别是对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许可等重点环节,切实做好公开,力求取得更大的成效。在领导的重视和有效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并坚持经常督查跟踪落实,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已经有序的开展。
  2、建立机制,完善制度。任何工作的开展都必须要有完善的机制和完备的制度。为了做好全面公开工作,我委建立了公开信息的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确立了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和监督、奖惩制度等。
  我委需公开的信息涉及的部门广,内容复杂,公开小组办公室及时制定了信息公开责任分工,具体到部门到人,确立了信息的发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规定各类信息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按时将公开信息提报到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汇总,经信息公开决定人审阅后统一发布。对责任部门或责任人提出的不宜公开信息,由信息公开决定人上报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公开,确定不宜公开的报市政府备案,确保“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贯彻实施。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确立了“两个源头,一个中枢,多家并进”的机制,由政务网和委政务办理大厅两处作为源头受理依申请公开请求,委办公室作为中枢有专人负责处理已受理的申请,在接到申请后先请领导批示,然后发到相关部门提报意见和提供材料,由依申请工作人员按照相关部门提交的情况形成公开报告,报信息决定人审核无误后回复两个源头,由两个源头及时回复申请人,确保依申请公开的及时、准确。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委建立健全了各项配套制度,使工作有章可依,有奖有罚,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委属各单位也制定了自己的办事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上报建委统一公开的内容和自行公开的内容,编制了办事公开指南,建立和完善听政论证、社会公示等制度情况,制定和完善了服务标准,建立健全办事公开的规章制度,形成办事公开的长效机制情况。
  3、形式多样,多层面拓展。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委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形成了“一网为主,多网补充;大厅为主,各负其责”的公开层次。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以政务网为主公开信息指南、目录,以建设网、建管网、房地产开发网、勘察设计网等为辅,细化内容,按工作职能公开。公开点主要在政务办理大厅,设立专门公开窗口和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提供查询信息指南、目录和办理依申请业务查询方式多样化,上网、打电话、手机或邮件等,满足不同企业需求。委属其他单位也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提供政务公开手册或便民卡片的形式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许多部门还积极通过日报、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开本部门的政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4、动态管理,工作及时。我委在2007年就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公开了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公文政策、执法依据、执法主体、行政许可、办事服务事项、行政收费、发展规划、统计信息、民生信息、社会管理、工作动态等内容。2008年在此基本框架上,我委对公开信息及时补充完善,一些适时更新的内容更是做到了即日更新。建委由于办公场所变更和机构调整等原因,办公地址、领导班子和各职能单位都有很大变化,在协调机制的作用下,各部门上报信息及时,使得内容更新做到了又快又准。对于规范性文件、公告和工作动态等内容做到了当日更新,远远超出了20日内的要求。我们严格按照市政府学习苏州等先进城市的要求,对办事服务类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对民生信息、社会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充实,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在信访工作中综合运用政策、行政的手段和协调、调解的方法,及时合理的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2008年共办理市长公开电话1201件(含政府信箱件),按期反馈率100%,办理市建委主任公开电话3746件,按期反馈率100%。在办理过程中委领导亲自过问并批示,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正确的反映到各分管单位,有的放矢的为群众解决问题。
  5、完善审批,加强监察。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委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及时上网公示。目前我委24项行政许可经合并取消后保留为九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初步清理47项,将按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梳理。两类事项经市法制办明确后将及时公示。
  建设电子政务平台,促进政务公开。我委从2003年1月开始,以建管电子政务系统为平台,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变过去报建的“人流物流”改为“电子流”。目前,大厅行政事项网上办理比率已达到70%。为了继续简化大企业办事环节,我委在成功实施“一网式”办理的基础上又在同行业中率先尝试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服务,极大地方便大企业报建,使网上审批申请提交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实现了电子政务中企业身份的有效确认,保证了网络信息传递的真实完整,大大增加了企业使用电子政务的安全性,39%的房地产项目应用了电子签章。网上办公的实施,特别是电子签名的试行,推动了政务办理模式向e路通迈进,使政务办理更加公开、便捷和透明。一是全程公开。事前公开,办事机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投诉渠道全公开;事中公开,办理过程、办理环节、办理人员、办理意见全公开;事后公开,办理最终结果、投诉举报处理结果全公开。二是全程监督。所有项目的办理结果,每个环节的办理情况,每个办事人员的办理意见上网公开,实时监督。三是全程考核。从审批事项受理开始,到审批过程结束为止,利用服务器跟踪记录全部办理过程、办理时间、办理意见,结合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以及投诉举报等,对所有审批事项、审批窗口、审批人员进行全程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在2007年就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08年在基本框架上公开了机构设置5个、法律法规51条、公文政策40件、执法依据90项、执法主体15个、行政处罚151项、行政许可24项、办事服务事项68项、行政收费9项、发展规划1项、统计信息3项、民生信息3项、社会管理2项、工作动态111条。年中建委由于办公场所变更和机构调整等原因,办公地址、领导班子和各职能单位都有很大变化,在协调机制的作用下,各部门上报信息及时,使得内容更新做到了又快又准。对于规范性文件、公告和工作动态等内容做到了当日更新,远远超出了20日内的要求。我们严格按照市政府学习苏州等先进城市的要求,对办事服务类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对民生信息、社会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充实,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委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形成了“一网为主,多网补充;大厅为主,各负其责”的公开层次。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以政务网为主公开信息指南、目录,以建设网、建管网、房地产开发网、勘察设计网等为辅,细化内容,按工作职能公开。公开点主要在政务办理大厅,设立专门公开窗口和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提供查询信息指南、目录和办理依申请业务查询方式多样化,上网、打电话、手机或邮件等,满足不同企业需求。委属其他单位也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提供政务公开手册或便民卡片的形式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许多部门还积极通过日报、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开本部门的政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当面申请2件、网站提交3件,共计5件,均为非我委掌握情况,已按期回复,并向申请人指出正确的申请机关。发现群众对我市各部门的分工和市、区两级的职能不是很了解,只要稍和建设有关的一些内容都以为市建委掌握,对此我们都做出了明确的说明。今年依申请公开无收费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委信息公开咨询主要是电话形式,也有面访的方式。对属于我委公开的信息,请当事人到政务网上或到我委受理点按要求提起申请;对明确非我委受理内容的,告知其应咨询机关。本年度受理咨询33起,无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方面
  2009年在工作中要在以下几方面加强:
  1、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信息的目录,进一步充实涉及民生和社会管理的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2、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业务的熟练。
  3、结合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清理,进一步完善对办事服务事项的全面公示。
  4、结合我委行政审批进驻市大厅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窗口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