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中英生物药物研发平台建设项目“3.31”网架屋面坍塌事故的通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3400020020210029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成文日期 2021-04-16
  • 发布日期 2021-04-16
  • 发文字号 青建管字〔2021〕1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1年3月31日,西海岸新区中英生物药物研发平台建设项目5#楼发生四角锥网架屋面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该工程建设单位为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营特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现将对该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对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营特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二、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营特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要对在我市开发、设计、施工、监理的建筑工程项目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自查不达标不得施工。自查报告上报工程所在地的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机构。

    三、暂停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活动资格,由该项目所在地主管部门对其建设的中英生物药物研发平台建设项目暂停项目预售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暂停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资格(投标限制时限节点以“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准);暂停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项目经理宋东倩在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资格(投标限制时限节点以“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准);暂停营特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项目总监赵灵敏在全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资格(投标限制时限节点以“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准)。

    全市各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参建主体要认真吸取本次网架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履行质量安全责任,严格做好建筑材料、半成品、构配件进场、施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特别是对存在网架结构的建筑施工项目,设计单位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设计,审图机构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图纸审查,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按照图纸和有关规范、施工工艺要求施工,确保网架屋面施工质量。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建筑施工安全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严峻性,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坚持一般安全生产隐患和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迅速开展全市建筑工地质量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消除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按照近期省市安全生产有关要求,按照项目“全覆盖”、隐患“零容忍”标准,严格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特别是针对网架屋面、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及模板支撑体系等重要环节和关键部位,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做好事故防范和隐患排除工作。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管理人员履职履责不到位、现场安全隐患未及时消除的,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16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