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3400020020200083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成文日期 2020-12-01
  • 发布日期 2020-12-01
  • 发文字号 青建管字〔2020〕3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建设主管部门,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当前,我市已进入冬季施工阶段,气温低,气候干燥,风、冻、雪、雾天气多,火灾、中毒窒息、触电、高处坠落等事故易发。为认真吸取近期全国多起建设工地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冬季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含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冬季施工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冬季施工组织领导,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精准排查治理冬季施工安全隐患,坚决遏制一般事故、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重点,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管理

    1.加强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各施工企业、项目部要编制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冬季施工方案和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严格落实三级安全教育、职工业校、班前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等工作,切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教育培训取得实效。

    2.强化冬季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与施工作业区、材料存放区应划分清晰,并应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如因场地狭小,不能达到安全距离要求的,应对办公区、生活区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在建工程、食堂、库房等不得兼作宿舍。当施工现场实施明火作业时,必须严格落实动火审批手续,并配备动火监护人,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重点部位及环节要做到重点防范、重点监控。要组织消防应急演练,使一线职工熟练掌握灭火器材使用的基本技能,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3.做好施工现场生活区的防寒保暖工作。各施工企业要建立冬季施工取暖管理制度,宿舍要设置齐全有效的取暖、保暖措施,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宿舍内严禁使用煤炭、木材、模板等材料明火取暖,宿舍内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火灾事故。使用电热毯取暖时,电热毯必须由施工总承包企业统一购买发放,必须具有“3C”标志、说明书、合格证的“双螺旋发热线”式产品。

    4.重视抓好工地伙房消防安全管理。食堂应取得相关部门的卫生许可,炊事人员应持健康证上岗。食堂使用的燃气罐应单独设置存放间,存放间应通风良好,并严禁存放其他物品,燃气罐及配件应符合相关要求,严禁在宿舍私设小伙房,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

    5.加强施工现场用电管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应采用TN-S接零保护系统,符合“三级配电两级保护”的要求。配电箱设置、线路敷设、接零保护、接地装置、电气连接、漏电保护等各种配电装置应符合规范要求。施工单位应按规定对专业电工、电动机具操作工、电气焊工等开展专项用电安全教育,并为其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用具,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6. 持续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及冬季疫情防控要求,各行业、各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类建筑工地一方面要对进入现场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核验山东省健康码“绿码”进场,非“绿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另一方面要配备充足的口罩、电子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现场要设置人员隔离区域,安排专人每天对现场人员考勤并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确保及时发现疫情并得到科学处置。

    三、自查自纠,全面消除冬季施工安全隐患

    各施工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充分做好应急抢险救灾人员、机械和物资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和百日安全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切实做好防火、防中毒、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全面消除冬季施工安全隐患。

    四、严肃处罚,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拉网大检查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冬季施工拉网安全大检查,一旦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责令停工整改,顶格处罚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和“零容忍”原则,严肃处罚一般安全隐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全市住建领域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1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