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2年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20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青岛市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中心工作,制定2022年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全方位、全流程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压实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责任,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二、监督检查内容

       (一)城市管理重点领域执法办案情况。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市容秩序、违法建设、餐饮业油烟噪声污染、市政公用等相关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活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选择性执法、违法执法、随意性执法问题。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依托“青岛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络运行平台”“青岛市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开展线上监测,进一步精准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点检查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情况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制定及落实情况。

       (三)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情况。检查各区市综合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系统使用情况和信息维护情况。主要测评内容为:一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适时更新情况;二是全年有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案件的,以实际录入案件情况;全年未有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案件的,原则上以实际录入系统的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四)行政执法乱罚款专项问题情况。组织对各级执法部门乱罚款专项问题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随意检查、重复罚款、超越职权提高罚款标准、擅自制定罚款指标下达罚款任务、违法设置电子监控设备并据此罚款、不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罚、不规范制作处罚案卷等问题。

       (五)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案卷评查。一是采用案件档案评查方式,开展全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在各级综合执法部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每季度抽查一定数量的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二是网上信息评查,通过青岛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系统,对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录入的相关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案卷评查。三是开展案卷互评。完善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机制,开展集中交叉评查,常态化推进案件评查工作。

       (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不罚”“轻罚”清单的动态调整及落实情况。根据国家、省市文件要求,重点检查各级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动态调整及落实情况,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确保过罚相当;检查“不罚”“轻罚”清单配套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督促各级综合执法部门全面推广说理式执法和柔性执法方式,引导、督促企业群众自觉守法,积极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