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6月份建成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评价的通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23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6月份建成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评价的通报

  为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市容环境整治成效,压实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责任,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城管办联合各区城管办对7区59个建成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评价,现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评价方式。6月初,根据市城管委《建成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评价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青城管委〔2021〕5号)有关要求,市、区两级城管办联合组织开展评价工作,市城管办组织相关部门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7区建成区的街道办事处进行评价打分。各区城管办按照《方案》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建成区的街道办事处进行评价打分。

  (二)评价内容。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工作标准,主要对街道办事处承担的社区楼院及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和辖区市容秩序等城市管理日常工作成效进行评价。

  (三)计分办法。评分采取百分制,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分别占月度总成绩的50%。按照市级评价占30%,区级评价占70%,得出街道办事处月度评价成绩,各区按照街道办事处得分高低进行排名。

  二、工作成效

  (一)主动作为,基层主力军作用凸显。各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发挥街道办事处主力军作用,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金湖路街道办事处坚持“日清一院、洁净一片、周巡整改、形成闭环”的工作模式,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对泰州路临建房、新沂路小北山等整治老大难区域开展彻底整治,辖区市容面貌焕然一新。开平路街道办事处引导党员群众及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投身市容环境整治,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全面梳理、周密排查,针对老旧楼院薄弱环节重点突破,以“精细化”赋能“绣花功”,通过小规模改造完成城区环境“微更新”。李村街道办事处对开放式居民楼院的广告采取服务外包和依法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对辖区584座开放式楼院进行服务外包,并研究制定了非法广告巡查监督处置办法,小广告整治效果明显。

  (二)街居联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各区组织街道办事处聚焦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积极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为社区居民打造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海伦路街道办事处坚持重心下移,安排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现场指导社区开展工作,与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楼院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告知,整改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形成了问题的快速闭环处置。振华路街道办事处推行“全面覆盖、管区联动、三级管理”的城市管理模式,街道、社区和保洁队员3个层面通过城市管理问题整改通知书、整改情况反馈表等形式及时沟通、互相监督,形成渠道顺畅、反应灵敏、监督严密的网络体系。城阳街道办事处推行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各层级能动作用,加大楼院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问题导向,基层执法队伍攻坚克难。各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组织街道办事处对辖区的秩序问题进行整治,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金家岭街道办事处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沿海一线、农贸市场周边、辖区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整治,并增加市容秩序服务外包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采取高频次巡查管控的方式,实现市容秩序常态化管控。长江路街道办事处以“十乱”现象为整治重点,对井冈山路、长江路等85条重点路段实行包干到人、定人定点、定岗定责,将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通济街道办事处做实做细“执法车+巡管员+第三方队伍”三级管理网格,实行“徒步巡查”提高管理精细度,针对问题突出、现有管理模式不足的区域加强市场化运作,推动辖区重点区位秩序显著提升。

  三、主要问题

  (一)环境卫生方面

  1.普遍存在居住区公共区域清扫保洁质量不高情况,如单元门口、小广场、小区网点房、楼前屋后等处的便溺物、烟蒂、纸片等零散废弃物往往清扫不及时,特别是居住区的绿化带(绿地)、排水沟等地容易形成卫生死角,个别小区保洁机制不完善,区、街监管检查力度偏弱。

  2.部分公共楼院、老旧小区及周边商户的垃圾桶存在破损、(油污)不净情况,个别小区垃圾桶外积存暴露垃圾或存在满溢情况,影响居住环境面貌且易滋生细菌、虫害,垃圾收集设施(容器)精细化管理有待提升。

  3.个别小区装修垃圾、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堆放不规范,往往随意置于生活垃圾桶旁,未规范集中定点堆放,易形成破窗效应造成垃圾混合堆放。

  (二)市容秩序方面

  1.跨门经营、游商浮贩问题。从检查情况来看,超市、餐馆、修理点、洗车点等经营性场所跨门经营问题比较严重,傍晚后店外摆桌问题突出,农贸市场周边游商浮贩问题较多。

  2.乱贴乱画“小广告”问题。大部分开放楼院楼道内小广告清理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突出,个别楼道内小广告数量甚至达到几百张;大部分楼院未规范设置“小广告”张贴栏、未及时保洁维护张贴栏。

  3.乱堆乱放、沿街晾晒问题。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居民楼院、楼道内普遍存在乱堆乱放问题;背街小巷沿街晾晒问题较多,美容美发机构门前晾晒毛巾现象较为普遍。

  四、工作建议

  (一)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要细化保洁责任区域并严格落实,不留责任空隙,将楼院保洁与网格化管理、物业监管相结合,提高保洁时效性和质量。加快推进责任书签订工作、加大责任区制度宣传力度、加强常态化管理执法。对责任区内违法行为,既要对责任人自身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也要对未履行责任区制度而造成的乱堆乱放、暴露垃圾等情况进行查处,有效减少街面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问题。

  (二)加强居民楼院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要进一步加大楼院保洁工作力度,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及时清理垃圾桶周边落地垃圾;优化垃圾桶出桶回桶时间,避免扰民;管控餐饮商铺乱倒垃圾行为;因地设置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临时存放点,提高居民知晓率,确保规范存放。

  (三)加大对乱堆乱放的清理整治力度。要对楼道内乱堆乱放的住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动员其自行清理,对不愿自行清理以及未按时间、按要求清理到位的,进行集中清理。通过定期教育、定期检查、定期清理,逐步改变乱堆乱放的居住陋习。

  (四)强化城市管理日常巡查力度。结合群众投诉举报,定期梳理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积极发挥“三长一站”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落实精细化作业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避免反弹。

  附件:6月份建成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评价排名

  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22日

  6月份建成区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评价排名

  市南区

  所属区 街道名称 排名

  市南区 八大关街道办事处 1

  市南区 湛山街道办事处 2

  市南区 金湖路街道办事处 2

  市南区 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 4

  市南区 江苏路街道办事处 5

  市南区 八大峡街道办事处 6

  市南区 八大湖街道办事处 7

  市南区 珠海路街道办事处 8

  市南区 中山路街道办事处 9

  市南区 云南路街道办事处 10

  市南区 金门路街道办事处 11

  市北区

  所属区 街道名称 排名

  市北区 双山街道办事处 1

  市北区 开平路街道办事处 2

  市北区 海伦路街道办事处 3

  市北区 登州路街道办事处 4

  市北区 辽宁路街道办事处 5

  市北区 四方街道办事处 6

  市北区 阜新路街道办事处 7

  市北区 镇江路街道办事处 8

  市北区 延安路街道办事处 9

  市北区 浮山新区街道办事处 10

  市北区 河西街道办事处 11

  市北区 宁夏路街道办事处 12

  市北区 即墨路街道办事处 13

  市北区 辽源路街道办事处 14

  市北区 洛阳路街道办事处 15

  市北区 合肥路街道办事处 16

  市北区 水清沟街道办事处 17

  市北区 湖岛街道办事处 18

  市北区 台东街道办事处 19

  市北区 敦化路街道办事处 20

  市北区 大港街道办事处 21

  市北区 兴隆路街道办事处 22

  李沧区

  所属区 街道名称 排名

  李沧区 九水街道办事处 1

  李沧区 兴城路街道办事处 2

  李沧区 振华路街道办事处 3

  李沧区 虎山路街道办事处 4

  李沧区 世园街道办事处 5

  李沧区 李村街道办事处 6

  李沧区 楼山街道办事处 7

  李沧区 湘潭路街道办事处 8

  李沧区 兴华路街道办事处 9

  李沧区 浮山路街道办事处 10

  李沧区 沧口街道办事处 11

  崂山区

  所属区 街道名称 排名

  崂山区 金家岭街道办事处 1

  崂山区 沙子口街道办事处 2

  崂山区 中韩街道办事处 3

  西海岸新区

  所属区 街道名称 排名

  西海岸新区 长江路街道办事处 1

  西海岸新区 薛家岛街道办事处 2

  西海岸新区 珠海街道办事处 3

  西海岸新区 隐珠街道办事处 4

  西海岸新区 黄岛街道办事处 5

  城阳区

  所属区 街道名称 排名

  城阳区 城阳街道办事处 1

  城阳区 惜福镇街道办事处 2

  城阳区 夏庄街道办事处 3

  城阳区 流亭街道办事处 4

  即墨区

  所属区 街道名称 排名

  即墨区 潮海街道办事处 1

  即墨区 环秀街道办事处 2

  即墨区 通济街道办事处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