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28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制本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51915212,传真:0532-51915213,电子邮箱:qdscsglj@qd.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开门办城管”的工作理念,“全方位、立体化”的政务公开体系正逐步形成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通过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政务动态、信息公开目录等信息723条(次),“青岛城市管理”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城市管理领域各类应急、便民工作信息298条,“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各类信息稿件911条。二是深化政务服务主动公开。稳固广播、网络两大阵地,“星期三问城管”共开展41期,其中,网络版16期、回头看5期,行风在线版9期,“星期三问城管”之局长听您说11期。共受理问题959件,已办理958件,办结率99.89%。三是坚持政民“面对面”公开。常态化开展“开放日”活动,打造“绿色环卫‘垃’近你我”垃圾处理公众开放青岛品牌,小涧西生活垃圾处理园区和娄山河物流园区取得“市级环境教育基地”称号两大园区共接待23批762人次参观交流11月份,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升公众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共收到自然人依申请公开事项37项,较2021年度上升32.14%。其中,“予以公开(部分公开)”9件,占24.32%;“不予公开”2件,占5.4%;非我局职能无法提供23件,占62.16%;“信访投拆不予处理”1件,占2.7%;“逾期未补正不予处理”1件,占2.7%;“属党务信息未公开”1件,占2.7%。所有依申请事项均主动对接、按期答复、办后回访,依申请事项自然人均表示满意,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职能变化,调整发布《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信息主动公开目录(2022年)》。做好2016年以来文件集中公开和数据联通工作,共完成2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400余份其他正式文件的梳理、规范、上传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严格落实好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的要求,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即时做好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错敏词及错(暗)链整改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网站建设。依托生活垃圾分类6个板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垃圾分类政策法规,年内发布垃圾分类信息60余条,激发市民日常垃圾分类意识,推动绿色城市发展。发挥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策划制作“身边城管事 说说给您听”“文明志愿活动”等多条短视频,着力打造更多贴近需求的图文、音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宣传。突出“点靓青岛”微信小程序便民特性。开发“点·靓青岛”微信小程序,设置 “我拍我城”“公厕查询”“海水浴场服务”等16个模块“我拍我城”“有奖随手拍”累计接收和处置群众诉求问题69万余条,结案率达99.5%以上,奖励市民1万余人次实现城市管理共治共享。

(五)监督保障情况

编制印发《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三争三比一创建”台帐,周调度、月讲评。提升业务能力,邀请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领导和新闻媒体专家组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部署任务,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局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7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2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0

0

0

0

0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7

0

0

0

0

0

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把握不准确。将部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归类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范畴。二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从年度依申请公开事项看,涉及物业方面事项共15件占比41%,需要在主动公开物业政策法规方面进一步发力。三是网站页面设置老化。栏目更新不及时,关注度不高。

(二)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把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和政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扩大政策文件主动公开范围及力度。二是进一步发挥好各类媒体作用。聚焦对外宣传主营业务,统筹用好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及新媒体等各类渠道资源,保持对外宣传的覆盖面。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环卫·幸福照相馆”活动品牌,推进“环卫·幸福照相馆”环卫公益宣传活动,扩宽宣传视角,丰富宣传形式,提高环卫工作的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制定印发《青岛市城市管理2022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方案》,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理过程。2022年,共收到代表委员建议提案47件,其中主办20件、会办27件全部高质量办理完毕。

(二)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不断探索创新机制,提高政民互动效能。市数字城市管理平台中心创新建立政民互动“三级催办”工作机制,组建了专门的微信工作群,对即将到期案件,实行三级催办,即:到期前两日系统提醒,到期前一日电话提醒,到期当天专人盯守,对办理质量不高的案件反复催办,确保做到高质量按期回复率100%。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平台中心共受理、转办政民互动件1665件,已办理1656件;回退388件,正在办理9件,办结率99.5%。

      (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网站网址为http://csglj.qingdao.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