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04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开门办城管”的工作理念,锐意进取、奋力攻坚,全心全意当好城市“大管家”和市民“服务员”,各项业务职能目标圆满完成,实现了城市颜值更靓、运行更畅、群众更幸福的目标。

  一、整治乱象、创造美好,城市颜值焕发“新风采”

  一年来,我们坚持整治乱的问题和做好美的文章“两个拳头”发力,着力提升城市颜值,为市民游客守护城市秩序。

  (一)大刀阔斧攻坚违法建设。在多年持续治理的基础上,以“清零决心”向违法建设发起攻坚。全年累计拆除各类违建524万平方米,完成年初目标的2.5倍。浙江路6号、永吉路“三层小楼”等一大批群众长期反映、影响项目落地的重难点问题有效解决,浮山、太平山等60个山头公园违法建设、占绿毁绿全面治理,二轻新村等202个楼院环境面貌整体提升。通过拆违,腾出建设用地102万平方米,助力项目落地78个,城市空间有了更多可能性、市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二)久久为功治理市容乱象。面对每天都是从零开始的市容秩序,抱定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韧劲。以史上最严举措治理“小广告”,全市清理9万多个楼道单元,粉刷454万平方米,暂停使用通信号码5303个,实现主次干道、居民楼院公共区域“小广告”动态清零。坚持露头就打、越界就清、扰民就治,占路经营、露天烧烤、不文明养犬等问题明显减少。实施民生攻坚,清理地桩地锁1.3万件,“僵尸车”1131辆。全系统执法办案1.37万件,处罚3081万元,全面彰显法律权威。

  (三)精益求精提升保洁水平。干干净净是城市的最美底色。我们坚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对2600条道路和6000个楼院进行全覆盖精细保洁。下大力气创建深度保洁道路366条,匠心打造工匠级保洁示范区域23个,机械化保洁率从70%提高到了89%,尽享秋日美好的“落叶缓扫”道路从36条扩展到了70条。娄山河等63处非正规垃圾堆体治理完成,昔日蚊蝇遍地的小涧西填埋一期变身绿地公园。面对突如其来的溢油事故和历史罕见的浒苔大潮,全市城管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清理油污2558吨,无害化处置浒苔71万吨,以坚强勇毅的行业担当守护干净美丽的黄金海岸。

  (四)增品提质打造景观亮点。美丽城市需要美学思维。将市容景观作为点亮城市的重要领域,整治提升中杰特色街等7条夜环境示范街区,亮化布局上合示范区等10处城市重要节点,浮山湾灯光秀热度不减,石老人浴场互动投影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共同打造城市光影之美。深入背街小巷整治违规招牌2.9万处、11.8万平方米,打造星光里等9处招牌特色街区,评选百佳店招引领了美美与共的城管美学。

  二、保障安全、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增添“新成色”

  一年来,我们牢记职责使命,将城市安全、高效运行作为首要任务,甘做城市烟火温暖背后的守夜人。

  (一)“最长采暖季”给市民更温暖守护。让全市人民住上“暖屋子”是我们的行业坚守。年初,面对60年不遇的极寒天气,我们精准调度、不惜物力,确保温度达标。首次提前一周、延长一周低温运行,以“最长供热季”陪伴市民平稳度过“倒春寒”,投诉同比减少16.9%。非采暖季停暖不停工,上门整改供热不达标用户1545户,改造老旧管网40公里,完成维修养护工作4.4万项,确保供热质量再提升。目前,燃煤储备充足,88支供热应急队伍、267条供热服务热线、12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保障全市人民在这个冬季暖意融融。

  (二)“安检全覆盖”给市民更安全保障。燃气安全是全行业的头等大事。我们常态化采用聘请专家、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强企业监管,细之又细做好设施隐患排查整改,把入户安检全覆盖作为硬要求,全力保障经营安全、用气安全。今年,按照能装尽装的原则,为1406户老旧住宅装上了天然气;按照能改则改的要求,动员1202户液化气工商用户改装了天然气,用户端安全得到更多保障。

  (三)“垃圾四分类”给城市更绿色环境。作为全国46个试点城市之一,持之以恒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投放环节新增密闭分类投放点428处,撤并点位4500余处,273个小区实现定时定点投放。中端收运环节新增分类收运车辆181辆,分类线路进一步优化,收运能力大幅提升。末端处置环节新增有害垃圾处置能力260吨/日、厨余和餐厨垃圾处置能力676吨/日,实现全链条闭环。全市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400万吨,在全省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回收利用率达到37%。不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期待,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历史性进入“全国前十”,“新时尚”在岛城蔚然成风。

  (四)“城管一张网”给运行更智慧方案。科技赋能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必由之路。我们高标准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全市190余万个城市管理部件有了“数字身份证”;28个市直部门及区市数据实现互联互通;3.8万路智能视频抓拍系统、无人机、车载视频等智能手段应用到工作实践,推动非现场执法试点取得重大突破;城市燃气、建筑垃圾、环境卫生、户外广告等24个特色场景应用,助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平台日均流转处置城市管理类问题1.4万余件,处置率保持在99%以上,“城市管理一张网”迈上新的台阶。

  三、多办实事、力解难题,温馨服务成为“新常态”

  一年来,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真抓实干的劲头、实实在在的服务,努力让群众心气儿更高、更顺。

  (一)抓住“事要解决”的关键冲锋陷阵。全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受理问题281万件,全年办理市民诉求9.8万件,市民身边的小事得到及时解决。连续两年开展“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办结问题1700件,办结率95%,群众诉求得到满意答复。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带头集中学法,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近500人次。实行“局长包区包案”,287个硬茬问题有效化解,全力满足群众期待。“问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是关键”成为我们对市民的庄重承诺。

  (二)拿出“主动上门”的真诚化解民忧。“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也已坚持两年,每月环卫、执法、燃气、供热行业工作人员“四进”社区,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入户检修、开展法规宣传、倾听群众意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年8万人次深入1497个社区,开展入户检修5700多户,解决各类问题2.4万件。在所有的物业管理小区建设城管执法工作站,每站配置2名执法人员,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通过“三长一站”工作机制,让市民群众与责任人员无缝对接,力求“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周”,形成“青岛城管,在您身边”的社会共识。

  (三)通过“细致微小”的改善成就幸福。牢固树立服务为先理念,18项便民服务举措相继推出。推动427个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开放,405座公厕24小时开放,496座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努力让群众如厕更方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由11项增加至36项,努力让市场主体更活跃;“门头牌匾前置服务”小程序为2330家商户提供便捷服务,“用气报装”总体费用降低50%以上,1.7万余项气热收费与二手房登记协同过户,努力让市民办事更便利。对设置不合理的盲道进行重新铺设、对影响通行的挡车柱进行拆除、在居民小区设置凉亭等小微景观,全年实施这样的“微治理”4700余处,努力让群众生活更温馨。 

  2020年“三民评议”活动,我局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61条,集中在垃圾分类、城管执法、城市供热、燃气安全等方面,全部按程序办结,并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市级主流媒体舆论监督事项涉及我局共54件,全部落实整改。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民群众的期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不高,违法建设、占路经营、乱贴乱画等难点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仍需加强等等,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人民管理好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