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3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发〔2008〕51号)、《2016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专门文件要求,特公布2016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其他事项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徐州路158号;邮编:266034;电话:82861384;传真:82861171)。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总目标,顺应广大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期待,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工作,全面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市政公用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市容环卫绿化管理持续优化,城管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城市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全面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一)领导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长办公会多次听取了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微信公众号建设等工作方案、问题解决、落实措施情况的汇报,并列入重要决策事项,定期组织联合督查、现场督查以及延伸督查。

  (二)建立健全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机关和行业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办理、保密审查等工作。局属各单位、行业处室依据局统一要求,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工作方案。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等制度。制发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局政务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针对部分局属单位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时限等办事事项的变化,对办事公开事项重新进行了梳理完善,剔除了一些停办过时的服务项目,理清了一些职责不清、概念模糊的办事内容,制定、细化了办事指南,优化了服务流程,保证公开内容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

  (四)完善公开内容。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强调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抓住公众关注的、与其切身利益联系比较密切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应向社会、群众公开的重大事项的内容,及时、全面、准确进行公开。主要包括:一是公开各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职能权限、服务范围、工作标准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及便民服务电话。二是公开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及各项惠民政策。三是公开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示范文本。四是公开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缴费办法,使群众明白放心消费。五是公开投诉电话、监督机构及对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的处理规定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六是公开用水、用气、用热等常识及常见问题解答,保障群众用水、用气、用热安全。

  (五)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局系统政务信息员、网络宣传员两支队伍,共计60余人。开展了提高思想认识、写作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综合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及办事服务公开情况。我局现有网上办事服务事项10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4项(87小项),便民服务事项57项。审批类事项全部纳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所有事项均可在线查询办事指南,部分事项按照市审批服务大厅的要求,开通网办,可接受网上预约、办理等。便民服务事项,包含办事类21项,查询类25项,名单名录类11项。办事类事项均实现了在线查询办事指南;各事项均不同程度实现了网上预约、申报、咨询的功能;查询类事项均可在线进行直接查询、留言或QQ互动。

  我局收费中心智能化服务平台网上营业厅与青岛政务网的便民服务事项“应用整合”,公用事业缴费网上办理功能与市政务信息平台联动。同时实现了青岛政务网的注册用户,可以在收费中心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网上营业厅的联合登陆,方便了群众。在现有营业站充值、银行充值、支付宝充值和网上营业厅充值缴费方式下,与新闻网及农商银行合作,积极拓展缴费渠道,建立微信公众号,方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缴费,并了解自家的水、气详细用量。下一步,我局收费中心计划建设《收费中心支付宝服务窗》平台,与支付宝直连,建立一个基于支付宝的公用事业缴费、查询平台,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网上支付和无线支付渠道,充分利用支付宝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可靠的、人性化的查询、充值、缴费以及账单查询、实时消息推送等增值服务。

  (二)“网络在线问政”工作开展情况。我局组织开展了21场“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访谈工作。通过制发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加大督查等方式,保证了访谈高效、有序进行,网民问题及时、圆满解决。活动中,上线网民16317人次,提出意见建议及咨询313件,办理答复313件,答复率100%,实现了有效问题审拣通过率、分拣率、答复率三个100%。开通了“网络在线问政日常事务”栏目,网民可随时登录我局网站(szgyj.qingdao.gov.cn),留言反映在城市管理、执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日常“网络在线问政”与局系统74个服务网络单位联动,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等,下发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过网站进行回复。

  (三)政务微博工作开展情况。紧紧围绕市、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网民反映的情况,按照“先沟通、快办理、再答复”的原则,及时通过私信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第一时间转相关部门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网民。目前,“青岛市政公用”政务微博粉丝达到6459人,发布、转发(办)微博1021条,及时处理网民反映问题945个。

  (四)政务微信工作开展情况。“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于2016年7月开始试运行,经一个多月试运行后,于2016年9月正式运行,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围绕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工作,开辟了“城管聚焦”、“政策解读”、“城管风采”、“我在现场”、“违建治理”、“强转树”(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园林城市”、“新视野”等专栏,周一至周六每天推送文章5-8篇。同时,开辟了“全民城管”互动栏目与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连接,市民可以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上传,2016年,“全民城管”栏目受理群众反映问题611件。此外,“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还开辟了“便民服务”平台,读者可以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公厕信息、完成公用事业收费卡的信息查询和充值缴费等。微信公众号关注数量达5016人,推送文章1187篇,累计阅读量315501次。

  (五)舆情处置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强化舆论引导“微创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传播平台,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力。完善了由各单位分管领导、信息员组成的微信交流群,建立了由各单位、机关处室组成的三级网评员队伍,构建了实时监测、快速核查、及时反馈和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二是印发了《舆情监测与处置考核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确保当日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权威回应。建立了舆情处置日汇总、周分析、月总结制度,及时上报网络舆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三是落实“四快”处理机制,网络舆情在第一时间解决落实,密切关注网站、网上论坛、社区等舆情信息,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针对广大网民关注的448条涉及城市管理系统的热点、焦点问题和有关言论,及时跟帖,参与评论,保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六)智慧城管工作开展情况。我局城市管理指挥中心(12319城市管理热线)突出智慧城管建设,构建了“一线一网一平台”为主要支撑的城市管理指挥体系,打造了行业管理、便民服务、应急处置、公用产品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拓展了接入渠道和服务功能,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强化指挥中心的监督、指挥、服务、信息中心作用,发挥核心资源优势,进行信息归纳、整合,共受理、派遣139.69万群众诉求和城市管理问题,均给予答复和办理,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七)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2016年,我局制定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城市节水保供工作的通告》《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考核评估暂行规定》等7件规范性文件,均在局网站进行了问答释义或政策解读。

  (八)《行风在线》《民生在线》开展情况。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行风在线》上线7次、《民生在线》上线1次,分别收到群众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452个、211个,均第一时间分解转办,督促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九)财政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青政办字〔2014〕58号)要求,我局对2016年部门预算、2015年部门决算、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等,全部通过青岛政务网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其中,网站填表6件、信函申请0件。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860人次,均及时进行了解答。无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答复3起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办理1起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组织好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二是要继续发挥好青岛政务网、局网站、12319热线、政务办理大厅、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及时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构建与市民互动的信息平台。三是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青岛政务网为城市管理事业方面发布信息的主渠道。《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所统计事项,以青岛政务网发布信息为准,对其它渠道的信息,不进行重复统计。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填报日期:2017年3月2日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12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专指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的)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专指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的)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9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78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44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3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1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6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未结)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一)市政府部门网站数(市直部门填写)

1

(二)区(市)政府门户网站数(区、市政府填写)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网站或专栏(区、市政府填写)

九、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和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