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1-23
字体大小: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政府职能,秉承“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主体和范围,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突出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综合考核体系,建立任务落实台账。多次专题听取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情况汇报,提出要求。一年中,局主要领导和党组成员,带头参加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活动,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完善机制。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变化,重新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同时将信息公开各项任务逐一分解到具体承办单位,对办事公开事项进行优化完善,理清一些职责不清、概念模糊的办事内容,制定、细化办事指南,优化服务流程。

  (三)狠抓落实。一方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祥实规范。2019年,通过青岛政务网、局官方网站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向社会主动发布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政府建设类信息3556条。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开设专栏集中公开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全年发布规章1个、规范性文件3个,均通过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梳理公布《青岛市城市管理领域权责清单》394项,政务服务事项176项,制定印发《青岛市城市管理和执法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随机抽查事项检查计划》,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展。年度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未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均准确规范、按时答复。另一方面,回应办理认真及时。2019年,“青岛城市管理政务微博粉丝10729,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订阅数为18155,新设“夜景亮化启闭时间”和“生活垃圾分类”栏目,接收网友反映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万余条,均集中“青岛数字化城管平台”派单办理。主办和协办“两会”民生领域、市容环境百日集中整治、《青岛市燃气管理条例》、《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及2019年市办实事新闻发布会5场。累计监测转办各类网络舆情和媒体舆论监督问题1030件,处置并回复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办、市委网信办转办的舆情117件,组织回应青岛新闻今日聚焦和青岛日报曝光台、舆论监督特刊32次。积极发挥“一线一网一平台”作用,其中12319热线受理各类来电25.2万件,办结率93.61%;受理政务热线金宏网转办信息19.1万件,办结率100%;受理派遣局精细化督查、“海军节”等重大活动综合巡查等微信上报问题6万件;受理政民互动转办件797件,办结率100%;受理省政务热线转办件70件,办结率100%。上报热点难点问题1368件;发送安全、信访、媒体等预警飞信530条、4359人次。组织“网络在线问政”15场,收到网民留言322条,均已答复。2019年12月,4名局领导分别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收到群众反映需落实解决的具体问题264个,已落实解决181个,其余的按建账、销号、抽查的流程,正在落实过程中。全年办理建议提案77件,其中主办件35件、协办件42件,均按要求办理完毕。

  (四)夯实基础。全局组织各级政务信息员、网络宣传员60余人,有针对性地举办普法讲座、写作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提升培训。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职能变化、群众需求和形势发展,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规范和完善栏目设置,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市政府令)

1

1

7

规范性文件

(有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3

3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7

597

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17

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4

683.8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1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1

0

0

0

0

7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1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人员还缺乏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法治政府、保障民主权益高度,认识和把握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在如何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办法,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方面做得还不够。

  下步打算: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为民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网站网址为http://csglj.qingdao.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