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1-31 来源 :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公布2011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沂水路7号;邮编:266001;电话:82861384 ;传真:82861171;电子邮箱:qdmu@qingdao.gov.cn;82861171@163.com
  一、政务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2011年,市市政公用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与民贴心、待民热心、让民舒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心”理念,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全面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促进了市政公用事业跨越式发展。我局连续四年被评为“青岛市政务公开示范点”,所属泰能集团、热电集团、公用事业收费中心等单位被评为“青岛市办事公开示范点”。1.领导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先后9次在局长办公会上就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部署。局长办公会11次听取了《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局长接线日》等活动的工作方案、问题解决、落实措施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列入重要决策事项,局办公室定期组织联合组进行督查。
  2.建立健全机构。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机关和行业处(室)领导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公开的办理、保密审查等工作。局属各单位、行业处室依据局党委的要求,也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细化工作方案。年初依据青岛市的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市政公用行业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在此基础上,今年10月份政务公开办公室抽调专人对市政公用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来水集团、泰能燃气集团、热电集团、收费中心等)办事公开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增加了服务内容,使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同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环节的工作,进行了规范,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意见箱的办理纳入了局督查系统,严格办理时限、办理要求、答复标准,保证了沟通及时、落实到位。
  4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局系统政务信息员、网络宣传员两支队伍,共计70余人。今年以来,围绕“三提高”(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写作水平、提高沟通协调能力)进行了6次专题培训,提升了相关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和综合工作能力。编发《信息快报》173期,通过网站、简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局网络信息员全部安装了“网络信息员通讯软件”,实现实时监控网络、在线调度、及时引导、回应网络舆情,有针对性的释疑解惑,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强化“四快”机制,提升政务公开效率
  1.日常工作规范高效。一是建立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贯彻上级精神,通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审批制度。公开信息实行三级审批,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或重大决定、公开后容易引起社会较大反响的重要信息,报局主要领导签批公开。政务信息(含公文)从起草环节,就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3个等级划分,层层审核把关。三是建立责任分工制度。将主动公开的12大类事项进行细化,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员。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及时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
  2.民生问题一抓到底。一是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行风在线“局长接线日”活动中,我局做到“上下联动”一人上线,全局行动。如有居民反映对供热、供水、供气等问题,基层各责任部门第一时间与居民取得联系。局领导除在线解答外,下线后,单强炜局长随即带领相关人员现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居民对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非常满意。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民生巡查。年初局下发“民生巡查方案”。除坚持日常巡查外,还在重要时间(创文明城市、集中供热等)开展集中巡查行动,协调解决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环卫等方面的问题近万个。三是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地对所有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3.监督考评及时有力。一是建立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的评议制度和考核办法,将各处室、各单位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成立了由局办公室、监察室组成的督查小组,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主动进行信息公开或公开事项不完整、信息更换不及时的予以扣分处罚。对群众通过信访举报电话、市效能投诉中心、电子信箱发帖等渠道,投诉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事项,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对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等行业进行民主评议。出台《2011年度社会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青岛市供热行业2011年度社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青岛市环卫行业2011年度社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参加“两线一网”、“局长接线日”等活动,组织进社区发放问卷、12319热线电话调查,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实地考核综合评价等方式,征询社会各界对局系统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评议结果在全系统内予以公布,并与局绩效考核、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等相结合,调动了各级、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坚持“三便于”原则,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按照“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在政务公开形式上力争既要灵活多样,又要实用有效,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有利监督的目的,真正让市民、用户看得懂、听得清。
  1.提升12319服务热线水平。建立了12319热线和局属单位、基层站点互联互通的服务网络,实现了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处置,提高了服务效率。细化信息流转、登门服务、入户安装等46大类服务事项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使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传递更加及时准确,确保服务内容满足群众需求、服务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服务质量交由群众评判。对工程施工、入户调试、事故抢修恢复等服务,采取告示牌、明白纸、媒体公告等形式,公布服务内容、完成时限等,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接收—转办—督查—回访”闭环管理,实施重点问题督办、热点问题快办、多方问题协办,使反映同一问题的两次以上来电同比减少95%。
  2.提升政务大厅审批水平。进一步完善了审批工作流程、公示信息和各项工作制度,向社会公示了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申请材料、程序、时限等内容,实现了审批环节的网络化运行、审批过程的网上监察,大大提高了透明度。我局审批事项已全部在市审批大厅受理、审核、勘查、办结、送达,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由平均办件5-10天缩减到了2-3天。2011年共受理各类业务2219多件,其中:行政许可684件,非行政他许可1041件,企业服务494件,及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3.完善基层政务公开窗口平台。发挥局属单位基层营业站所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推进服务窗口单位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局服务站所标准化建设标准,对不符合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的17个站所进行了整改。局系统80个窗口单位中,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已达到100%,服务窗口全部实现了“规范化、优质化、亲情化”的服务目标。
  4.完善政务网站公开平台。一是通过“青岛政务网”、局网站公开。今年以来,发布政务信息1546项,同比增加25.1%,及时准确公开局工作信息。二是通过“纠风网”公开。共编发部门、单位和行业各类信息273篇。处理市纠风网转办和自收自办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类信58件类次,办结率100%,回复群众问题质量综合评定均在“四星级”以上。山东省建设厅在青岛召开了全省建设系统行风工作会议,我局做了典型介绍。三是通过媒体公开。今年完成对外宣传报道共1346篇次,其中:中央、国家级媒体刊播稿件61篇次,宣传了我市市政公用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成果和取得的成就,有力提升了市政公用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
  (三)着力提升“三率”,“网络在线问政”活动成效显著
  根据安排,组织开展了局主要领导年中“网络在线问政”上线访谈和9次“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访谈工作。通过制发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加大督查力度等方式,保证了访谈高效、有序进行,网民问题及时、圆满解决。活动中,累计答复处理问题422个,实现了有效问题审拣通过率、分拣率、答复率三个100%,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1.周密组织、全局上下联动。访谈前,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对访谈工作进行部署。局分管领导对本行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答复意见。访谈时,局党委书记、局长单强炜同志亲自上线,全局设立了11个虚拟分会场,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均在分会场上线,共30余个基层单位、100余人在后台支持,保证访谈活动高效、有序进行。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活动结束后,局办公室将网民反映的问题全部进行了分类梳理和责任分解。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对热点难点逐项研究,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局分管领导亲自落实,真正做到让市民满意。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供水、供气、供热以及环境卫生等问题,坚持列入每周局长办公会督查事项,要求责任单位克服困难,认真予以解决。例如:针对老台东居民要求供热的问题,我局和市北区政府多次沟通协调,克服老城区路由难、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在大成路建设地下换热站,老台东的供热问题终于得了解决,居民非常高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均按期办理并答复。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720人次,均及时进行了解答。无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着力解决公开形式单一、互动性不强等问题,通过开展 “进社区大调研”、“行风在线”、“青岛政务网访谈”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针对性,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其它需说明的情况 
  青岛政务网为市政公用事业方面发布信息的主渠道。《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所统计事项,以青岛政务网发布信息为准,对其它渠道的信息,不进行重复统计。
  八、附表:《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统计

机构信息

公文法规

规划计划

统计信息

财政信息

民生

信息

社会管理

人事信息

其 他

数量(条)

1

41

0

12

1

425

57

0

225

比例(%)

0.13

5.38

0

1.57

0.13

55.77

7.48

0

29.53

备 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66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_3043条。

本部门、本单位政府网站开设政务信息公开网页(专栏)17个,本年度信息公开栏浏览量为80000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 真

信 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3

1

比例(%)

75

25

处理情况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条)

2

1

1

比例(%)

50

25

25

收费情况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按期答复4件,按期答复率100%;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4条;按照《规定》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72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70人次,电话咨询212人次,网上咨询38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已办结0件,受理率_______,办结率______,满意率______。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已办结_______件,受理率_______,办结率______,满意率______。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_件,已办结_______件,受理率_______,办结率______,满意率_____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