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2-11 来源 :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公布2010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沂水路7号;邮编:266001;电话:82861384 ;传真:82861171;电子邮箱:qdmu@qingdao.gov.cn)。
  一、政务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2010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努力完善机制,不断丰富形式,大力强化监督,真正自觉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做到用心倾听民意、诚心体察民需、真心保障民生,促进了市政公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领导重视。局主要领导多次在局长办公会上就做好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部署。局长办公会多次听取《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局长接线日》等活动的工作方案、落实措施、问题解决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列入重要决策事项,定期督查。
  2.健全机构。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机关和行业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事机构,其中,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等工作;办事公开办公室(设在局纪委监察室),负责办事公开体系、机制、载体建设和监督考核等工作。局属各单位均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细化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市政公用行业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提报了相关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的各个环节,并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意见箱的办理情况,纳入局督查系统,严格办理时限、要求和答复标准,确保沟通及时、落实到位。
  4.加强队伍建设。对局系统政务信息员、网络宣传员两支队伍,从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写作水平、提高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入手,多次组织专题培训,有力提升了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编发《信息快报》60余期、《舆情专报》52期,通过网站、简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局网络信息员全部安装了“网络信息员通讯软件”,及时回应网络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坚持落实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四快”处理机制,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快研究、对研究出的解决办法快落实、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快办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快沟通,用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市政公用行业的新作风、高效率。
  1.健全日常保障机制。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由局办公室、监察室定期召开会议,贯彻上级精神,通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审批制度。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或重大决定、公开后容易引起社会较大反响的重要信息,报局主要领导签批公开。政务信息(含公文)从起草环节,就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3个等级划分,层层审核把关。三是落实责任分工制度。将主动公开的12大类事项进行细化,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员。四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及时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五是完成存量政府信息公开梳理工作。共完成25000余条政府存量信息的整理、鉴定和发布提报,确保公开信息准确、齐全、完整。
  2.健全信息反馈机制。一是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一个“快”字、体现一个“实”字、突出一个“情”字、达到一个“好”字。如“局长接线日”活动中,有群众对供热管线走向有疑义。下线后,单强炜局长立即带领相关人员现场研究制定了解决方案,受到群众高度评价。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民生巡查。通过开展“千方百计解民忧”集中行动,协调解决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环卫等方面的问题6000余个。印发《应急状态下的民生巡查方案》,凡发生供水等保障等方面问题,民生巡查组均迅速赶到现场,通过张贴《明白纸》,联系社区、物业等方式,通知群众,并采取应急送水的方法,保障群众日常生活不受影响。三是聘请社会监督员,不定期地对所有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及时纠正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3.健全监督考评机制。一是建立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的评议制度和考核办法,将各处室、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局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成立了由局办公室、监察室组成的督查小组,定期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主动进行信息公开或公开事项不完整、信息更换不及时的,予以处罚。对群众通过信访举报电话、市效能投诉中心、电子信箱发帖等渠道,投诉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事项,经核查属实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对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等行业进行民主评议。出台《关于做好2010年度社会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青岛市供热行业2010年度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监督员代表、服务对象和部分群众代表进行问卷调查、电话调查、工作考核综合评价等方式,征询社会各界对局系统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评议结果与局目标绩效考核成绩相结合,有力调动了各级、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完善载体,畅通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渠道
  按照“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完善了5个平台建设,实现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形式多样、信息透明、服务便捷、监督有力。
  1.提升12319服务热线水平。以12319服务热线为依托,整合局系统服务资源,建立了服务专网,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三级联动服务体系,使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传递更加及时准确,切实发挥了“知民、便民、安民、利民”的作用。加强对区市和市政公用行业热线的监督指导。
  2.提升政务大厅审批水平。进一步完善了审批工作流程、公示信息和各项工作制度,向社会公示了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申请材料、程序、时限等,实现了审批环节的网络化运行、审批过程的网上监察,大大提高了透明度。我局审批事项(除须报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外)已全部在市审批大厅受理、审核、勘查、办结、送达,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由平均办件5-10天缩减到了2-3天。2010年共受理各类业务2000余件,及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3.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窗口平台。发挥局属单位基层营业站(所)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推进服务窗口单位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局标准化服务站(所)建设意见和年度窗口单位、一线服务站(所)达标建设规划。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纳入站所建设的必备要件,加强监督指导。局系统窗口单位中,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关键性服务岗位、服务窗口实现了“规范化、优质化、亲情化”。
  4.完善政务网站公开平台。一是通过“青岛政务网”、局网站公开。2010年共发布政务信息1237项,同比增加28.5%。二是通过“纠风网”公开。共编发部门、单位和行业各类信息242篇。处理市纠风网转办和自收自办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类信111件类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6%。我局行风建设做法,在全省建设系统得到推广。三是通过媒体公开。2010年完成对外宣传报道共582篇次。其中,中央、国家级媒体刊播稿件5篇次,比如,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头条,以“转变—中国发展方式”为题,对我局科学发展的工作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5.完善新闻发布机制。2010年10月21日,在青岛市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我市集中供热工作”新闻发布会。我局通报了全市2009-2010采暖季供热工作情况和今冬供热准备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同时,通过召开排水、供热建设等新闻媒体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沟通。
  (三)交流互动,“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促进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2010年3月5日、8月25日,单强炜局长两次参加“网络在线问政”活动。活动中,网民共提交问题672个,我局当场答复428个,下线后全部按要求进行了答复。
  1.全局联动,周密组织。活动开始前,局长办公会对该项工作专门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答复意见。活动进行时,全局设立了11个虚拟分会场,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均在分会场上线,共30余个基层单位、100余人在后台支持。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活动结束后,局办公室连夜将网民反映的问题全部进行了分类梳理和责任分解,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对热点难点逐项研究,明确完成时限,局分管领导亲自组织落实。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悠然苑供热问题,局长办公会每周听取进展情况汇报,要求责任单位克服困难,千方百计予以解决。市网民寻访团现场巡查了我局解决老城区供热、供气问题,对我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均按期答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问题12件,均按期答复。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80余人次,均及时进行了解答。无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着力解决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加强督查,对群众通过“网络在线问政”、局长接线日、12319热线、“千方百计解民忧”集中行动等途径反映的问题,实行公示制、承诺制,明确责任单位、解决时限,自觉接受监督,共解决热点难点问题6000余个,惠及7万余户居民。
  七、其它需说明的情况
  青岛政务网为市政公用事业方面发布信息的主渠道。《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所统计事项,以青岛政务网发布信息为准,对其它渠道(含局网站等)发布的信息,不进行重复统计。

  八、附表:《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统计

机构信息

公文法规

规划计划

统计信息

财政信息

民生

信息

社会管理

人事信息

其 他

数量(条)

1

370

1

2

1

233

50

1

108

比例(%)

0.13

48.3

0.13

0.26

0.13

30.42

6.52

0.13

14.09

备 注

截至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_2381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6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全年本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浏览量为6.2万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 真

信 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2

1

0

 

 

1

比例(%)

50

25

 

 

 

25

处理情况统计

同意公开

部分公开

不予公开

非本机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不明确

其他原因

数量(条)

3

 

 

1

 

 

 

比例(%)

75

 

 

25

 

 

 

收费情况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按期答复4件,按期答复率100%;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4条;按照《规定》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和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8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20人次,电话咨询140人次,网上咨询20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已办结0件,受理率_______,办结率______,满意率______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已办结_______件,受理率_______,办结率______,满意率______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_件,已办结_______件,受理率_______,办结率______,满意率_____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