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17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1号)和《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办发〔2017〕4号)等文件要求,公布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其他事项和附表共10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徐州路158号;邮编:266034;电话:82861384;传真:8286117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总目标,顺应广大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期待,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一)领导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局长办公会多次听取了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列入重要决策事项;局领导多次就网站建设、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情况等方面的工作作出批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综合考核体系,局办公室牵头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考核,并建立任务落实台账,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建立健全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机关和行业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办理、保密审查等工作。局属各单位、行业处室依据局统一要求,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工作方案。制发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局政务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针对部分局属单位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时限等办事事项的变化,对办事公开事项重新进行了优化完善,理清了一些职责不清、概念模糊的办事内容,制定、细化了办事指南,优化了服务流程,保证公开内容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

    (四)完善公开内容。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应向社会、群众公开的重大事项的内容的公开,确保及时、全面和准确。主要包括:一是公开各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职能权限、服务范围、工作标准及便民服务电话等;二是公开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及各项惠民政策;三是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示范文本,公开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缴费办法等;四是公开投诉电话、监督机构及对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的处理规定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公开用水、用气、用热等常识及常见问题解答,保障群众用水、用气、用热安全。

    (五)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局系统政务信息员、网络宣传员两支队伍,共计60余人。专门举办系列普法讲座,开展了提高思想认识、写作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综合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局网站与执法支队网站在市级统一平台完成整合,并于5月初上线运行。网民可随时登录网站(csglj.qingdao.gov.cn),在局长信箱栏目中留言反映在城市管理、执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局长信箱与局系统70余个服务网络单位联动,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等,下发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过网站进行回复。通过青岛政务网、局官方网站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向社会主动发布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政府建设类信息2000余条。

     (一)政府网站工作开展情况。下发《关于加强局政务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责任分工及内容更新周期,切实做好局政务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增强信息时效性。2018年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21条,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务微博工作开展情况。紧紧围绕市、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网民反映的情况,按照“先沟通、快办理、再答复”的原则,及时通过私信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第一时间转相关部门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网民。2018年,“青岛城市管理”政务微博粉丝达到8036人,发布、转发(办)各类信息4770条。

  (三)政务微信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工作,继续丰富“精细化管理”、“讲做当”、“强转树”、“城管聚焦”、“政策解读”等专栏,全年总计推送稿件1200余篇次,其中多篇稿件被住建部《大城管》和青岛新闻网、凤凰网、爱青岛等媒体直接刊载转发,开启城市管理新闻传播的“微”时代,建立了“自我发声”的主阵地。开辟了“全民城管”互动栏目,与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连接,市民可以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报;开辟了“便民服务”平台,读者可以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公厕信息、完成公用事业收费卡的信息查询和充值缴费等。截至目前,该栏目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41913件,结案39411件,结案率94%。先后获评“政务新媒体平台示范奖”、“最具成长性政务品牌奖”。

  (四)智慧城管工作开展情况。我局城市管理指挥中心(12319城市管理热线)突出智慧城管建设,构建了“一线一网一平台”为主要支撑的城市管理指挥体系,打造了行业管理、便民服务、应急处置、公用产品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积极优化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功能,开发违建治理、亭体管理、广告管理三个子系统,2018年新录入违建数据7028条,涉及违法建筑17509处、违建面积386.17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县级市数字城管建设,顺利通过省厅专家组的综合验收,实现数字城管在我市的全覆盖,提前完成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8年,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共受理、派遣各类城市管理信息约122万件,传递及时率100%,案件办结率98.05%,全行业群众满意率97.62%。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舆情处置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做好舆情监测与分析研判、应对处置。每月召开调度例会,峰会前两次对全局舆情情况进行摸排,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健全舆情值班工作制度,组织舆情培训1次,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全年舆情监测总计1800余条,转办540余件。其中,市应急办转办68件,市网络办转办157件,妥善组织应对处置,避免了舆情发酵与升级。

     (二)举办新闻发布会情况。先后组织《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失信联合惩戒”新闻发布会2次,夜景亮化和“一次办好”民生服务新闻通气会2次,组织完成供热专题“民生在线”访谈1次,强化了正面新闻传播与引导。

  (三)“网络在线问政”工作开展情况。我局组织开展了20场“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访谈工作。通过制发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加大督查等方式,保证了访谈高效、有序进行,网民问题及时、圆满解决。活动中,网民提出意见建议及咨询420件,办理答复420件,实现了有效问题审拣通过率、分拣率、答复率三个100%。

  (四)政策解读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政务网站和媒体发布。2018年,我局制定发布了《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分办法》、《关于调整园林绿化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等4个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媒体或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了问答释义或政策解读。

    (五)根据《行风在线》上线计划安排,于2018年4月16日-19日包周上线,局领导分别就城市管理各领域,主要是园林绿化、供热、供水、排水、供气、环卫、市政设施及市容秩序等方面,与群众进行交流,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快速解决实际问题。上线期间,通过市民来电和微信平台共接收意见建议及各类问题243件,按职责划分共分解出问题272件,其中公用服务类问题84件、城市管理类问题173件、意见建议及其它15件。目前各处置部门已对问题进行了反馈。上线期间领导共直接答复问题45件,节目结束后,第一时间赶赴相关问题现场,先后就天台路树木占用人行道、热河路2号住户家中供热不达标、市南区瑞纳紫域小区楼下餐饮使用液化气、市北区陵县路6号菜店占路经营等8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追踪,集中研判、快速处置和立即整改,得到了来电群众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情况。严格按照青岛市财政局要求,在全面完成预算收支的基础上,从收支结构、项目比重、形成原因等各个方面进行分析,通过青岛政务网及时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并组织各垃圾、污水处理企业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并向全社会公开。

   (二)城市供水水质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每周组织对市内三区城市供水水质进行抽检,每月组织对七区三市城市供水水质进行抽检,抽检项目涵盖浑浊度(NTU)、氯气及游离氯制剂(游离氯)(mg/L)、菌落总数(CFU/mL)等9项出厂水常规指标和7项管网水常规指标。每周通过青岛政务网、局官方网站、微信发布《水质公报》,每月发布《月度水质公报》,全年共发布《每周水质公报》64期,《月度水质公报》12期,满足了市民的知情权,让市民喝的安心、放心。

    (三)行政权力运行及办事服务公开情况。我局现有网上办事服务事项16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权力事项共76项。其中,行政许可56项,其他权力事项19项,行政确认1项。一次办好事项达到100%,零跑腿事项58项,达到76.3%。今年以来,经过多轮精简梳理,所有行政权力事项法定办理时限总共为1510天,梳理前承诺时限为638天,梳理后承诺时限为443天,较法定时限缩短70.66%,较梳理前缩短30.56%。申请材料在原有基础上减少127件,减少28%。公共服务类事项均实现了在线查询办事指南、申报流程、申报材料一本通,不同程度实现了网上预约、咨询、申报的功能,完成了95项局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和数据发布工作。

  收费服务中心智能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公用事业缴费网上办理功能与市政务信息平台联动,实现青岛政务网的注册用户可在收费中心智能化网络服务平台网上营业厅的联合登陆。完善了收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利用微信支付覆盖面广、服务方面快捷、客户定位精准等特点,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客户满意度。2018年,服务窗口充值121.13万笔,金额7304.01万元,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网银等互联网平台累计充值4.13亿元,占总充值金额的69.18%。使用微信、支付宝、网银等互联网平台充值的户数为78.4 万户,占总户数的64.72%。非便民卡通过微信公众号缴费841笔,金额52.8万元。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8件,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确保了应公开事项全部规范及时公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1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将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列入保密审查范围,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发布,有效防止了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素质,优化政务公开服务,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信息公开服务。

  九、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网站、局官方微博微信为我局发布信息的主渠道,《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所统计事项,以主渠道发布信息为准,对其它渠道的信息,不进行重复统计。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