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关于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02-08 来源 :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公布2013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沂水路7号;邮编:266001;电话:82861384 ;传真:82861171;电子邮箱:qdmu@qingdao.gov.cn
  一、政务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2013年,市市政公用局以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群众宜居幸福感为目标,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洁净的城市环境、全国领先的服务质量和全国一流的管理模式”的目标定位,全面提振攻坚克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全面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促进了市政公用事业跨越式发展。
  1.领导高度重视。我局负责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排水、环卫5个行业的工作,职能涉及国计民生,服务联系千家万户。为此,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就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部署。局长办公会多次听取了《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局长接线日》、《进社区访万户居民》等活动的工作方案、问题解决、落实措施情况的汇报,并列入重要决策事项,局办公室定期组织联合督查组进行督查。
  2.建立健全机构。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机关和行业处(室)领导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公开的办理、保密审查等工作。局属各单位、行业处室依据局党委的要求,也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制发了《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年活动实施方案》、《市政公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梳理便民服务事项推进网上办事工作的通知》,针对部分局属单位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时限等办事事项的变化,对办事公开事项重新进行了梳理完善,逐步剔除了一些停办过时的服务项目,理清了一些职责不清、概念模糊的办事内容,制定了政务公开目录,细化了办事指南,优化了服务流程,保证了公开内容符合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
  4.完善公开内容。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强调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抓住公众关注的、与其切身利益联系比较密切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应向社会、向群众公开的重大事项的内容,都要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主要包括:一是公开各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职能权限、服务范围、工作标准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及便民服务电话;二是公开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及各项惠民政策;三是公开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事结果,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示范文本;四是公开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缴费办法,使群众明白放心消费;五是公开社会服务责任赔偿制度、投诉电话、监督机构及对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违法的处理规定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六是公开用水(气、热)等常识及常见问题解答,保障群众用水(气、热)安全。
  5.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局系统政务信息员、网络宣传员两支队伍,共计72余人。今年以来,围绕“三提高”(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写作水平、提高沟通协调能力)进行了4次专题培训,提升了相关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和综合工作能力。一年来,共编发《信息快报》、《行业动态参考专报》、《舆情专报》、《政务微博》等660期,通过网站、简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局网络信息员全部安装了“网络信息员通讯软件”,实现实时监控网络、在线调度、及时引导、回应网络舆情,有针对性的释疑解惑,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提升政务公开效率
  1.日常工作规范高效。一是建立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贯彻上级精神,通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审批制度。公开信息实行三级审批,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或重大决定、公开后容易引起社会较大反响的重要信息,报局主要领导签批公开。政务信息(含公文)从起草环节,就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3个等级划分,层层审核把关。三是建立责任分工制度。将主动公开的事项进行细化,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员。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及时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
  2.民生问题一抓到底。一是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了全年4期8天的《行风在线》、《民生在线》上线任务。《行风在线》反映的349个意见建议均已沟通联系、落实答复,群众满意率继续保持100%。《民生在线》反映的127个问题,在确保线上一次答复率100%的同时,做好二次答复、线下落实及现场追访等工作,综合满意度达97.68%,名列全市上线单位前茅。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民生巡查。开展了“进社区访万户居民”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做好与各街道社区的沟通对接及日程安排。局领导带领相关单位、处室负责人到全市38个街道(涉及307个社区)召开了由街道领导、社区主任、居民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共征集意见建议644个;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访万户居民”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043个。对群众反映的所有意见建议进行了研究落实,并及时反馈了落实情况及承诺期限。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定期召开监督员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定期不定期地对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3.监督考评及时有力。一是建立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的评议制度和考核办法,将各处室、各单位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成立了由局办公室、监察室组成的督查小组,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主动进行信息公开或公开事项不完整、信息更换不及时的予以扣分处罚。对群众通过信访举报电话、市效能投诉中心、电子信箱发帖等渠道,投诉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事项,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高度重视“两线一网”,将其作为倾听民生、解决民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渠道。采取每月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定期深入施工现场、社区街道、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把握办理进度。对需多部门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群众的沟通协调,争取理解和支持,在落实解决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完善社会评议工作,组织实施了“局2013年社会评议工作”,优化调整了评议对象、评议形式、考核标准等内容,提高了社会评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采取书面调查、电话调查及网上调查工作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600余条。对评议中收集的意见建议,采取边收集边分解边办理,能当面答复的当面答复,能即时解决的即时解决。同时,将评议结果纳入局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增强了评议工作的实效。
  (二)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按照“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在政务公开形式上力争既要灵活多样,又要实用有效,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有利监督的目的,真正让市民、用户看得懂、听得清。
  1.提升12319服务热线水平。12319热线建成了“电话、网络、短信、视频”“四合一”的信息平台,拓展了接入渠道和服务功能,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强化12319热线的管理、服务、信息、网络中心作用,发挥核心资源优势,进行信息归纳、整合,采取有力措施,截至目前,共受理来电698397件,均给予答复和办理,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
  2.提升政务大厅审批水平。一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梳理确定保留事项。经与市清审办反复协调沟通,确定我局保留审批及监督服务事项共46项,其中审批31项,监督服务15项。二是推进审批权限下放。与六区四市及三个经济功能区签订行政审批委托下放协议,印发了《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委托下放审批事项办事指南》《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制度》,组织召开了行政审批下放工作培训会议。三是积极落实开展双月奋战活动,共进现场168次,协助申请单位解难题67个,办结了青岛绿城华川置业有限公司“绿城.理想之城商品房申请雨水污水接入”等315件审批事项。并通过实施容缺受理、虚拟审批等方式,实现建设项目等审批事项提速45%以上。四是落实大企业直通车服务的“绿色通道”,积极推行网上申报、“一站式”、“一窗式”和“限时制”等服务方式,提高对大企业直通车服务效率。全年办理大企业直通车审批服务事项74件,其中急事急办事项39件,时限减半事项35件,着力为大企业项目实施排忧解难,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共办理审批事项1760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120件,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40件),比去年同期行政许可事项增加275件,增加了33%,审批事项及时办结率100%,非常满意率100%。热情便捷的服务和高效的作风,得到社会好评。各项审批事项无超时,无网上审批“红灯”及其他违纪违规现象。
  3.完善基层政务公开窗口平台。发挥各单位基层营业站所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推进服务窗口单位标准化建设。制定局《服务窗口星级评选创建方案》,分类细化6大项目5个星级的服务窗口(站所)星级化管理标准,各单位对照标准要求进行装修改造,加大电子屏、触摸屏等设施投入力度,强化服务管理,在各窗口公开产品价格、办事流程和时限、社会服务责任承诺制度、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窗口面貌焕然一新。对80个申报的星级服务窗口进行初评、复检,评审,经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共评出五星级服务窗口44个、四星级30个、三星级4个。市区窗口中,四星级以上服务窗口占95%,极大提升了行业文明服务形象。
  4.完善政务网站公开平台。一是通过“青岛政务网”、局网站公开。今年以来,发布政务信息2023项,及时准确公开局工作信息。二是通过“纠风网”公开。“纠风网”上已编发我局各类信息200篇,办理群众信件75件次,办结率100%。三是通过媒体公开。在报纸网络上集中公布了57个问题的责任单位、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等,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圆满完成。
  (三)“网络在线问政”活动成效显著
  根据安排,组织开展了24次“网络在线问政”常态化访谈工作。通过制发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加大督查力度等方式,保证了访谈高效、有序进行,网民问题及时、圆满解决。活动中,上线网民780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及咨询454件,办理答复454件,答复率100%,实现了有效问题审拣通过率、分拣率、答复率三个100%,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一是周密组织、全局上下联动。访谈前,分管副局长召开专门会议,对访谈工作进行部署,对本行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答复意见。访谈时,全局设立了虚拟分会场,各单位、处室负责同志均在分会场上线,保证访谈活动高效、有序进行。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活动结束后,局办公室将网民反映的问题全部进行了分类梳理和责任分解。召开专题会,对热点难点逐项研究,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局分管领导亲自落实,真正做到让市民满意。三是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供水、供气、供热、排水以及环境卫生等问题,坚持列入每周局长办公会督查事项,要求责任单位克服困难,认真予以解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756人次,均及时进行了解答。无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细致而又艰巨的任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群众期盼、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较为单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组织好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二是要继续发挥好青岛政务网、局网站、12319热线和政务办理大厅四个“平台”的作用,注重发挥政务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优势,不断充实、及时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构建与市民互动的信息平台。三是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它需说明的情况
  青岛政务网为市政公用事业方面发布信息的主渠道。《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统计表》所统计事项,以青岛政务网发布信息为准,对其它渠道的信息,不进行重复统计。
  八、附表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岛市市政公用局

主动

公开

情况

 

统计

分类

机构

信息

公文

法规

规划

计划

财政

信息

人事

信息

业务

信息

工作

动态

其他

数量(条)

1

28

1

11

13

493

126

382

 

备  注

 

申请形式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1055条。

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专栏)2个。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接待查阅76人次。

依申请

公开

情况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

传真和信函

数量(件)

3

5

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其他情况

数量(件)

5

0

0

3

0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按期答复8件。(如有未按期答复的,请说明原因)

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投诉、举报0件,已办结   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件;纠错    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已办结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纠错   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0  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件;纠错   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  0 人,兼职人员72人。

费用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  0  元,实际支出费用  0  元。

其他情况说明

 

 

                             单位负责人:孙衍锋  填表人:郭景涛   联系方式:82861384   填表时间:2014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