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数字化场景上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1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7日上午,受青岛市行政审批局邀请,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各区(市)审批局、城管局(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汇聚市民中心,参加“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数字化场景上线启动仪式。“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作为本年度智慧审批第一个服务场景,率先助力打造数字审批“青岛模式”。 

        2016年《青岛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建筑垃圾实行属地化管理,其中处置审批事项于审批体制改革后划转至各区市审批部门。建筑垃圾处置审批作为行业全过程监管的第一环,作用至为关键,2016年以来,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持续推进城市建筑垃圾处置审批事项全市统一标准、规范核准,指导市区两级管理、审批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处置审批全市一盘棋格局,切实保障核准业务顺利开展。


直面问题,主动求破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以及行业监管力度、精细化程度的逐渐增强,市区建设项目、运输企业、回填消纳场地审批业务需求逐年递增。近年来全市申办各类建筑垃圾核准近千件,发放准运证件年近四万张。企业赴审批部门递交材料、人工审核、制发实体证件等传统申报办理方式,既费时费力,又降低行政效能,部分审批部门仅制证的打印机每年都需更换数台。

       为解决多年以来困扰行业审批的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业整体工作效能,2021年底,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抓住数字审批“青岛模式”建设机遇,持续与市行政审批局对接沟通并多次组织座谈交流,最终双方确定将“监管链条长、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申办事项杂”的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做为首打服务场景,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攻下难堡垒。 


通力协作,奋力突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正式列为数字化场景后,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立即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及系统技术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建立了试点区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电子化小组,成立40余人的全市审批、监管部门专项业务交流群,为提升系统开发效率积蓄了充足的业务技术骨干力量。小组全体人员紧锣密鼓收集资料、研究分析,梳理业务流程逻辑,构建系统开发框架,齐心协力为核准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自今年3月份以来,共针对电子印章、场景要件、审查要素、人员操作、基础数据、省政务事项认领等20余项工作内容进行16轮集体意见征求。面对开发过程中遇到的业务技术难题,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具体事项研讨从早至晚无所间断。另外,在研发过程中同步打通了工商、交通、公安、住建等多年以来建筑垃圾处置、运输企业基础数据不通的壁垒,发挥了以小切口带动大突破的改革冲击钻作用。

 

勇当龙头,底线不破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努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服务场景共涉及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城市建筑垃圾回填登记等6个子事项,一举解决了政务服务标准不统一、数据共享不充分不及时、审批人员重复审核等问题,实现省内首创。

 

        谋事为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孜孜不懈的追求,也是不能破的底线。通过身份数据“自动填”、历史数据“选择填”、共享数据“系统填”等功能,实现关联企业信息后台自动获取,申请人上报材料系统辅助完成,一举推动建筑垃圾处置申请材料70%以上实现“免提交”,申请表单80%以上实现“免填写”,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处置审批并获取电子证件,大力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数字化、便利化水平,带来了全新的审批体验。

 

       下一步,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将以本次数字化审批改革为开端,进一步深挖不足、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协同住建、公安、交通以及各区市管理、执法部门开展数字化监管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行业统筹引领、全程带动作用,以实干求实效,以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能力为打造整洁有序、安全智慧的城管新形象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