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震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22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天下午,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震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品质提升”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孙震表示,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抢抓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大机遇,以实干求实效,重点打好拆违治乱攻坚战、环卫保洁持久战、景观品质提升战、燃热服务升级战、智慧城管主动战“五大战役”,打造整洁有序、安全智慧的城市管理新形象,以实干实绩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张村河片区违建问题将结合村庄改造全面彻底拆除

    网谈中,违建治理成为网民关心的热点。针对网友提出的“张村河两岸违建什么时候能拆迁”的问题,孙震表示,崂山区已将张村河12个未改造社区的村庄改造工作纳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对区域内的相关违建将结合村庄改造全面彻底拆除,具体拆迁启动时间以社区发布的搬迁通知为准。对于有的网友提出的“查处违法建筑中责令当事人补办手续是否属于行政处罚、要求多长时间”的咨询,孙震回复说,责令当事人违法建筑补办手续,是执法部门作出的一项行政命令(属于责令改正范畴)。执法部门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补办手续的具体期限,但该期限不应过长或过短。

 

   有的网友反映华侨新村二期楼顶存在违建问题,孙震表示,市南区执法部门已于前期对相关当事人下达拆除法律文书,因涉及楼顶违建的拆除需配合与后期屋面恢复、楼顶防水修漏同期进行。“湛山街道办事处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委托相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评估,依法依规进行拆除。”

    用户改动室内供热设施应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

    供热关系千家万户。网谈中,对于网友提出的供热问题,孙震一一进行解答。

    有的网友咨询“地暖不热可否联系供热单位上门”,孙震回复说,如果居民家中地暖不热,可联系供热单位上门服务,协助查找不热原因,如确因堵塞引起,可咨询供热单位是否有该项延伸服务,根据《山东省定价目录》等规定,供热设施产权分界点以后至供热器具前,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等,应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允许收取合理费用,供热单位应当向用户明示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

    针对网友反映的“老旧小区的房子要装修,需对供热设施进行更新改造,需要到供热单位办理哪些相关手续”“供热单位可不可以负责改造”等问题,孙震表示,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第三十九条的规定,用户确需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的,应当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并按照供热单位提出的技术要求改动。 

    建设项目开工前需办理两类规划许可手续 

     网谈中,对于有的网友提出的“建设项目在开工建设前,需要办理什么规划手续方可建设”的问题,孙震回复说,需要办理两类规划许可手续。一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绿证”。二是规划验线(备案)手续。有了这两种规划许可手续,在规划监管方面,项目即可进行建设。如果没有审批就建设,或者手续不全建设,执法部门都将依据《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查处。

    对于网友“规划执法主要检查建设工程的哪些方面”的咨询,孙震说,对在建工程规划执法监管,重点把握7个重点环节。分别是工程定位(主要是查验建设工程坐标定位)、地下工程(主要查验建筑地下室部分的建筑高度、建筑长宽尺寸)、首层(重点核实正负零标高以及首层的建筑长宽高尺寸,这是整栋建筑依法建设的关键基础)、标准层(一般指的是建筑的中间楼层,执法监管时会随机抽查挑选楼层查验)、顶层(重点查验全楼高度及屋顶建设情况)、外装饰工程(外立面颜色以及装饰材质)、环境工程(配套的辅助用房以及绿化、附属设施等)7个重点监管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