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质提升 带来更多获得感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3-19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城市品质不断改善提升,市民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如何持续放大峰会效应,将城市品质提升到新的阶段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新冠高架路渤海路匝道主体部分完工,预计3月底建成通车,将有效解决青岛港和铁路线对周边区域交通的阻隔,胶宁高架路江苏路-胶州路-热河路出口拥堵现象也将大幅缓解。

一个堵点疏通,万人舒心便利。渤海路匝道的建设,道出了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的发力点与落脚点。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发起攻势,攻克山头,打响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青岛将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幸福宜居的内涵。

        一、规划科学化,突出产城融合,建立“成长坐标”

      中山路是青岛著名的历史街区之一,镌刻着岛城发展的百年脉络。但由于城市空间的不断延展,当初的繁华街道近年来出现了环境不佳、配套不全、活力不足等问题。将老城区拥有的文化底蕴、空间肌理、山海城风貌通盘谋划,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是改善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工作之一。

  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规划,中山路片区对标北京前门大街、上海武康路等老城区成功改造案例,从保护底线管控、商贸里院文化传承、活力特色街区营造、步行街系统和公共空间拓展、配套服务设施完善、街道环境品质提升、专家评审机制建立等七方面制定保护更新规划,引导百年商贸老街转型发展。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城融合,提升自然资源支撑保障水平,使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德志表示。

  据悉,我市将深化完善《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明确青岛战略定位,于6月底前完成并对外发布;启动《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努力实现拓展产业空间、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完善城市功能和居民宜居四个目标的有机统一;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有机融合为切入点,积极做好有关示范片区规划和专项城市设计, 6月底前完成《中山路四方路片区保护与更新规划》,12月底前完成金街地上、地下空间提升改造。

  为优化功能布局,我市将规划建设胶州湾公园,将工业岸线向生活岸线转换,形成步行贯通的滨海开放空间;高效利用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产建设工业文化长廊;沿胶济铁路由南向北建设南中北岛休闲旅游中心、邮轮港国际交往中心等8个城市新中心,复兴台东、海云庵等4个旧中心,最终形成“一带、一廊、多中心”的空间格局。

  一项项新的规划已列入时间表,城市的“成长坐标”不断添砖加瓦。青岛将以城市设计手段指导城市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多元化、人性化、精致化的城市公共空间。

二、建设精品化,破除痛点堵点,满足市民需求

新冠高架路主线早在2015年7月就已建成通车,但由于受特殊房屋拆迁影响,渤海路匝道一直未能通车,导致周边居民出行不畅。记者日前看到,目前该工程正加速推进,主体部分已经完工。

  “渤海路匝道是周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堵点,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要攻克的山头。下一步,我们将全天候全过程实时监管,严把质量关,全力打造一流的精品工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介绍。根据规划设计方案,本项目还将利用征迁后的空闲地块同步建设4.5万平方米绿地公园、450米健身步行道, 周边老百姓将直接受益。

  街区是城市结构的基本单位,街区美则城市美。今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计划在市南区、市北区建设“美丽街区”示范项目,范围为市南区大学路、沂水路周边区域、市北区馆陶路和广兴里周边主干道和沿街区域,示范带动老街区的复兴与发展。据了解,目前总体工作方案和配套管线改造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辖区具体实施方案和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在李沧区十梅庵公园四清水库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环湖木栈道建设,高出地面几米的水泥柱子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栈道铺装。经过改造提升后,这里将形成连续的观景点和景观带,成为居民游园休闲的精品公园。

  “四清水库项目预计7月左右基本可以建成。围绕山头公园建设,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加强指导、巡查力度,现场解决问题,保证项目尽快竣工,提前让百姓享受成果,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表示。

  据介绍,今年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开展口袋公园建设、新改建绿地建设、城市绿道建设、道路、立体绿化、重大活动园林绿化氛围营造、园林扬尘治理等10场战役,打响城市品质提升园林环境攻坚战。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新改建口袋公园50个,使百姓能够就近享受赏花、休憩等有品质的生活,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完成立体绿化建设40处和城市绿道建设15公里,将绿化的点线面进行结合,使居民能够在绿色中行走。确保完成13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目前各项任务已经分解。

  以满足市民需求为出发点,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效率实施、高品质建设,城市环境品质将迎来新的提升。

        三、管理精细化,拿出绣花功夫,发起强势攻势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要改善提升城市品质,在科学规划、高品质建设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在小涧西生活垃圾焚烧二期项目建设现场,6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确保项目6月底投入运行。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7%,土建主体工程已完工,3台生活垃圾焚烧锅炉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电气、管线、设备安装等工作。该项目设计规模为2250吨/日,建成后可使我市生活垃圾全部得到焚烧处理,到2020年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要求。

  “该项目是我们生活垃圾处置攻坚战的一个山头,项目推进中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为保证项目如期完工,市城市管理局积极督导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扩大工作面,多点开花,多点同时施工;狠抓工期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元升说。

  据介绍,市城市管理局系统梳理了市民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明确进攻方向,把城市品质提升作为建设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内容,迅速发起城市管理强劲攻势,组织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违法建设治理等“七大攻坚战”,确定4个“山头”3个“阵地”,打开各项工作突破口。

  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攻下末端设施处理能力不足“山头”。实施供热服务质量提升攻坚战,推进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项目开工建设,攻下热源供给能力趋于饱和“山头”。实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完成前期摸排的180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攻下全面拆除前期摸排的存量违法建设“山头”。实施“信用城管”体系建设攻坚战,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攻下失信联合惩戒覆盖范围少“山头”。

  实施夜景亮化效果优化提升攻坚战,推动夜景亮化由“量”向“质”逐步转变,守稳全市夜景亮化设施高效平稳运行“阵地”。实施广告牌匾巩固提升攻坚战,下大力督查违规广告和门头牌匾的反弹问题,守稳市区高炮广告、大型楼顶及违规墙体广告基本清零“阵地”。实施持续整治占路经营露天烧烤攻坚战,坚决遏制反弹、回潮现象,守稳市容秩序明显改善“阵地”。

  提升城市管理和运行精细化便利化法治化水平,需要拿出绣花功夫,重在落细落小。城市管理领域发起的一系列会战效果如何,值得期待。(来源:青岛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