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17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管理措施更加精细,服务市民更加方便,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各方面工作按计划、按预期稳步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统领,凝心聚力、强本固基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市纪委联合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6人次。

  2.精心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举办2期为期5天160余人次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班暨处级领导干部轮训班。成功举办了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等活动。

  3.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半年,全局选拔任用4名正处长(副支队长),5名副处长,2名科长,组织51名干部按规定程序晋升了职级。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随机抽查一致率91.67%,同比提高22.22%。

  (二)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洁序净美、提升品质

  1.环卫保洁高标作业。全市新申报深度保洁道路345条。全市新增24小时开放公厕204座,累计达到405座。279座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卫生间。全面加强海上溢油事故油污清除力度,全市出动巡查作业人员19万人次,清理处置海岸油污垃圾约2497.34吨。启动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响应,做到近海及上岸浒苔“随来随清、日清日洁”。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排查登记建筑垃圾堆放点198处,设置装修垃圾暂存点1229处。

  2.拆违治乱高压推进。全面打响违建治理攻坚战,全市共拆除各类违建246.5万平方米,其中存量违建217.5万平方米、新生违建29万平方米,办结各种渠道市民反映违建问题3541件。持续推进市容秩序整治,全市共查处跨门经营4万余处次,妥善处置流浪犬1384只,立案查处乱贴乱画“小广告”行为512起,罚款21.32万元,暂停“小广告”通信号码1980个,较去年同期增长382%。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全市处置噪声扰民问题260余起,办理环境执法案件153起。

  3.市容景观高效提升。深入推进市容景观行业“增品提质”两年行动,上半年整治违规户外广告招牌5946处、33838.1平方米;推进全市20处、7720米背街小巷户外广告招牌“微改造”。完成4544栋(处)亮化设施的登记造册;全市7处进出城市门户道路和重要交通节点亮化提升项目稳步推进,胶东国际机场、铁路红岛站亮化已具备运行条件。上半年,浮山湾亮化设施实现商业收入265万元,同比提升112%。

  4.环境保障圆满完成。全市实施城市微治理1600余处,圆满完成了2021青岛马拉松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第二届健康论坛大会等12项重大活动市容环境保障任务。

  (三)提高精细管理水平,细致贴心、方便温馨

  1.做好供热服务,更舒适、更温暖。圆满完成2020-2021采暖季供热保障工作,首次实现供热延长一周,获得了群众的点赞。建立供热质量问题整改台账,涉及整改用户1545户,已整改200户。明确老旧供热管网改造任务92项、40公里,已开工2项,即将开工40项,其他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实施供热设施维修养护43278项,已完成15602项。

  3.加强用气管理,更安全、更便捷。全市共完成居民用户安检116.9万户,整改居民用户端安全问题及隐患2.1万处;完成工商户安检1.9万户;636户瓶装液化气用户改造天然气。580户老旧住宅发展了管道天然气。

  4.创新管理模式,更精细、更高效。“星期三问城管”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活动共举办45期,问题办结率95.75%,满意率84.82%。开展局长包区包案行动,一批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开展“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排查解决燃气供热问题2256个,清理各类卫生死角2975处,清理各类垃圾1909吨。

  (四)加快科技赋能进程,创新引领、智慧监管

  1.建设智慧平台,打开应用场景。高标准建设“一中心、一平台、一张图、N应用”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开发和搭建的60%。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受理问题同比上升40.01%,处置率99.69%。

  2.打造治理联盟,汇聚发展合力。成立了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学会城市管理分会,成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城市管理联盟,明确了城市治理智联盟十大攻关项目,部署了城市管理领域十大创新活动,努力为全国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多“青岛探索”。

  3.重视科技应用,提升管理效能。“智慧环卫”整合1745辆环卫车辆、901路环卫视频、1141座环卫公厕和36座收集站的信息数据;智慧广告系统完成基础信息录入,采集户外广告招牌问题2000余条;“门头招牌前置服务”微信小程序上线近1个月,已有400余家商户提出招牌安装咨询;“点·靓青岛”微信小程序收到市民举报符合奖励案卷848件。

  (五)拓展全民参与渠道,社会协同、共治共享

  今年以来全市查处未履行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案件81起,罚款36920元。举办6次“人人动手·洁净家园”活动,累计出动8.3万人,清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6600余处。全面推行“三长一站”工作模式,已建立服务站136个,牵头解决热点难点问题776件,问题处结率达99.5%。

  (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文明执法、提质增效

  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1件,结案71件,涉及罚款额72.18万元。在全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纠察336次,检查中队212个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29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一是存在保洁盲区,二是缺乏长效管理,三是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上岗率低。

  (二)科技化赋能受到制约。一是数据汇聚共享困难,二是数字城管采集效率较低。

  (三)全民化参与力度不够。“全民城管”进度缓慢,未形成声势与影响力。发动市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不足,共治共享格局仍需进一步构建完善。

  (四)规范化执法仍需加强。一是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二是部门横向联动成效不高,三是压力纵向传导力度不足,属地监管防控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对标对表,全力打响市容环境整治攻坚战

  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艰巨任务,铁腕治理违法建设,2021年9月底前,完成新一轮存量违建摸底排查任务,摸清全市存量违建底数;同时,推动城市窗口区域可视范围内违法建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新一轮摸排存量违建治理任务的30%。加强日常保洁管理,落实好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完成深度保洁道路创建目标。对市民群众关心的占路经营、乱贴乱画“小广告”、噪声扰民、流浪犬等问题常抓不懈、持续攻坚。2021年12月底前,主次干道、重要区域、重点时段“十乱”现象基本消除,乱贴乱画“小广告”通信号码实施停机停号不低于3000个次。

  (二)更好更快,服务市民群众方便温馨

  聚焦市民群众所需所盼,努力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整改攻坚,分类实施升级改造,确保10月中旬所有问题整改到位。持续开展全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争取年内基本解决符合条件的老旧住宅天然气配套问题。打赢海水浴场清污遭遇战,保障7月1日浴场能够顺利开放,抓好浴场的日常管理,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坚持“开门办城管”工作理念不动摇,继续办好“星期三问城管”“城管服务进社区”等活动。扎实推进局长包区包案,让更多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行“个十百千万”工程,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

  (三)创新创意,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瞄准全国前列站位,聚焦青岛城管问题短板,以创新创意的勇气与魄力,努力在全国争一流、当排头。以成立“学深圳、赶深圳”学会城市管理分会为契机,加强胶东五市交流合作,加强城市治理和城市美学研究。高标准建设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张图、N应用”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高效能发挥好城市治理智联盟的作用,以更高效的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