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04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开门办城管”不动摇,构建“一个目标引领、两条路径带动、三化行动支撑、四项措施保障”的城市管理发展框架,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市民群众感到方便、温馨。

  一、坚持一个目标引领

  以“打造方便、温馨之城”的核心目标引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贴心服务、精细管理、严格执法,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操心事、千方百计提高群众幸福感,让市民群众感到方便、温馨。

  二、坚持两条路径带动

  (一)坚定走好“开放路”

  1.强化部门工作协同。组织召开市城管委工作会议,协调解决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普遍性、综合性城市管理问题。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沟通对接,打好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

  2.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提高“星期三问城管”品牌影响力,打造“行风在线--星期三问城管特别版”节目,问题办结率保持98%以上,活动形式深入社区群众。用好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平台,12319热线24小时畅通,对非咨询类来电应访尽访,对群众多次举报和回访不一致问题,纳入“挂牌督办”。在各行业领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争取市民群众理解支持。

  3.发挥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作用。开展“最美城管人”评选,展示城管队伍良好形象。发挥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对群众多次投诉和回访不满意的问题,联合媒体曝光。

  4.加强城市管理智库建设。加强与驻青高校、研究机构的沟通联系,建设城市管理智库、城市管理美学研究会,为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战略指导。

  (二)持续打好“服务牌”

  5.提升供热服务质量。高质量保障好2020-2021采暖季供热。按照“一户一策”原则,整改完成供热不达标用好1200户。全年改造老旧供热管网不少于30公里。

  6.保障燃气使用安全。发展管道天然气用户8万户,发展老旧住宅配套天然气1000户,发展餐饮工商用户管道天然气替代瓶装液化气1000户。燃气安全入户安检100%。

  7.优化便民惠企服务。定期推出更多接地气、见实效的便民服务措施。定期开展“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集中解决居民身边难题。优化用气报装流程,提升用气报装便利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制度。

  三、坚持三化行动支撑

  (一)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8.抓好薄弱部位市容环境整治。针对城乡结合部、区市交界地带、背街小巷、开放式楼院、农贸市场周边等薄弱部位,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双城联创”和重大活动环境保障任务。

  9.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执法行动。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占路经营、露天烧烤、乱贴乱画“小广告”、不文明养犬、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餐饮油烟扰民、毁绿占绿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加强常态化监管。完成20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在物业小区实现全覆盖。

  10.提升城市深度保洁水平。全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保持100%,支路、人行道达到70%以上,深度保洁道路再达标330条。打造一批能够“席地而坐”的景区景点、道路、广场,开展“落叶缓扫”道路精细化管理。再创建“百佳公厕”100座,再开放社会公厕100座,再增加24小时开放公厕200座。

  11.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建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投放点100处,撤桶并点3000处;全面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力争实现指导员站桶指导全覆盖;再增加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能力700吨/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力争进入全国前十。

  12.推进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提升建筑垃圾智能监管平台功能,补齐工地源头、消纳末端科技监管短板,实现“两点一线”闭环管控。

  13.提升户外广告招牌和海水浴场管理水平。开展“增品提质”两年行动,打造7-10处门头招牌特色展示街区。实施海水浴场基础设施更新优化,打造洁序净美、安全舒适的海水浴场。

  14.完善城市夜景照明空间布局。推出“青岛四季”系列灯光秀,开展灯光秀设计评比活动,全年播放灯光秀380场以上。打造10条美丽舒适、现代时尚的夜环境示范街区,推进出入青岛重要交通枢纽和道路两侧夜景照明提升。

  (二)提升城市管理科技化水平

  15.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功能。加快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城市管理智慧化提供有力支撑。推行智能化非现场执法,推动城管执法工作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

  16.做强城市治理智联盟平台。全面开放智慧环卫、垃圾分类、海水浴场管理、综合执法、户外广告招牌管理、沿街商铺管理等各类城市管理与执法场景,办好全国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大会,打造领跑全国的“青岛模式”。

  (三)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化水平

  17.推进市场化改革。全市道路清扫保洁、公厕管理服务市场化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大型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部市场化。全面建成三支服务外包队伍,提升市容管控领域市场化水平。

  18.抓实市容与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制定我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督导全面落实责任区制度。大力培育行业协会等形式多样的自律组织。

  19.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三长一站”工作模式实现全市建成区全覆盖。开展“全民城管·温馨家园”公众参与城市管理行动,推行“个十百千万”工程,引导更多的市民群众理解、关心、支持、参与城市管理。

  四、坚持四项措施保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政治保障

  20.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策划系列主题庆祝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六个一”活动,打造“清廉城管”廉政品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充分调动全系统工作积极性,为打造方便温馨之城提供组织保障

  22.加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执法队伍纠察。加强市区两级执法联动,定期组织全市集中统一行动,定期组织执法业务培训,适时组织执法队伍技能比武。全员培训率达到100%,星级中队创建达到90%以上。

  23.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创建“城管学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品牌。继续选派干部到基层执法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等体悟实训,持续选派干部到国家住建部、市委市政府政研室等挂职锻炼。实行重点工作任务“揭榜挂帅”,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广泛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成立城市管理创新中心,推动干部想透、说清、干实。

  24.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发挥局青工委、团委、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和认同感。定期举办“建功城管”青年大讲堂,打造学习型机关,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青年干部突击队等,丰富党建活动载体。

  (三)加强政策法制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法制和政策保障

  25.加强城市管理制度建设。做好《青岛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青岛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等的调研、起草工作。制定我市供热补贴相关政策,完成数字化城管国家标准主编任务。

      (四)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27.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从严从实执行疫情防控制度规范,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28.加强安全生产。认真开展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行清单式检查,实现隐患排查整改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提升整体安全水平,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