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19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强化服务、规范管理、公正执法,既定任务按计划推进,改革创新迈出坚实步伐,干部队伍展现新的风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城市更安全、有序

    1.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城管贡献”。环卫行业连续80天全员在岗,清理卫生死角、加强道路保洁、重点场所全覆盖消杀,对废弃口罩统一回收处理。在海水浴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严防严控,避免人群聚集;对全市106处早夜市和便民摊点群组织关闭;对非法占路宰杀、占路加工、乱扔废弃口罩等行为严格查处;利用户外电子屏和浮山湾灯光秀,滚动播出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和宣传片,为全市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

    2.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城管力量”。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所需气、热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服务事项、充值缴费服务事项和处置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或无接触办理。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时审慎包容监管,规范发展“户外经济”,并加强服务管理,助力经济发展。

    二、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让环境更干净、整洁

    1.环卫精细化管理的脚步始终向前。全市715条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支路、人行道达到66%,新申报深度保洁道路236条。全市餐厨垃圾签约单位已达12030家,签约率89%。市区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原生垃圾“零填埋”、无害化处理率100%。公厕服务品质明显提升,陆域浒苔做到随来随清。

    2.环卫市场化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扩大环卫市场化区域范围和服务作业内容,上半年全市签约市北区、莱西市、城阳区、即墨区4个环卫项目,中标金额合计7.04亿元。

    3.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扩面提质。配套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目录、投放指南等8项标准规范文件,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由市区向三市拓展,目前三市已覆盖40万户。完成945个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升级改造,完成1821处桶点撤除。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线路较去年底新增36条,其中厨余垃圾(含餐厨)运输车辆增加74辆,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2座,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3%。

    4.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纵向开闭式密闭装置车辆,目前已占比75%。《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行业专用规范》落地实施,已有240余部密闭标准更高、智能管控更强、安全更有保障的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上路。搭建建筑垃圾“智慧监管”平台,对新型车辆车载终端信号接入监测,实现对运输全程的智能化、精细化管控。强化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协同治理。

    三、提升燃热精准化服务水平,让群众更方便、温馨

    1.供热服务更贴心。3226户极端天气下室温不达标用户和室温刚刚达标但体感不舒适用户已纳入整改。老旧管网改造有序推动,目前已开工6.56公里,完成计划数的11%,10月底前将完成全部改造。

    2.燃气行业更安全。发展管道燃气居民用户3.9万户。完成管道天然气替代瓶装液化气工商用户475户,完成全年计划32%。首批1103户老旧住宅管道燃气设施配套发展计划已向社会公布,目前完成557户。完成居民用户安检28.3万户、工商户2.1万户,年底前实现到户安检率和人员培训率100%。

    3.燃热服务更便捷。工商用户用气报装全流程整合为三个环节,时限大幅压缩。设立燃气供热社区服务管家,实现小问题不出社区,快速有效办理。全市新增燃气IC卡充值点416处,并推出NFC手机充值服务,14万IC卡燃气表用户实现手机自助充值。

    四、加大城市容貌规范化治理,让城市更时尚、靓丽

    1.市容景观持续提升。发布《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导则》,进一步提升户外广告设置品质。前期摸排的10.1万平方米户外广告负面清单,完成77%。169处违规设置的楼顶字,已拆除105处。整改门头招牌缺字断亮问题136处,拆除违规横幅1200余条。制定印发了《青岛市海水浴场管理与服务导则》,为海水浴场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确定了标准。

    2.城市夜景更加璀璨。浮山湾灯光秀播放160场,完成4次重要节庆和2次重大活动保障任务,网红打卡地热度不减。推进全市亮化设施统一集约高效运行。上半年,全市亮化设施亮灯率98.7%,完好率97%。

    3.市容秩序“放管结合”。统筹把握经济发展与规范市容市貌的关系,在规范发展“户外经济”同时,对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在非指定区域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等行为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全市共立案处罚占路经营等行为635件,罚款21万余元。

    五、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城市更温情、美好

    1.“三我”活动做到“门全开、事解决”。开通11条群众意见受理承接渠道,对同一事项转办两次以上未得到妥善解决和答复的列为疑难问题,跟踪督办,挂账销号。自活动开展以来,收集到的8116个问题建议已办结答复6489个,其余问题正在有序办理,市委政法委宋永祥书记给予高度评价。

    2.违建治理取得新成效。纳入“城市品质提升攻势”重点攻坚任务的205万平方米存量违建,5月份已全部完成。再次摸排的94.09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又纳入治理计划,目前已拆除33.5万平方米。持续保持对新生违建的高压态势,上半年即查即拆新生违建9.2万平方米。市民反映强烈的1.7万余件违建问题,已办结8675件,完成50.2%。

    3.油烟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对公开曝光、市民反映强烈的300件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实施处罚16起,整改完成50%。组织各区(市)建立了应急响应队伍,对噪声投诉或突发紧急事件,快速处置。上半年,对各类噪音扰民实施处罚33起,罚款18.2万元。

    4.背街小巷、居民楼院秩序卫生明显改善。每月集中组织开展1次以上“人人动手、洁净家园”服务进社区活动。对背街小巷、居民楼院、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等集中清理。活动开展以来,清理楼院背街小巷7880余个(条),清运垃圾5.5万余吨,消杀病媒孳生地3.4万平方米。将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物业管理薄弱的208个物业小区纳入整治,治理占绿毁绿问题957处,清理或恢复绿地面积18835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602处、私设地桩地锁668个。

    六、加强智慧城管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智慧

    1.扎实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完成方案编制和第一、二阶段指标体系试评试测工作。

    2.切实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上半年,全市数字城管系统立案605382件,同比上升8.96%,结案率99.80%。完成城市管理部件数据普查更新100类、142万余件。

    3.加强城市管理领域智能化应用。升级完善环卫数字化平台机械化作业智能计算模块,打造全市“环卫家底一个库”,加快推进一区三市环卫数字化设备和小涧西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期厂区数据接入。搭建建筑垃圾“智慧监管”平台,对新型车辆车载终端信号接入监测,实现对运输全程的智能化、精细化管控。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城市管理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破解难题、根治“城市病”,需要我们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从前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和社情民意情况来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完善,精细化水平不高。违法建设、占路经营、油烟噪声扰民等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在部分区域仍不同程度存在。生活垃圾分类还存在短板,分类收运管理仍需规范,分类处理能力不足,宣传达不到精准滴灌的效果,执法工作保障作用需进一步彰显。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不足,智慧城管建设水平与先进城市还有差距。

    下半年,市城市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标准,勇立改革开放潮头,以创城迎检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面貌,以生活垃圾分类为突破打好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以服务进社区为载体擦亮城管服务品牌,以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以“街长制”和责任区制度为抓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扎实细致地做好城市管理、服务、执法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方便、温馨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