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4-29
字体大小: 打印

2019年,市城市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一年强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工作目标,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实施“三大工程”、强化“三项安全”、健全“三类体系”、加强“三个保障”,扎实细致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新贡献。

一、突出抓好市容环境品质提升,提高市民群众满意度

(一)实施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底前力争实现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厨余垃圾处理厂等末端设施建设,初步建立起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增加公厕便民服务设施,市区具备条件的200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进一步提高道路保洁精细化水平,将机械化保洁向支路和人行道延伸,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保持100%,次干道达到98%以上,支路和人行道达到60%以上,有效抑制道路扬尘。出台《青岛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审批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已批准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化率100%,全市建筑垃圾收运率95%以上。

(二)实施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推进夜景亮化效果提档升级,合理编排亮灯模式,优化560栋现有建筑亮化效果,全面提升城市夜景环境,烘托塑造城市夜景文化品质;持续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夜景环境保障任务,在浮山湾播放200场以上灯光秀,制作展示十余部公益主题秀;研究浮山湾亮化市场化运营等可行性方案,完善浮山湾核心区夜景亮化设施功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广告牌匾长效管理机制,修订《青岛市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设置技术规范》,制定《青岛市城市容貌标准》,年底前完成全市6.5万平方米违规户外广告拆除和795条道路、8.2万平方米门头牌匾整治提升任务。加强海水浴场监督管理,强化安全培训和应急救生演练,在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四)实施执法效能提升工程。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积极普法,全面开展占路经营、露天烧烤、养犬管理等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市容秩序治理市场化、法治化、智慧化、精细化。组织开展排水、供热、燃气及市政道路执法的指导监督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政公用行业秩序。加强违法建设治理,探索建立高位调度、职责明晰,相互协调、运行高效的违法建设治理常态长效管理体制,全面完成省、市三年治违行动前期已摸排的1800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实施露头就打、即查即拆。健全完善园林绿化执法长效机制,加强树木迁移等批后跟踪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审批与监督检查无缝对接,有效遏制城区内各类毁树、毁绿等违法现象发生。

二、突出抓好城市高效安全运行,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一)强化安全应急管理保障。加强市容景观、供热、供气、环卫等基础设施维护养护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城市清雪工作,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深化燃气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双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向中小微企业辐射和延伸;组织供热、环卫等10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起双重预防体系并有效运行;推动城市管理各行业领域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同类型小微企业开展对标创建。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做好城镇燃气、户外广告设施、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组织做好城市集中供热、城镇燃气、冰雪灾害等市级应急预案、局属行业应急预案的修编和演练、培训等工作。

(二)强化城市供热高效安全。评估《青岛市供热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进一步摸清各规划片区现状供热能力和管网布局,以及清洁能源供热发展现状,分析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评估实施效果。组织供热企业对老化管线开展检修、改造、维护等工作,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设施制定逐年改造实施计划,组织供热企业排查梳理供热质量不达标的区域,10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采暖季中结合各级热线反馈的信息,对整改落实效果进行检验。

(三)强化燃气供应高效安全。推进液化石油气企业合作联营,推广应用智能充装技术,加强液化气配送管理,打击液化气违法经营,推动实现气瓶从充装、运输、使用、检验到报废的“全过程、实名制、可追溯”管理。持续抓好燃气安全隐患整治,注重源头管理,加强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的督查检查,促进燃气行业安全运行、稳定供应。推动修订《青岛市燃气管理条例》,完善《青岛市燃气设施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配套规范性文件。

三、突出抓好管理执法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一)健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配合完成《青岛市城市夜景照明管理办法》等4件法规规章的审议出台,推进《青岛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等4件法规规章的调研起草。制定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办理工作规定,扩大失信名单覆盖范围,将城市管理中多发、疑难、久拖不决、难以根治、市民群众最为关切的违法建设、占路经营、违法养犬等问题,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修订完善《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改进考核方式,精简考核内容,提高考核质效,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规范完善特许经营管理,完善市政公用企业社会效益考核体系,加强对特许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促进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

(二)健全完善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气暖报装事项,将用气报装办理环节由5个压减至3个、办理时间由18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5项压减至2项;用热报装办理环节由5个压减至3个、办理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5项压减至2项,力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深入推进便民服务“一次办好”,细化服务事项、扩展服务内容、加强服务督查,逐步将便民服务“一次办好”向七区延伸。拓展公众参与机制,以“一线一网一平台”为支撑,进一步融合扩展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公众参与渠道,加大12319热线电话群众满意度调访力度,方便公众查询信息、提出建议和评价城市管理工作。

(三)健全完善指挥调度体系。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信息的受理、传递、分析,确保“一线一网一平台”安全高效顺畅运行,更精准全面反映城市管理现状。做好数据分析研判,深入挖掘城市管理数据资源,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功能,多领域多维度综合分析城市管理高发问题。进一步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势,逐步建立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形成精、细、敏、捷的城市智慧治理体系,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舒适便捷。配合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建设智能视频抓取系统,推进城市管理“扁平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探索开发“街长制”管理模块,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四、突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

(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项目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紧围绕城市环境品质改善提升,找准城市管理与舆论的对接点、与市民的共鸣点,深入挖掘市民群众真正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度传播城管好声音好故事,全面展示城市管理良好形象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障。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始终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特别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习领会和深刻把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为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供理论支撑。紧紧围绕推进城市管理率先走在前列,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实践促学习,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以组织创建星级执法中队为抓手,着力解决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管理中的弱项短板,促进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加强社会管理保障。以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行业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全系统文明行业建设的常态化水平,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参与到“创城”行动和文明行业创建中。坚持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本着“事要解决”原则,着力清理信访“积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高度重视工会、共青团、妇女和老干部工作,关心职工工作和生活。全面落实“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财务、审计、计划生育、双拥武装、档案管理等年度目标,把各方面力量充分凝聚起来,形成推动率先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