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12-17 来源 :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持续推进“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竭力服务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品质,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我们综合考虑峰会需求和市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牵头统筹推进“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努力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一)强化夜景亮化提升,岛城夜色更加流光溢彩。我市此次夜景亮化提升目标期限短、实施难度大、社会期望高,我们快马加鞭、压茬推进,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到运行调试、应急演练的工作任务,亮化提升3900余栋建筑、30余公里海岸线,创造了青岛速度、青岛标准。结合浮山湾区180度扇面景观特征,利用53栋高层建筑建设夜景灯光秀,打造绵延3.5公里独一无二的宽幕大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惊艳了世界,让世界深刻地记住了青岛。
    (二)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大街小巷更加干净整洁。提高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全市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100%,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119条,位居全省首位。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打造“如厕如家”服务品牌,市区新增、改造公厕392座,让市民群众“方便”之事更方便,新改建农村厕所8.92万座,中央电视台报道肯定。在市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前覆盖率将达到30%,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实现全覆盖。餐厨垃圾处理全国领先,全市7600余家单位签订收运协议。处置陆域浒苔51万吨,为历年之最。开展五轮灭鼠灭蟑、十轮蚊虫消杀,居民楼院、公共场所实现全覆盖。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测评。
    (三)强化园林绿化管护,街头巷尾更加赏心悦目。开展精品绿地、示范公园创建活动,全市精品绿地达到180处,示范公园达到30个,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组织实施绿化整治提升,新改建绿地722公顷、社区口袋公园196个,裸露土地绿化155万平方米。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9.5万株,种植面积1200余亩。全面落实山林防火措施,城区37个山头公园、林地实现火灾火情零报告。
    (四)强化楼院综合治理,房前屋后更加清新靓丽。我们结合各区市实际情况,重点选取市民群众反映强烈、各类问题突出的居民楼院,全面清理整治居民楼院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圈占毁绿等违法行为;按照一院一策、一楼一景原则,同步实施楼院绿化、美化、硬化,完成500个居民楼院的治理提升,昔日脏乱差的老旧楼院变身为清新靓丽、秀美怡人的亲民花园。
    二、全面提升运行保障能力,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安全
    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大力气抓好城市高效安全运行,努力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安全。
    (一)坚持开源节流齐头并进,推进供水排水健康发展。完成董家口6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调引工程,百发海水淡化10万立方米/日满负荷运行,淡化能力约占全国1/5;新建、改造管网115公里,完成16座水厂深度处理改造,位居全省首位。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张村河水质净化厂、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通水运行,完成东海路污水泵站压力管道改造,我市已建成并运行污水处理厂24座,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以上,连续六个季度在全国36个大中型城市考核蝉联第一;积极推进小涧西污泥协同处置工程。
    (二)坚持环保民生统筹兼顾,加快供热燃气转型升级。推进由“供好热”向“绿色供热”转型,新增清洁能源供热能力2000万平方米,是发展最快一年,市区集中供热面积突破2.1亿平方米,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供热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全市新建天然气管网268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11.4万户,管道天然气乡镇驻地覆盖率90.7%,胶州湾天然气海底管道年底前开工建设,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带来了诸多便利。
    (三)坚持监督指导双管齐下,持续优化道路桥梁管理。我们按照“统一计划、分级管理、部门联动、总量控制、综合平衡”原则,严控道路占用挖掘,涉及道路59条,占用面积3.7公顷,同比下降39%;组织多轮次现场督导占掘路项目,确保现场施工文明规范。开展道桥精细化养护行动,完成道路预养护5.2万平方米,大中小修817万平方米,维修桥梁266座,消除桥梁病害627处,道路状况指数(PCI)和人行道状况指数(FCI)平均提高2.3个百分点,市民群众出行更加顺畅舒适。
    (四)坚持预防为主防范为先,城市安全运行保持稳定。组织深入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近1.5万处,圆满完成峰会期间城市运行保障任务。开展废旧液化石油气钢瓶回收置换报废处理,已回收置换5.8万只,年底前完成,基本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对761处道路积水点、危漏房屋等风险点,全部落实防汛措施,有效应对处置“安比”“温比亚”等台风影响,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三、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率,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我们按照“适度超前、简无可简、放无可放”原则,主动服务、提质增效,努力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一)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共减少201天,申请材料共压减130件,一次办好100%,“零跑腿”事项达到76.6%,已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55件、其他权力事项77件,市民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开展简化水气暖报装改革,实行“两压一精一优”,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二)深化便民服务改革,提升为民办事效率。梳理公开68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市内三区41个窗口实现“同企业通办”。组织燃气入户安检155余万户次,排查消除隐患9.1万处,保障用气安全。开展供热“冬病夏治”、专题接线周等活动,快速解决问题近万件,应急接管亨通达、金湖区域4万余户供热,确保市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三)深化运行体制改革,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全面推行街长制,推进多元参与、齐抓共管,全市2637条道路1758名街长,发现处置问题16.8万件,大多数问题都在第一时间解决。开展城市管理“邀您把脉”活动,组织行风在线包周,开通微信公众号专栏,加快智慧城管系统升级,受理转办信息130余万件,回访群众服务满意率98%以上。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规范有序
    我们不断强化法律法规的教育引导规范作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市民群众利益,努力让市民群众生活更加规范有序。
    (一)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依法依规管理城市。强化“法治城管”意识,全面落实《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序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立法立规,制定修订《燃气管理条例》《公园条例》《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城市夜景照明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全面推行教育规范、限期整改、依法处罚“三步式”和全程说理式执法,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二)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信守法环境。在城市管理领域全面引入信用监管制度,构建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首批25名一般失信人、18名严重失信人已面向社会公开,将受到限制参与招投标等联合惩戒,营造“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守法环境,国家住建部专题调研肯定。全市办理城管执法案件8308起,案件履行率达到99.9%,创历史新高。
    (三)重拳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连续组织露天烧烤、占路经营、流浪犬管理等专项整治,完成2600条主次干道整治提升,城市街面更加干净有序。组织拆除高炮广告736处、违法广告73.5万平方米,规范门头牌匾61.8万平方米,市区高炮广告、大型楼顶及违规墙体广告基本清零,城市公共空间更加通透高远。全面完成前期1032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社区楼院更加整齐规矩。全力协调推进杆件箱亭整治工作,城市杆件箱体设置更加规范合理。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城市管理工作距离大家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比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程度还不够,占路经营、游商浮贩现象时有反复,违法建设还没有完全根除,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大,等等。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效能大提升,对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准,按照市委、市政府“体制不变、力度不减、水平不降、常态长效”要求,以及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推进“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向纵深发展,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抓好环卫保洁、夜景亮化、广告牌匾、违建治理及居民楼院环境提升等重点任务,扎实细致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