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2-27 来源 : 青岛保税港区工委管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和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务网(www.qdft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办公室电政办联系(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山南路611号;邮编:266555;电话:86768505;传真:86768620)。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青岛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细化责任分工,认真组织落实

  按照管委统一安排,对照2016年工作要点,我区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和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制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认真组织落实。公文制发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发布先审查后公开,由发文单位、保密、法制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合法。

  (二)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共办理热线转办单2000余条,涉及大宗商品、市场监管、劳动保障、建设环保等诸多方面。针对非我区职责范围内办理单(占总数9%)主动找政策依据、核实情况、作回退处理,保证了热线按期办结。

  按照市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我区“网络在线问政”活动,选取民众关注度较高的主题,分别是青岛保税港区核心区转型升级工作、青岛保税港区进口商品平台建设工作、青岛保税港区文化贸易平台建设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助力保税港区发展等,回复率100%,较好地宣传了保税港区的功能政策,其中两期获得媒体关注。

  (三)优化平台建设、拓宽新媒体渠道。

  建立了网站、微博、微信、APP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途径。充分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今年通过网站发布信息2000余条。按照“简洁、实用、便捷”的原则,在体现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特色的基础上,2016年我区对原有网站进行升级改造,使网站形象上更加符合港区的定位,功能上重点突出政务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三项内容。此次改版共设立163个栏目,建立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两学一做、消防安全、投资贸易洽谈会、文化贸易办公室、电子商务办公室、汽车口岸办公室及进口商品总部基地办公室八个专题页面,设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官网手机WAP版和APP版在今年六月上线,有效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四)注重日常工作培训指导,提高工作水平。

  为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流程,我区印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汇编,从网上搜集下载了依申请公开案例,指导管委各部门依法、依制度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基本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条,通过政务网站公开信息1874条,比去年增长180%,微博公开信息100条,微信376条,通过其他渠道发布新闻230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运行

  强化信用监管,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初步形成:a、稳步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工作。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宣传展示板、大屏幕等多种方式,加到宣传力度,顺利完成今年年报工作任务。b、扎实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省工商局确定的147户已年报企业及投资担保类企业的年报信息及即时信息进行了检查,依法将无法取得联系、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或弄虚作假的70户企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c、加快搭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 “保税港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各职能部门按照统一标准,及时将本部门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形成的登记、审批、执法、奖惩和服务等数据加载到共享服务平台,并实行动态管理和更新,保障监管工作协同联动和顺利开展,“先照后证”信息推送和提醒制度、部门协同监管、信用等级分类预警等手段措施均在平台中得到运用。

  2、财政资金信息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不断细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全年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预结算公开信息累计16条。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积极落实将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开,并同步在管委网站公开。在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建设工程招标公告(公示)12个,在青岛政府采购网保税区信息列表中公开采购公告、中标公告、信息公示各45条,在我区官网设立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合同和验收报告公开。

  4、公共服务

  2016年按照青岛市建立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工作要求,积极与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对接工作,就我区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设置、运营模式等进行深入调研。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用人单位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我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设立自助办理社会保险缴费服务区,新增一体化系统自助服务一体机,方便个人查询打印相关信息。日常工作窗口都设置便民服务卡名片盒,涵盖所有相关咨询电话和业务内容。针对突增、突便的业务办理事项,及时发放业务明白纸或者通过保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群发布业务动态和政策调整信息。积极配合青岛市打造“创业之都”计划,从多方面多层次的宣传创业政策。同时有针对性的建立保税区创业群,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创业补贴的相关政策和文件,企业可以自己查看办事流程、准备材料、注意事项以及下载相关表格。设有专门工作人员通过QQ群集中针对企业提出的业务问题做出相应的答复。2016年12月,青岛市推进“互联网+”简化就业登记、解聘备案有关问题,积极进行业务培训,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加大服务宣传力度,引导用人单位和个人通过互联网办理解聘备案。

  5、安全生产

  在管委门户网站专栏发文10篇,新闻1篇;在市局门户网站发文6篇;通过网格化系统下发安全生产类文件及安全知识宣传118次,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安全生产类短信60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8条,其中不属于本机关信息8条,政府信息不存在7条,不同意公开1条,公开2条,全部按规定回复。

  本年度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四、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未收到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及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组织领导和人员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管委副主任直接分管,管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各部门工作开展,设专职工作人员1名,各部门兼职工作人员共20名。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打算

  随着公民参政议政及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必将越来越重,对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面临新形势下的新工作,出现了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不够灵活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要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加强制度和案例的学习、培训,做到办理程序合法、答复规范及时的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也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七、附表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wps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