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1-25 来源 : 青岛保税港区工委管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十二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和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务网(www.qdft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办公室电政办联系(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山南路611号;邮编:266555;电话:86768505;传真:86768620)。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管委基础网络结构,全面提升办公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全面升级金宏办公系统,实现了覆盖管委各部门、各功能区和驻区各单位的金宏系统部署,协调调动全区各职能部门资源,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工作由电子政务办公室主管,专职人员2名,各部门兼职工作人员共22名。电政办由管委副主任分管,指导管委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各办局确立了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信息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我区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区制订和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了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制订了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准确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处置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转办舆情4条,答复政府信箱325条,政务热线257条,政务短信12条;根据工作安排,全年拟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4次,主题分别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口岸建设运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诸城功能区发展、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功能政策介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物流产业升级发展等专题,问题通过和回答率100%。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

  在我区政务网站建成“一口受理”网上办事平台。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前台一口受理、中心集中交换、后台协同办理、多种渠道反馈,全程透密可控”。

  (2)财政资金信息

  全年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财政财务栏目公开信息累计31条。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积极落实将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开,并同步在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公开。在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建设工程招标公告(公示)7个,在青岛政府采购网保税区信息列表中公开采购公告共41条,信息公示共35条,中标公告共49条。

  (4)公共服务信息

  在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大厅增设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区,每个服务窗口都设有便民服务卡,各部门的咨询电话和业务内容都涵盖在内。充分利用保税区人力资源QQ群,及时发布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动态和各部门政策调整等信息。针对突增的大批量业务,制作便民明白纸,实现高效便捷的服务。2015年度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人力资源招聘会主要采用网站公示、专人发放宣传单、重点路段摆放刀旗或悬挂横幅、中劳网网站招聘专栏等宣传方式,每周三、周六定期举办两场招聘会,本年度共举办80场招聘会,有1240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岗位9785个,求职者达8370人左右,实际解决就业人数5859人左右,行业主要涉及机械、电子制造业,商贸,餐饮服务业,金融,培训等。

  (5)安全生产

  通过我区门户网站发布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动态”43条、“安全要闻”6条、“通知公告”13条、“安委会动态”35条、“安全知识库”6条、“应急通知”3条,通过青岛市安监局网站发布“区市动态”29条,通过青岛市网格化监管系统发布“公文公告”150余条、“信通知”30余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共公开政府信息982条,通过政务网站公开信息669条,约为去年同期的2倍,微博公开63条,微信184条,通过其他渠道发布新闻162条。

  公开平台以门户网站和青岛政务网为主,同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报刊、广播、电视等也是宣传前湾保税港区的重要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区共备案依申请公开信息39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区未有此项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区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信息发布必须先审查后公开,公文处理单有保密审查及信息公开选项,由发文单位、保密办、电政办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无。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2015年,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不断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但因前湾保税港区是个特殊经济区域,地方小部门多信息资源单一,其他各部门没有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面临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规范,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改进情况:

  1、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5年我区开通了政府微信、微博,个别公众特别关注的部门如汽车办也申请了部门的微信,为我区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不断优化网站建设。今年,借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契机,我区也对门户网站相关栏目重新进行审查修改,并为做好和市级网站的有效对接,实现与上级网站系统的信息共用、服务互通、联动更新、协同回应,2016年将对我区政务网进行改造,目前工作正在推进中。

  3、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2015年我区特别邀请市电政办领导亲临我区指导工作,给各部门信息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做法等方面的培训,不仅普及了知识,更提高了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今年,共组织各部门信息员业务培训2次,培训人员50余人。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