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岛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01-29 来源 : 青岛保税区管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青岛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保税港区管委办公室电政办联系(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山南路611号;邮编:266555;电话:86768505;传真:86768620;)。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通过调整充实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网络改造和网站建设,积极梳理我区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监督服务事项和其他便民服务事项等,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及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一)充实机构,完善制度。2013年我区重新组建了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人员8名。管委各个部门都有一名兼职人员,专门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协调各部门参与并配合到电子政务的工作中来,我区专门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我区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网站建设,拓宽渠道。2013年重新规划建设了青岛保税港区门户网站,重点突出政务信息公开、招商引资、政民互动、网上办事等板块内容,不断提高政务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还特别开设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制保密”等特色板块,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

(三)落实责任,强化意识。今年,各部门更加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做到了负责公开的人员心中有数,负责监督的部门有据可依,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顺畅,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青岛政务网及青岛保税港区网站公开。2013年,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我区通过青岛政务网及时主动公开信息101条,其中业务信息58条、工作动态20条、公文法规20条以及机构、规划计划、财政等信息各1条。累计主动公开信息共369条。

本年度通过保税港区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16条(2013年12月1日正式建成上线)。

  2013年举办四次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分别确立了:保税港区劳动用工和劳动保障、保税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汽车口岸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四个主题,问题通过和回答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3年受理咨询5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人次,电话咨询47人次。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工作工作由我区电政办主管,专职人员4名,各部门兼职工作人员共20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用于网站建设24.5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2014年我们将着力改进,进一步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严格落实,促使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青岛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