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展AEO示范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1044378463962950
  • 成文日期 2022-04-08
  • 发布日期 2022-04-08
  • 有效性 有效
  • 区各部室,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区直各公司,黄岛海关各处室:

    为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管理治理能力,打造AEO示范高地,助力青岛自贸片区外经贸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理委员会 黄岛海关开展AEO示范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现予印发。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黄岛海关

                                                                 青岛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8日

     


     

    开展AEO示范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用管理治理能力,大力帮扶进出口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高贸易安全和便利化水平,推动青岛自贸片区管委、黄岛海关、外贸企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合作发展,打造AEO示范高地,助力青岛自贸片区外经贸实现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51号)、《青岛海关关于开展AEO示范市(区)创建活动的通知》,制定AEO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活动领导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工作协调,发挥工作合力,优化监管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AEO政策红利,助力青岛自贸片区外贸经济不断壮大、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发挥海关和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协作配合机制,深入推进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以海关AEO认证为抓手,强化企业供应链安全意识,提升贸易安全防控能力,增强国际竞争优势,使AEO企业成为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外贸发展的主力军;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对接“一带一路”、RCEP等国家战略,推动惠企措施落地见效,与企业建立互信共赢伙伴关系,于2022年年底前将青岛自贸片区打造为AEO示范区。

    三、组织领导

    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与黄岛海关联合成立AEO示范区创建工作小组。

    组长:青岛自贸片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郭宝存,黄岛海关副关长王爱民

    副组长:青岛自贸片区管委航运物流部(国际贸易部)副部长周宇翔,黄岛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管恩平

    组员:青岛自贸片区管委航运物流部刘宏玮,黄岛海关企业管理科徐春婷

    AEO示范区创建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青岛自贸片区管委航运物流部和黄岛海关信用管理科,负责日常组织协调、推进创建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建立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与黄岛海关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AEO示范区创建工作小组加强总结评估,不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创建工作计划、推动目标任务落实、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责任单位:青岛自贸片区管委、黄岛海关)

    (二)实施联合信用培育。AEO示范区创建工作小组积极开展青岛自贸片区各类进出口企业的调研、摸底,将区内重点扶持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中龙头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与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企业以及重点外贸、外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列入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强化培育成效。双方协商制定活动计划,通过会议、座谈、培训、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海关认证企业标准》、联合激励联合惩戒措施等政策法规的宣讲力度,激发企业的内在动力,引导帮扶区内更多的企业成为AEO认证企业。预计本年度对青岛自贸片区内300家以上企业开展信用培育,确保新增5家以上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责任单位:青岛自贸片区管委、黄岛海关)

    (三)支持企业申请AEO认证。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出台对AEO企业的资金奖励等支持措施,支持引导企业申请AEO认证,对当年新申请成为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当年通过海关复核的AEO高级认证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责任单位:青岛自贸片区管委)

    (四)推动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建立对AEO企业的守信激励和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机制。根据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青岛市信用联合奖惩行为清单及措施清单的通知》,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将海关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确定为联合惩戒对象。积极推动《关于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关于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措施落地。持续推进“区+关+税”信用联动创新管理模式,发挥信用联合管理效能,跨部门实施联合激励管理措施,实现青岛自贸片区内高资信企业应享尽享政策优惠、通关便利和税务支持。(责任单位:青岛自贸片区管委、黄岛海关)

    (五)建立AEO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畅通黄岛海关与青岛自贸片区相关机构的信息沟通渠道,开展AEO企业信用数据的共享、交换和使用。双方建立名单信息共享目录,严格按照目录归集共享相关信息。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双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企业存在违法失信行为,及时反馈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有关情况并建议停止企业适用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责任单位:青岛自贸片区管委、黄岛海关)

    (六)推动海关优惠便利措施落地。黄岛海关召开信用管理工作会议,建立部门间协调联络机制,各部门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涉及各部门业务的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建立关领导定点联系服务AEO企业工作机制;为辖区AEO高级认证企业配备企业协调员,用好“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平台,线上线下及时为企业提供海关政策、法律法规咨询等多元化服务;细化《认证企业管理措施目录》并跟踪实施,推动海关优惠便利措施和地方激励措施落地生效,提升企业获得感。(责任单位:黄岛海关)

    (七)营造AEO示范效应。通过扩大青岛自贸片区AEO企业规模、优化AEO企业结构、培树AEO标杆企业,树立“诚信兴商”理念,营造AEO示范效应。海关和青岛自贸片区管委积极宣传服务AEO企业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带动区域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做法,推动AEO示范区工作见成效。(责任单位:青岛自贸片区管委、黄岛海关)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黄岛海关和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深刻认识示范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成绩和短板,明确目标方向,努力建成AEO示范样板。

    (二)加强合作、统筹推进。注重加强海关与片区管委的衔接、沟通与配合,推动信用管理和AEO认证工作长效发展。示范创建工作小组做好创建活动组织动员和制度保障,把握工作进度,做好成果展示验收和推广应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示范创建成效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舆论氛围。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