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委管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5-03 来源 : 青岛保税港区工委管委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各功能区(拓展区)管委、区机关各部门,区直及驻区各单位,区直属企业:

现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委管委2018年工作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作委员会

青 岛 前 湾 保 税 港 区 管 理 委 员 会

    2018年5月3日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委管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在初步完成区域整合优化、国际贸易突破百亿美元的基础上全面发、高速高质量发展一年

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市各重大决策部署,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持续优化、高效开放、突破创新、狠抓落实”总体思路,以建设自由贸易港为目标,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功能集成、政策创新,加快区域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把发展着力点转到扩量提质增效上来。着打造青岛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山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领头雁,全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的创新示,为我国贸易强国、海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目标任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争取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大关;实际利用外资1.54亿美元,同增长10%;汽车口岸实现整车进口1.2万辆,同比增长20%。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国保税港区前三,青岛出口加工区和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同类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提升3-5个位次,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深入研讨,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培训班,分批培训党员干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组织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率达到95%以上。从严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非公领域党建工作,健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扩大党的组织覆盖,丰富服务载体平台,促进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完善党建工作场所配置,党群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做好党组织、党员信息库建设。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群团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并充分发挥好服务发展保障发展的先锋作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3.作风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建立巡察机构,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4.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上级统一部署和工委管委中心工作,认真办好主体班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和改进推荐考察方式,拓宽选人视野,统筹干部资源。加大培养和储备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大力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以优化成长路径为重点,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从严开展领导干部档案任前审核,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加强干部信息管理,建立完善动态维护机制,全面提升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福利待遇,切实做好老干部沟通服务工作。

二、持续整合优化,提升区域协调融合发展新优势

5.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的通知和统一类型、统一名称、统一功能、统一监管的要求,持续整合优化,打造以保税港区为核心、以两个出口加工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融合发展

(1)实现全域封关运营在通过保税港区三期预验收基础上,完国家有关部委正式验收,实现保税港区全域封关。加推进保税港区三期建设,加大调整区域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原保税区西区企业平稳过渡工作

(2)加快核心区转型升级。核心区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11号地块的收储、招商及规划建设。支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依据企业、项目需求针对性研究配套支持意见和鼓励措施。协调推进黄海、龙腾聚、安达行、德邦、滨杰等5个项目转型升级。

(3)推进自贸城开发建设。着眼自由贸易港特殊功能服务区,结合用地置换情况深化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空间结构。推进进口汽车堆场、检测线、检测实验室等汽车口岸功能性项目建设,完善口岸配套。调研布局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全球联合办公中心、国际人力资源中心,开展项目前期论证、国有平台公司土地摘牌、商业地产开发商引进等前期工作,并不断深化创新体制机制、项目合作开发模式。

(4)完善王台功能拓展区开发建设配套条件。推进王台功能拓展区管理体制完善。稳推进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发落。继续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5)统筹两个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转型综保区获国家批复。青岛出口加工区继续优化转型综保区工作方案。出口加工区整体发展取得新进展

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活力

6.功能政策完善突破。

(1)复制推广。按照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高水平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重点推进仅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21项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其中,13项已复制或具备条件复制的试点必须到位,选择试点企业体落实,取得实效。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复制推广先进地区自贸区建设经验,争取国家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改革安排

(2)先行先试。结合港区实际和企业需求,自主开展出口拼箱和国际中转集拼试点、商务秘书登记制度试点等先行先试。

(3)政策突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实施方案确定试点企业,政策宣传到位,取得实效。争取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等政策,确保年内获得国家部委批准。

4)支持政策。依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结合我区产业特点,修订完善2015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支持企业发展办法》。制定出台汽车贸易、跨境电商、文化贸易、通用航空、科技创新、融资担保等特色领域产业政策及人才引进政策

7.发挥传统产业主动能作用。

(1)国际贸易。扶持外贸大企业发展,稳定重点企业,持续培育过亿美元项目30个扶持企业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争取开工建设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能源大厦营造可持续的外贸发展环境。做大做强一般贸易,培育外贸新业态新品种新模式,引导企业展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申办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大宗商品在巩固橡胶、棉花等传统大宗商品进口基础上,逐步扩大原油、铁矿砂等新兴大宗产品规模。拓展进出口贸易货物新品种。小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实现突破,推进益海嘉里芝麻交易平台等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芝麻进口口岸。继续开展商品交易市场清理整顿工作。

3)现代物流。全面梳理全区需要改造升级的保税仓库,提出产业升级意见,指导保税物流园区设施改造。搭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物流资源共享。推动青岛港无车承运人第四方物流平台建设。

4)加工贸易。充分发挥出口加工区加工贸易功能,实施重大项目推进工程,建立和落实目责任分工和督办制度。青岛出口加工区重点落实海藻纤维、进口俄罗斯食品、山航物流跨境电商等6个在谈项目;加快海蓝旭阳、食安生物、丰田物流等5个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重点推动西班牙进口肉制品加工分拨、鑫鲁丰高档包装材料、如意纺织等5个在谈项目;加快推进中瑞泰丰、泽兴创业、元通盛隆实业3个拟建、在建项目进度。

8.培育新兴产业新动能。

推进建设一平台二基地三中心四园区产业发展体系及金融服务配套体系。

(1)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推进军民融合九维华盾项目、飞秒激光项目运营投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科院计算机所科研项目落地。高科技创业中心累计引进项目超过80家。

2)进口商品总部基地、文化贸易基地大进口商品贸易企业引进力度,贸易企业超450家,贸易额突破8亿美元。巴龙万贸城二期按期开业运营。酒世界项实现线下展示产品种类突破3000种,入驻进口酒类企业突破100家。实现150家以上海外酒庄入驻展示,进口酒类贸易额突破3000万美元。以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绿辰进口商品展示推广有限公司为带动,探讨区内企业转型新模式。进一步扩大进口商品基地商品种类,优化中心布局,扩大贸易量,增强国际知名品牌进口销售辐射功能。积极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申报争取工作。推动与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战略合作,促进文化金融业务发展。培育拓展吉他等特色文化产品,增加贸易品种进出口贸易。

(3)橡胶期货保税中心、自贸中心、冷链物流与上期所合作在区内建设橡胶期货保税交割中心,推南橡胶集团、中运、宏川等橡胶期货保税中心项目落地。推进天悦建材城转型升级,建设保税港区国际贸易中心。推11地块项目开工建设探索建设青岛自由贸易港中心大厦。督促巴龙国际冷链物流交易中心一期投产、二期开工。推动怡之航充分利用税物流政策,扩大保税物流货物品种和数量,提升业务量级

4)航空产业园、汽车产业园、光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建设航空器展示交易中心、模拟机培训中心等配套项目。加大航空项目引进,昊海通航展示、猎鹰航空运动器材展示交易、昊天通航维修、金瑞翔航材保税物流等项目落户。探索设立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落实《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实施方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组建青岛口岸汽车公共物流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汽车口岸物流规划,构建“港、库、店、园”四位一体的发展架构。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汽车口岸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汽车口岸营商服务环境。打造光电产业园,承载光学产业孵化项目,分期分批投产光制造产业三个重点项目。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引进20家以上跨境电商企业,推动网易考拉、圣元乳业尽快落户开展业务,培育电商产业聚集区。

5)金融、融资租赁产业。支持青岛港集团金融发展战略,围绕集团融资租赁、财务管理、保理担保等金融板块发展,共同研究发展金融新业态资租赁企业突破90家,基金类企业超过10家。

9.强项目支撑。

1)招商引资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大项目。加“一体两翼”各片区招商统筹力度, 片区招商引资合力。2财源建设通过政策导向优化税源结构,引导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等存量税源持续发力。发挥大数据作用,加强对零税收及税收贡献相对较低的企业分析,有效激活企业税收活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税工作力度,着力扶持一大批企业成为骨干税源。建立健全区域内税源企业迁移管理机制。3)市场主体培育。实施政策精配套,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提升市场主体的数量和质量,全区市场体总量增长10%,真正发挥市场主体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作用

四、提升开放成效,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10.配合申建青岛自由贸易港。根据省市政府和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统一部署,探讨建设自由贸易港。开展“加快创建自由贸易港区的对策建议”和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课题研究工作。围绕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转型进程,做好区域空间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政策单项突破、园区功能升级、布局新产业新业态等各项准备工作,完善承接自由贸易港各项基础条件。

11.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海铁联运便利化,提高“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海铁联运物流服务水平。推进青岛前湾港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互联互通,增加航线密度。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合作设立经济园区、海外仓等,合作投资项目、园区、海外仓等达到10家。

12.支持经济合作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经济合作区发展战略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益,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基础好效益好的经济合作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理统筹功能区发展布局,理清功能区发展思路。在去年调研评估的基础上,修订《青岛保税港区功能区管理办法》,完善经济合作区(功能区)新设、优化和退出机制。落实经济合作区人员正常交流机制,加强功能区管理

13.切实做好陇南扶贫扶工作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思路论证完善工作,拟定切实可行的扶贫计划。依规依法推进陇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积极敦促安华城建有限公司尽快将新丝路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拨付到位,确保我区扶贫措施取得实效。

五、加快改革提升,营造发展新环境

14.深化改革。1)体制机制。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妥善化解遗留问题,稳慎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理顺事业单位机构职能,完成事业单位登记工作。调整全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预算审查委员会,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和扶持机制。2)国资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集聚优势资源,突出主业发展,压缩企业层级,发挥国有企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导作用。推动国有资产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以转变监管方式为导向,发挥出资人引领作用,提升出资人履职水平切实发挥外派监事会、财务总监的监督实效。实现区属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全覆盖健全区属国有企业的领导、决策及监督机构,形成完善的决策经营管理架构,完善企业党委会领导、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和监事会监督的内部运行制度,实现“三会一层”协调运转。完善区属国有企业考核机制,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行年度和任期业绩考核评价,引导区属企业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水平,提高净资产收益率3)商事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高效运行,完善“单一窗口”审批模式,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推进多样化商事登记改革,实现“多证合一”。推动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15.环境提升。(1)政务服务面提升政能力,加强各项制度执行力度,建设法治政府。完善行政决策、工作流程、行为规范各项制度体系。建立我区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政策决策信息介制度。制定全区大数据发展规划,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行劳动和社会保障业务“一卡通”制度。2)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再上新台阶,坚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梳理完善我区全面综合服务企业的各项,建立服务企业标准体系,重塑保税港区企业服务品牌。推动驻区部门出台服务企业新举措3)生态环保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责任事故。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日常管理,确保河道无污染。4)园区管理按照《关于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组织实施方案》,组织完成城市绿化、城市道路、市政公用设施、城市亮化城市导视系统、环境卫生等12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统一规范更新青岛保税港区与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出口加工区的机构名牌、形象标识样式和色彩,以及宣传牌、道路指示牌、公共设施标志牌等视觉识别标志。全面治理破坏建筑物外立面和外立面污损、违法户外广告等破坏环境的行为。制定《青岛出口加工区违法建设治理方案》,并组织实施。制定《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城市公用设施养护管理考核制度及城维费使用管理办法》,推进园区管理上水平

16.基础保障。(1)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财政收支、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重大资本性支出、大额资金使用、财政扶持资金、协管员经费、经济合作区(功能区)资产等专项审计2)统计核算。强统计法工作建设,坚持依法统计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阶段工作和统计核算、调研工作。3)劳动保障。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标准化建设,尝试兼职仲裁员参与庭审及聘任和管理制度。加大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做好劳资纠纷协调处理和劳动监察案件办理。围绕企业用工和大学生就业等,组织招聘会不少于30场。4)安全应急。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防范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5)信访维稳。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全力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信访问题,为全区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6)对外宣传。加强对区域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的宣传报道。承接1-2次全国媒体采访采风活动。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健全舆情应对长效管控机制。全力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要时段的宣传报道及舆情管控工作。

17.综合保障。1)风险防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争取市政府及市财政、市审计等部门的支持,合理划分青岛出口加工区的划转债务,争取市级财政扶持政策,妥善解决到期银行贷款等债务问题。2督查考核。修订完善保税港区科学发展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完善日常工作抓落实工作措施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的督查力度,推进督查工作常态化、制度3后勤保障。按照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改革规定,严格标准,规范配置,厉行节约,科学管理,保障正常办公和公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