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30项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01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出台30项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

全力推进国家专项行动试点改革走向深入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2022年1月20日,海关总署部署在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等10个试点城市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并赋予青岛与韩国日本率先探索开展跨境贸易相关单证信息共享合作的改革任务。这是青岛市首次纳入全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承接便利化举措先行先试任务。青岛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闻令而动,聚焦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迅速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调研,在摸清实情的情况下,制定了5个方面30项措施,把制度刚性和创新示范的标尺立起来,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为确保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务实管用,口岸、海关等部门密切协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与港口、物流、代理、外贸等三家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确保出台的政策“精准、有效”,着力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努力用政府的“服务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

一是聚焦“改革事项”定措施。全面梳理《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海关总署等10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和海关总署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试点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先进口岸经验做法,提出26项任务要求,口岸、海关、海事、交通、市场监管、税务、外汇等部门对号认领,坚持整体推进理念,构建常态化协同机制,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将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全部纳入任务体系。

二是聚焦“重大任务”定措施。牢牢把握新阶段带来的新机遇,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岛自贸片区、上合示范区和RCEP协定实施等战略,挖掘新挑战蕴含的新潜力,研究出台了支持自贸区创新探索跨境卡车航班业务、“冷链预约”“跨区全时查验”复制推广海铁直运监管支持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等新模式,对标一流、锐意创新,持续打造青岛口岸营商环境新优势,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有效需求”定措施。在走访企业期秉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企业提出的可行意见建议认真吸收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推出了口岸通关状态查询全程可视化,场站运抵、调箱、装载等作业信息实时推送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对通关物流状态的预期;实施政策精准滴灌工程,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精准纾困机制,推动通关疑难问题前置解决;着眼降低跨境物流成本,利用普惠性金融政策,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和口岸物流企业提供海运费贴息产品和港航物流约价服务,切实缓解企业供应链压力。

四是聚焦“数字治理”定措施。着眼深化“三智”口岸建设,积极承接口岸信息化国际交流合作试点改革任务,推动跨境贸易相关单证与境外互联互通合作,打造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国际化的跨境贸易信息共享合作平台。持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大区块链技术应用提升口岸智能化监管水平等举措的推出,进一步扩大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范围,提升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快捷、清晰、可预期的办事体验。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青岛形象”。近年来,青岛市持续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建设,荣获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跨境贸易标杆城市、2021年十大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最优等次2022年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作风能力提升年”,青岛口岸将重整旗鼓再出发,强化口岸营商环境创新,全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为全国跨境贸易便利化建设树立“青岛样板”,提供“青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