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口岸工作会议加快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16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持续优化青岛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5月14日,青岛召开全市口岸工作会议,部署口岸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会议,有关区(市)、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和口岸服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单位闻令而动,直面境外输入风险,坚守国门一线,牢牢把好口岸疫情防控关。口岸开放取得了新突破,董家口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启用,胶东国际机场口岸通过验收具备对外启用条件。各项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落地落实,青岛口岸获“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第二名。

  会议强调,当前,青岛站在了国家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十四五”时期,青岛将构筑互联互通开放大通道,统筹海陆空铁“四港联动”,构建以青岛为核心节点的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为此,要持续扩大口岸开放,全力做好胶东国际机场转场工作,大力推进海港口岸扩大开放,统筹协调国际及地区航线的运营恢复,积极培育航运物流新的增长极。要续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攻坚行动,推进“智慧口岸”建设,优化通关作业模式,规范口岸服务收费,着力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建设,积极参与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推进自贸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服务上合示范区特色发展,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推进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加快胶东国际机场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进口肉类等指定监管场地的建设和验收启用,推进保税港区进境水果和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申建。

  会议要求,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严防疫情输入,毫不松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好国门安全。要强化统筹领导,充分发挥口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关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胆探索符合青岛实际的“自选动作”,在实践中取得更多可推广的经验。要积极做好监管服务,进一步完善口岸相关配套措施,加大专项资金的保障力度,积极支持口岸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