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6-12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11日,国家口岸验收工作组一行到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对口岸配套设施进行现场检查,下午召开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验收工作会议,宣布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待国家发布后正式对外开放启用。副市长隋汝文参加会议并讲话。国家口岸验收工作组有关人员,山东省、青岛市有关部门、部队单位、山东港口集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隋汝文表示,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整合为一,对优化配置港口资源,推动港口集约化、协同化转变作出战略选择,也为青岛港口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中,董家口港以其“相当于再造一个青岛港”的体量,在优化省、市对外开放格局,提升开放质量方面的重要地位凸显。董家口港口岸通过国家层面验收,并不意味着开放结束,而是掀开了对外开放新的篇章。下一步,董家口港口岸将着手推动胡家山作业区扩大开放,同步做好新增码头泊位对外启用工作。并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口岸综合管理机制,创新口岸管理模式。

      董家口港区隶属于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于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规划陆域面积72平方公里、112个泊位、码头岸线长度35.7公里,规划年通过能力5.3亿吨,是山东港口一次性规划陆域最大、泊位最多的综合性港区,也是山东港口发展潜力最大的增长极。2016年7月18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同意董家口港对外开放,待口岸配套设施通过国家验收后正式对外开放启用。为加快推进口岸对外开放验收工作,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多次至青岛现场指导,提出明确要求。青岛市口岸办、西海岸新区管委、中央驻青查验单位和港口企业密切协作,建立查验配套设施联络机制,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落实口岸配套工作。海关、海事、边检等驻口岸监管机构多次与港口码头对接,建设配有检疫处理用房、实验室、海上溢油应急设备库、VTS(船舶交通服务)系统等设施的业务用房,为董家口港口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中国表示,通过国家口岸开放验收,对提升山东港口影响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具有重大意义,特别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对进一步提振业界信心、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作用。山东港口将以此次口岸开放为契机,认真配合关检单位做好查验工作,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努力构建更加高效便捷、更加开放包容、更具现代意识和国际水准的港口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合理的“三最口岸”,加快建设董家口国家能源储运中心、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和临港产业集群,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目前,董家口港区码头岸线5.45公里,已建成生产性泊位18个,2019年完成吞吐量1.5812亿吨。其中,董家口矿石码头公司累计接卸40万吨级大船160艘次,打造了全球综合效率快、配套功能全、全程服务优的大船接卸品牌。董家口油港区累计接卸30万吨级大船320余艘次,管道安全输送原油3800余万吨,全力构建集航运、贸易、金融、装卸、储存、运输等各要素为一体的油品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在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稳外贸稳外资面临挑战的形势下,董家口港口岸的正式开放将助力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等青岛发起的15个攻势,推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推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