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4648050765987849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省政协提案
文件编号: 青政议字〔2022〕7号 发文日期: 2022-10-31
青岛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050756号提案的答复

郑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建议”收悉。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推进情况

(一)规划引领。建设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是满足青岛市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卫生健康人才的需要。《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青岛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均将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设项目纳入规划。根据教育部《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及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市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已积极进行申报和答辩,争取将设立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纳入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目前,本项目已通过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申报答辩,省教育厅已将省规划草案报教育部评审论证,现正等待教育部反馈评审意见。

(二)积极推进。我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成立青岛市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暨筹建办公室,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薄涛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分管领导担任,下设3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基本建设组、发展管理组。二是召开专题会讨论选址工作。赴胶州市、莱西市和西海岸新区候选地块进行调研,拟选址胶州,正在进行相关论证工作。三是草拟《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设方案》,待选址确定之后,将提报市政府决策研究。

(三)统筹协调。我市相关部门和区市政府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对接选址有关工作,商讨推进学院选址用地有关事宜。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是省教育厅已将省规划草案报教育部评审论证,现正等待教育部反馈评审意见。经初步对接,预计最早年底才会反馈。二是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选址尚未最终确定,后续相关工作无法接续进行。

三、下步工作措施

待项目纳入《山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后,我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相关区市政府,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市区两级形成合力,依据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划定的“三区三线”方案,在集中建设区范围内,合理确定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选址方案。

(二)待选址确定后,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办理项目建设各项前期手续,并会同相关部门商定项目建设资金解决渠道,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三)做好学院项目总体规划、建设工作。一是进行专业人才需求调研,合理确定项目建设目标,完善项目建设规划,制订项目三年建设任务书。二是指导学院筹建、验收等建设工作。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从项目筹建到项目实施、复核验收等环节,指导、督促、协助学院落实项目建设任务书各项任务,确保项目按期通过部省复核验收。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和支持。指导学院合理制订专业建设规划,合理确定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规划实习实训条件建设,合理制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计划。支持双师型教师的引进、聘请和培养培训,支持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工作。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8日

 

(联系人:徐欢,电话:0532-859128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