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4369252062042527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组配分类: 省人大建议
文件编号: 青政议字〔2021〕3号 发文日期: 2021-11-18
青岛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20210522号“关于进一步规划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道路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戴世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划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道路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我市以超前规划引领,以提升路网通行能力为抓手,以打通路网微循环为契入,加快推进西海岸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外联内畅、各区域间快速连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努力构建“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的大交通格局。

一、超前科学谋划,助推加快区域融合发展

为增强新区对外交通辐射能力,强化区域互联互通,我市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交通建设思路,结合西海岸新区实际,组织编制了《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西海岸端道路交通衔接规划》《青岛西海岸中心区滨海交通详细规划(2019—2035年)》等规划,不断完善新区与新机场、桥隧及内部各功能区间的快速通道,形成“承接桥隧、串联三区、区内成网”的高快速路网体系。目前,东岳路、世纪大道、明董高速、董梁高速等4条道路已开工建设,其他道路正在逐步推进。

一是在西海岸新区东部城区规划“三横三纵”高快速路网三横分别为胶州湾大桥、二隧—淮河路快速路—疏港高速2号线、一隧—嘉陵江快速路—开城路快速路;三纵分别为疏港高架、江山路快速路、昆仑山路快速路。其中,疏港高架拓宽工程将在年底前开工。

二是在西海岸新区西部城区规划“一环多放射”快速路格局。一环为开城路快速路—海西路快速路—滨海大道快捷路—星海滩路快捷路;多放射为世纪大道快速路、两河路快速路、大珠山路快速路、东岳路快捷路、风河南路—海口路快捷路。其中,东岳路、世纪大道已基本建设完成。

三是在董家口港城规划“三横三纵”快速路网。三横为沈海高速、港城大道快速路、子信路快速路;三纵为疏港二路快速路—明董高速、疏港一路快速路—董梁高速、子良山路快速路。其中,明董高速、董梁高速已开工建设。

二、优化交通环境,切实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坚持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细致摸排交通安全设施情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问题,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采取在主要交通要道、拥堵路段建设多层立交桥以及地下轨道交通等形式,解决交叉拥堵的问题,提高城乡交通保障能力。

一是畅通西海岸东西区域。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开城路、昆仑山路、海西路等7条道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通过全程或部分高架的方式,跨越拥堵地段,打造西海岸新区快速路网。同时,远期规划建设两条东西区快速通道:一条为提升改造后的滨海大道,过境车辆可经下穿地道快速通过;另一条为嘉陵江—开城路—海西路快速路,全线不设红绿灯,过往车辆可快速通行,形成两条快速通道相互配合和补充的格局,有效解决道路拥堵现状。

二是加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逐步打造以轨道交通、中运量公交为骨干的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减轻道路通行压力。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力度,通过“一小时免费换乘”等方式,积极引导市民采用公共交通出行。支持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区内成网、组团直连的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实施1号、6号、13号等9条轨道线路,其中,6号线一期正在加紧建设,1号线南段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三是规划实施疏港交通工程。针对西海岸新区港口多、物流发达的特点,结合港区和后方堆场综合布局,规划形成以青兰高速、沈海高速、胶州湾高速为主的外围疏港货运通道,并规划新建疏港专用路,与疏港高架—胶州湾高速、2号疏港高速形成3条集约货运通道,引导货运车辆利用高速出行,净化地面货运交通压力。

三、突破瓶颈堵点,加强城市“微循环”体系建设

根据西海岸新区城市交通现状,对交通拥堵严重的学校、商圈等重点区域,加强调研谋划,通过实施临时停靠、机动车违法整治、规范货车限行、调整路面警力部署等多项措施,全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一是科学制定道路临停和施工方案。组织城管、交警等部门,加强企业厂区、幼儿园、中小学等区域道路改造、园林绿化、临时停车的科学调研,研究制定设置车辆缓停区的工作方案,计划通过设置港湾停靠区等方式,缓解车辆停靠引发的交通拥堵。同时,针对“施工致堵”症结,整合交警、交通、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力量,在实施道路施工、空间开发等建设工作时,统筹研究项目施工时序和保障措施,提前做好交通调流疏解工作。

二是严格实施车辆禁行措施。制定出台《关于重新设置车辆禁止(限制)通行区域的通告》,严格落实重点路段以及“早7时至9时30分,晚16时30分至18时”时段禁止货车通行等措施,扎实开展货车闯禁行违法整治行动,加强城区货车管制,依法查处禁行货车。

三是全力加强新区路面管控。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减量控大”交通事故预防整治行动,对违法停车集中的长江路、武夷山路等20条道路(路段)及香江路、长江路、海上嘉年华商圈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同时,交警部门不断加大路面见警率,提高路口疏导效率,将警力向“空档”时间和“盲区”路段延伸,强化管理、严格执法,全力缓解交通拥堵。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动西海岸新区综合交通、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努力构建综合一体、便捷高效、互联共享、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将西海岸新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和宜居幸福新典范。

感谢您对青岛市城市交通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